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0 11:48:02| 人氣1,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保安宮的寧靜之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今年的除夕晚上,我都是靠住家附近的7-11打發年夜飯,去年吃的是御便當,今年吃的是簡單的肉醬義大利麵,一百塊錢以內就可打發。一個人簡單用餐之後,連續兩年都是到大龍峒的保安宮報到,準備採訪一年一度的開春保生大帝抽靈籤新聞。

除夕夜上班聽起來有點苦情,不過我算報社菜鳥,本該「甘願」一點,另外,警察、醫護、清潔隊員等,不也都是一樣。我想,每個職業都有特殊性,究竟適應如何的上班型態、與一般人產生怎麼樣的不同,還是端看個人心理想法。反正做人嘛,負起本份最重要,而且既然碰到了,開心去做總比抱怨好。

台北地區有幾間大廟,包含萬華的龍山寺、民權東路的行天宮、松山饒河街夜市尾的慈祐宮,以及大龍峒的保安宮等,其中我最喜歡的一間就是保安宮。龍山寺的遊民太多、人流太雜,空氣中隱約好像還有不潔的尿騷味;行天宮盛名太累,我兩次去那兒「收驚」,都得排隊排老遠,感覺神明可能根本來不及仔細傾聽信眾心聲。

保安宮不一樣,相對於其他幾間大廟,位處偏遠之處,人潮比較稀少,再加上整家寺廟經歷過七年時間的大整修,去年甫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遺產保存獎,而且夜間的建物重點打光,更能突顯兩百多年寺廟樑柱雕花的藝術感。往往,我只要走進保安宮,就能感覺到一股寧靜,得到心靈休息。

除夕夜子時(晚上十一點),保安宮援例會敲響一百零八響鐘聲,在微涼的春夜之之際,悠悠鐘聲迴蕩在整個大同區,特別有肅穆莊嚴之感。昨天晚上十二點前後,也陸續湧入信徒,手拿清香或者點上一盞菊黃燭光,祈求一年好運,我雖然什麼也沒做、只是靜靜地看著,就能感覺平安、幸福,身上也沾滿了福氣香煙。

以下是今年保安宮所抽出的靈籤詩文,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君歲(國運)
畫燭當空焰焰照,琉璃瓶在水中飄。勿驚風浪隨流轉,可保安然不動搖。

美麗的大蠟燭向天空燃燒著熊熊火焰,琉璃瓶在水中飄浮。不要畏懼風浪,只要順著水流,就可以長保平安而不動搖。

*生理(商業)
枯木庭前欲長芽,金刀為剪不放花。誠心自有誠心報,莫作當時酒價賒。

庭院前遇冬枯萎的樹木正要長出新芽,卻被金刀剪掉而無法開花。誠心自然就會有誠心的福報,不要把報應當成像酒債一樣可以賒欠。

*五谷(農牧)
牝雞鳴旦總非祥,入室飛禽未為殃。好念真經千萬遍,家中方保再昌榮。

牝雞(母雞)司晨,總是不太吉祥;飛禽進入屋室,卻未造成災殃。只要多虔誠頌唸真經,家裡自然會再昌盛起來。

*海冬(漁業)
日月何曾照覆盆,而今且在暗中存。貴人不久提攜去,早晚知君得處尊。

日月的光明幾時曾照進倒蓋起來的盆子,如今只好暫且在黑暗中生存。不久就會有貴人前來提攜,早晚總知道你會有得到該有的成就。

台長: 米凱葉拉
人氣(1,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