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4 13:03:51|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問心有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禮拜,在公司值班時被長官要求跟進一條晚報的新聞,丹頂鶴(該鳥名叫丹丹)受傷送到北市動物園治療。原以為只要打幾通電話,問問那隻丹丹的病況以及復原情形,頂多四、五百字的短稿就可解決。可是,事情卻比想像中來得複雜,動物園的獸醫室金主任堅持不肯多談丹頂鶴的現況,還向所有獸醫下達封口令。

金主任說,上次無尾熊哈雷的死亡,意外被升格為政治事件(我猜他指的是市議員王世堅拿此來質詢馬英九),現在適逢立委選舉期間,全世界不到一千隻的丹頂鶴動態,也有可能被拿來作秀、炒新聞,這樣一來,事情的焦點都人的身上了,對那隻鳥反而不好,當下的他只希望能夠好好為牠治療。

我把金的回應照本向長官回報,卻激起他們更大的興趣,「一定有什麼秘密,他才不肯說」、「金主任想太多了吧,事情根本沒那麼嚴重」。於是,我被要求使用「交叉問話」法,先向動物園陳園長問出個概括,再向金主任脅迫「園長都說了,你就說吧」。萬般想不到金的回應卻是「他要講,讓他自己去講」。

一時之間,我確實明白金主任的心意了,也開始厭惡起自己。如果對方真的不想多談丹丹,為什麼一定要逼迫他呢?假如丹頂鶴真是如此珍貴,應該以治癒牠為最大前提吧,而非追蹤新聞……。所以我慎重其事地向金致歉,告訴他「我真的一點也不想這樣一再地難為你」。

昨天的晚報頭版是,內湖區公所的區長和四十二名志工一同去南部旅遊,回程區長在休息區踩到一陀狗屎,全車的人因此一起集資買彩卷,中了上期大樂透頭獎。或許是因為區公所屬於民政系統吧,所以路線包含民政局的我被要求去補這條新聞,接到電話之後隨即趕往民權東路六段的區公所。

中樂透本是一件好事,但媒體記者全都湧入內湖區公所,還有兩台SNG車到場,再怎麼熱心服務的志工,也會拔腿就跑。電視台記者找不到「主角」,只好扛著攝影機四處掃射,逢人就問「是你中了大透樂嗎」?這樣有誰會敢承認?每個區公所員工都在竊竊抱怨,原本要找志工幫忙的民眾不敢向前一步……。

新聞現場慘不忍睹,我很想把臉撇開,視而不見就好。可是身為一個記者,職業跟現場每一個令我厭惡的人相同,我只能跟著「同業」東闖西逛,站在旁邊紀錄他們所問出的每一句話,自己一點也不想動口詢問。我問了身邊的攝影,「對方不想接受訪問,難道不行嗎」?但在心裡卻也沒有肯定答案。

接連碰到這樣的採訪,我對工作越感困擾,好像逐漸失去當一個記者的自信了,嚴重時候,面對人群有點抬不起頭,也展露不出真實微笑。我是不是不適合當一個記者?還是只是不適合在水果報就職?抑或全部的心情全都只是來自工作倦怠?希望答案能夠儘快明朗,否則我怎麼能夠繼續走下去?

台長: 米凱葉拉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