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1 01:38:53| 人氣1,1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後的行腳,序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8天、13個一軍球場、12個二軍球場、6個古球場遺跡、1個興建中的新球場、1個可能成為準主場的球場、1個非去不可的博物館、1個莫名其妙逛到的紀念館,串聯成chngyh(自認為)最後一次的野球之旅。

在寫感言之前,先把行程簡單地列出來。如果光看一軍球場的部分,大家可以稍微學習到如何看出賽程表破綻,順利逛遍所有球場的方法。至於二軍和古球場的部分,僅供參考。特別提醒,如果不是習慣自助旅行的人,這種走法會非常辛苦!

6/30 出發
7/1 札幌巨蛋(觀戰)
7/2 山形球場,宮城K球場(觀戰)
7/3 巨人球場(觀戰),東京巨蛋(觀戰)
7/4 戶田球場,浦和球場(半觀戰),橫濱球場(觀戰)
7/5 鎌之谷球場(觀戰),千葉球場(觀戰)
7/6 西武第二球場,西武球場(觀戰)
7/7 大宮球場,東京球場
7/8 川崎球場,橫須賀球場,野球博物館,神宮球場(觀戰)
7/9 鳴尾濱球場(半觀戰),廣島新球場,市民球場(觀戰)
7/10 紫陽花球場(半觀戰),藤井寺球場,甲子園球場(觀戰)
7/11 由宇球場(半觀戰),天馬球場(觀戰)
7/12 名古屋球場,名古屋巨蛋(觀戰)
7/13 西宮球場,大阪巨蛋(觀戰)
7/14 大阪球場
7/15 星野仙一紀念館,雁之巢球場,福岡巨蛋(觀戰)
7/16 平和台球場
7/17 回國
【註:球場名全部使用簡稱;上述內容尚未包含其他相關設施】

雖然每年至少去一次日本渡假,有空時就會跑到球場去看球。但是完全為了看棒球而設計的旅程,嚴格說來,今年是繼1999年之後的第二次。不過,當年只有跑遍日本職棒一軍的球場,這次是發了瘋似地在全日本狂奔。

先前我曾提過,去年便打算來一趟「十年感恩之旅」,感謝這麼多年來日職帶給我人生的許多轉變。不過,實際上比較接近的說法是「告別之旅」。博士畢業開始工作之後,可以注意棒球的心力與時間,應該會大幅減少。甚至能不能繼續撰寫部落格和媒體文章,都是個大問號。所以想趁這個機會,帶著最誠摯的謝意,進行最後的拜訪。

同時,這趟旅行也是尋找自我的過程。最近幾年較頻繁接觸檯面上媒體,了解媒體環境和群眾想法後,我愈來愈懷疑,自己存在於棒球環境中的意義和價值究竟是什麼?認真地看日職並且具備專業,真的有必要嗎?長期以來,我一直找不到答案。就算在旅途中,我還是百思不得其解。所幸,棒球之神還是非常眷顧我,在最後一場的比賽中,讓我忽然發現了答案。

在福岡巨蛋舉辦的軟體銀行對西武之戰,正好是西鐵公司創立100週年紀念。西武穿著前身西鐵獅的制服登場,賽前更是特別舉辦了西鐵先發球員登場的節目,在計分板上打出當年西鐵的先發名單,並請到了當年西鐵在平和台球場的播報員唸出這些令人懷念的名字。

第一棒 中外野手 高倉照幸
第二棒 游擊手 豐田泰光
第三棒 三壘手 中西太
第四棒 右外野手 大下弘
第五棒 左外野手 關口清治
第六棒 一壘手 河野昭修
第七棒 二壘手 仰木彬
第八棒 捕手 和田博實
第九棒 投手 稻尾和久
監督 三原脩
(計分板上顯示西鐵獅的陣容和標誌,照片中的人則是三原脩監督)

這是日職史上我最喜歡的球隊——「無敵西鐵獅」,在1956年到1958年三連霸時期的黃金陣容!聽著聽著眼淚都快掉下來之餘,我總算恍然大悟。於是邊看球邊在自己觀戰用的小筆記簿上,寫出了對於前面一連串問題的結論:


學會珍惜每個必然會變成歷史的現在,
才是日本職棒要教我最重要的東西,
也許我持續欣賞日職的真正意義。
不為了任何球團和選手,
不為了能獲得任何利益,
不為了要多麼了解棒球,
而是為了讓自己更加成長。

無論別人如何看待,
不需要在意周遭想法、環境順逆。
我該去做的,而且只有我做得到的,
是傳遞每個感動故事給眾人,
讓大家也能體會到感動的瞬間,
甚至自己挖掘新的感動。

chngyh無可取代的價值,正是在此。
過去、現在、還有未來!


1999年的球場之旅,是在9月20日回國,當天晚上便遇到921大地震。不只是把旅途勞累的我震暈一個星期,彷彿也預告我在棒球圈的命運,將有激烈的地殼變動。2008年的球場之旅,則是在一整天擔心颱風影響,飛機航班可能取消的狀況下,平順地通過暴風圈回到家。這難道又是老天在暗示什麼嗎?現在的我仍然看不出來。

接下來要連載的文章,頂多只能當作是個人的遊記,請大家不要看成球場介紹或觀戰指南。我一直覺得,如果要寫球場介紹,地理環境、歷史背景、建築特色等,是絕對不可缺少的。如果要寫觀戰指南,球場活動、飲食文化、吉祥物資料、應援團特色、球團經營風格等,也都必須包含進去。但是,我並不想用這麼嚴肅的方式呈現,因此決定用一個最輕鬆的作法。並且等到連載完遊記之後,再挑出一些特別的主題來寫,像去年回國後陸續刊登的介紹(到現在還沒寫完,真是抱歉)。

那麼,敬請期待囉!

台長: chngyh
人氣(1,19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純文字版】旅程,從購票起(2008/6/30)
此分類上一篇:特攝迷必到的朝聖地(東京巨蛋)

Joanne
chngyh站長:
我很喜歡你那句"學會珍惜每個必然會成為歷史的現在",
我是個業餘球迷,幾年前也跑了好幾個日本球場看球賽,那段時光成為我往後生活常想起的美麗畫面。
很羨慕你如此堅持做著自己喜歡的事,
因為這樣,讓如我這般業餘球迷讀著你的文章也開始回想棒球帶給我的改變,雖然每個現在都必然成為歷史,但是每個歷史都造就了現在的我。請繼續默默耕耘吧~
2008-08-12 12:56:47
版主回應
謝謝!我會繼續加油的

其實我稱不上什麼堅持啦,只是有股傻勁而已.來自大家的鼓勵,才是真正讓我向前進的力量
2008-08-12 22:38: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