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7 01:37:13| 人氣1,1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京電影學院的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夢

  談到北京電影學院,我們旋即想到的是名家輩出;較遠的張藝謀、陳凱歌,較近的有賈樟柯,他們都在該校學成以後名揚四海。「北京電影學院」這六個字,代表的已經不只是一所優質學府,它更是中國當代電影的標誌,是中國開創影像藝術的旗艦。對於澳門的電影愛好者而言,北京電影學院彷如牛津劍橋,崇高而遙遠。

  然而,我卻有個學生最近考上了北電導演系。在今天的澳門,當有志讀文學或社會學的學生都會因「就業困難」而被擊退,這女孩卻早就立志修讀有關演藝的課程,並把目標鎖定了北電。半年前,她告知我這計畫,我大力鼓勵。但是,當我試圖跟她多聊電影,卻發現她對於電影史、電影理論及拍攝技術都不算精熟,加上我心目中的北電太遙不可及,所以我暗地裡並不看好。

  上星期傳來她考上的消息,我很是興奮,也對於北電的招考過程頗感好奇。原來,北電的考試分為幾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綜合常識題,有關歷史、社會、文學等不同範疇;第二部分是影片分析,她要在看完指定的電影片段之後撰文;第三部分最有趣,是故事及場景構思,她必須藉著一闕音樂構思電影場景,又要以某個指定畫面作為故事結局,然後創作整個故事。得知這過三關歷程,我才恍然大悟:這女孩雖然專業知識不足,但她卻是個愛寫作、愛幻想、愛說故事、愛演話劇的女孩,所以這些都難不倒她,甚至是她的強項所在。從考試的形式可見,北電要的不是倒背名片、生吞理論的書呆子,而是思考靈活、有想像力有創作力的年輕人。因為這一點,我對北電又多了幾分敬意。

  女孩的故事告訴我:夢想可以是伸手可及的,只要你有個人之處,並願意一試。然而,祝福之餘,身為師長的我還是要提醒她,在澳門可以給一個導演系畢業生發揮所長的工作機會並不多。這女孩輕輕的說:「讀自己喜歡的東西最重要,四年後的事再說吧。」這般不經意的宣言,卻已為澳門添上一點可愛可敬的多元氣息。

  本欄曾多次批評本澳的錄像作品,我知道有人覺得我太苛刻無情。然而,愛之深責之切,就像文友方恨少看《我城》會期盼澳門也能有自己的城市文學代表,我也多麼希望有人能用動人的影像去書寫澳門。這女孩並不知道,她不只完成了她的夢,也為我的夢播下了種子。creatingadam@yahoo.com.hk

  

台長: Pan
人氣(1,1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啊JU
想知道那女孩後來的出路
2013-05-27 18:00:48
版主回應
她現在在北京電影學院繼續讀碩士,這兩年拍出了一些不錯的作品
2013-05-28 03:31: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