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9 17:35:58| 人氣3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電影--電影中的中國圖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的時代,我們的影像   李展鵬

  如果每個地方都有個代表性的文化圖像植於人心的話,那麼,今天的中國給我們的圖像是什麼?是上海浦東的璀璨夜景,是神州五號升空的畫面,還是領導人與美國總統並肩而站的照片?

今年的中國獨立影像展,我雖然只看了一部《厚街》,但聯繫起最近幾年接觸中國影像創作的經驗,我不得不由衷感激這一群影像工作者。在他們的鏡頭下,有一個真實的中國,一個貼近庶民生活的中國,一個充滿生活氣息的中國。這些影像,與強調中國繁華、富強、走向國際的陳腔濫調劃清界線,編織出一幅幅鮮活動人的中國圖像。他們完成的,是一種富有歷史意義的記錄。

《厚街》這部紀錄片的場景是珠江口一個工業市鎮厚街,主人翁是一群來自內陸的貧困農村的工人,導演要呈現的就是住在擁擠的出租屋中工人的眾生相。整部片沒什麼主線,鏡頭下是一個又一個遷出遷入的工人,以及他們的生活故事,其中有髮廊妹(即妓女)的自述,有算命先生的愛情糾紛,有竊賊襲人的事件,有血跡斑斑的傷人案。小小的出租屋,彷彿成了中國低下層工人的縮影,有笑有淚地演出卑微的生老病死。這部紀錄片不算很成功,但其社會意義絕對大於其藝術性,那是媒體未必會披露的中國面貌,那是我們不見得會關心的弱勢的一群。「要我一輩子種田,我不甘心。也許我就是要一直流浪,到老了才想辦法吧。」這個鄉村女子的生活宣言,代表了多少顛沛流離湧到城市討生活的中國農民的心聲?

過去兩年,有《我不要你管》記錄貴州幾個三陪女郎的生活形態,有《陳默與美婷》書寫北京低下層的年輕人的生活實況,有《動詞變位》中一群走過八九的大學生無奈地活著的故事,有《盲井》揭露發生於煤礦場的謀財害命個案。不論是記錄片或劇情片,它們都勇敢地呈現了不為人知的社會陰暗面,並對現今中國人的生存狀態給予了真切的關懷。當有天中國真的富強了,這些影像記錄就是人民的艱辛血淚史。

只是,當我看到一部又一部關切人民困境的中國電影,當我看到不少香港電影在通俗與藝術之間作出了時代書寫,當我看到台灣至少有侯孝賢楊德昌訴說台灣的故事,我不禁暗暗為澳門人嘆一口氣:十年廿年後,若有人要追尋澳門的故事,我們又能拿出什麼繪聲繪影的影像材料?creatingadam@yahoo.com.hk

台長: Pan
人氣(3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