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4 19:30:02|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死者的傲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看起大江健三郎的小說,『死者的傲氣』讓我想起了看大體解剖帶給我的衝擊與感受。

在看過大體解剖之前,我一直認為在人死後捐贈器官或遺體不是件困難的事。甚至想著以後我也可以這麼著。

但有一年參加同學學校園遊會,這樣輕鬆且理所當然的想法受到極大的衝擊。
我懷著忐忑不安略帶緊張的心情走進了擠滿人潮的一間教室。一走進,便聞道一股刺鼻的弗馬林氣味,摩肩接踵的人群混著吵雜的人聲;我想除了那些來觀摩的護理系學生,像我這種帶著一點好奇心而來的人或許是多數;心裡突然感到罪惡。

當我們走近解剖台,看到每一個醫學系學生站在他們的『老師』旁反覆翻著那些已經被多次解剖使用的遺體,解說著相關的醫學知識,我一時感到昏眩,拉著同學往外跑。

走出解剖室,防腐劑的氣味還殘留在我身上;頭腦還是一陣昏眩跟我去北投文物館看纏小腳時如出一轍,同學問我有什麼感想,是不是嚇壞了,我收拾一下方才的情緒:
第一:我真的覺得這些『老師』以及他們的家人真的很偉大,沒有他們,醫學進步恐怕不會這麼快;即使人已經沒有知覺了,但這種無私的奉獻與犧牲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感動。
第二:或許我這樣的想法很自私,沒有大愛精神;但我無論如何都沒辦法接受自己的家人躺在那冰冷的解剖台,任人切割解剖。我想我一定會很不忍心的。

這樣的心情在最近看完『死者的傲氣』之後,更加確認。

雖然今日的大體被對待的方式或與大江健三郎時代有極大的不同,而器官捐贈或大體捐贈也是一件功德;但我想儘管靈魂不再,肉體也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每一個死者也都還有著一股傲氣,呼吸著屬於他們的空氣。

台長: Banff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