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30 20:40:13| 人氣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修屋抓漏話今昔(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緣起
樓下來說,我們家浴室的水又漏到他們的天花板上了。

這是五年來的第三回了。之前已請樓下介紹的師傅修理了兩次,但是看來都未能對症下藥,所以,「水,依然滴滴嗒嗒的往下掉。」怎麼辦?

真巧,有一位朋友家也正在整修浴室,說是請了專門抓漏的公司。太好了,也請他們來吧。

這個時代,還真得需要專業,各行各業都是如此。過去沒把錢用對地方,再多的花費,都還是浪費。或許價廉真的不是物美,雖然有時候在不同的領域「價廉物美」這個命題可以成立,但大多時候,是得拆成兩組相牴觸的概念。

二、竹屋
「擁有透天厝」,在有庭院的房子中,前後院種樹、植花,真是都市人的遙遠夢想。多半人只能住高樓大廈,或居於層層疊疊的公寓,樓上樓下常有漏水的問題待處理。

有趣的是,小時候住鄉下,哪家不是透天厝呢?多半人能住的只是平房。至於二樓透天屋,則是後來經濟富裕之後興起的樣式。鄉下人有了錢,第一件事就是「起厝」,蓋起遮風蔽雨的居所,以求安身立命。

記得老家翻修過兩次,第一次翻修前的屋子是竹子編成的,竹屋立在淺淺的地基上,翻修時,得先扛起老竹屋,才能在原址上起新厝。要扛起竹屋那天,村中男丁--左鄰右舍的叔叔伯伯,大家利用午休時分,集合到我家晒殼場上,眾人分頭綁好繩子,提綱挈領,抓緊大柱子,「一、二、三、四」!吆喝聲中,這竹編的屋子凌空而起。這是很小時候的印象了,不知怎麼酬謝幫忙的人呢?後來問了媽媽,媽媽說,就是買幾條煙謝謝這些叔伯。而扛起的竹屋又去了哪裡?我想,大概都成了大灶裡的柴火吧。

竹屋或許曾祖父所搭蓋的。四叔公編得一手好竹藝,竹簍、竹籃樣樣美麗,或許是得自曾祖父的遺傳。

家居溫暖的屏東平原,住在竹屋之中,穿牆的風是自然的冷氣。但雨倒是麻煩的,雖然適度落雨會對田裡的農作物大有裨益。下雨時,屋內大鍋、小鍋、臉盆、水桶都是最好接水器。雨,滴在容器裡,聲如響樂。下雨過後,就得用抹布吸乾屋內地上的水,當時屋內的地板既非磨石子地,也沒有磁磚貼,而是泥土本色,一輪一輪凸起如沙丘的深灰色泥土,經過日積月累的磨踏,成了硬土,很是光滑。一輪輪硬土間的積水帶就是汲水範圍,用布吸水,再擰乾抹布,又汲起泥水,再擰乾抹布,如此反覆循環,以至於完工。下次下雨,或是颱風過後,這樣的清理工作就再來一遍。

竹屋不用怕廁所漏水,因為屋內沒廁所。左鄰在屋外蓋了一間廁所,大家都可以使用。但是珍貴的水肥則屬於廁所擁有人,如果他們家的農田用不著這水肥,或可賣人,拿錢來才會有「肥水落入外人田」的情形。

三、兄弟屋
老家第二次翻修是二叔叔外出當泥水匠之後提出的。台灣經濟在1970年代之後開始發展,每個農人都增加了工作機會,原來務農的二叔透過親戚的介紹,由屏東到高雄通勤,學起了泥水工。嬸嬸也跟著去當小工,因為景氣好,夫婦兩人每天早出晚歸,工錢收入不錯,所以才又想翻修沒蓋多久的屋子。

爸爸不如叔叔有錢,但是蓋房子得兄弟一起來。叔叔在高雄蓋過別墅,所以帶著爸爸參觀,兄弟兩人邊看邊商量好如何在不寬裕的地基上蓋起二樓洋房。他們模仿創造出來的樣式,成了村人築屋的原型,因為經濟合理、省地又省費,所以學的人多。只是沒有村人像他們兄弟合蓋成共用一面牆,左右兩邊的門面合而為一。此種家屋蓋起後是一種同心協力的感覺。

我想,這是他們兄弟留給子孫最好的樣式。

四、阿丁師傅說
此次來家中修漏水的師傅,連續一週,穿牆走壁,該鑽的鑽了,之後該覆蓋的東西再蓋起來,好幾組師傅各有專長,接力完成了不同的工作。

到週日,泥水師傅阿丁特地來修補一個誤失的小地方,這不是他們的上班日,所以他時間不急,完工後,竟有機會和他談談。

他談話內容很有趣,我記了下來做紀念。他說:

「我是嘉義人,唸嘉義高職電子科,因為愛和朋友一起混,書沒唸完,就來台北學做泥水工。

在工作場上,向老師傅學習是很重要的,老師傅那一代什麼都得學,天花板上牆角邊邊的繞木,過去是泥水師傅用水泥雕花作成的,後來才改用木頭雕飾。

分工的改變和建築業景氣好有關,由於工作很多,師傅們分班負責,逐漸發展出有人專門抹牆壁,有人專門貼磁磚,因而只會一部分的工作就可以了。

以前我在學把水泥抹上牆壁這一工序時,看別人抹得輕鬆,工作進度好快;反觀我自己,做得滿身大汗,卻做不了多少。於是我開始想,開始問。老師傅會教你,可是之外還要自己去體會箇中巧妙。就這麼邊想、邊學、邊作,才能日有進步。直到現在,工作的時候還是得先觀察,然後在腦中想好工序,這樣才不會有勇無謀的亂動工。如果做錯了才改,那就很難補救而且耗費時間。

現在我們都被公司雇請。有的客人會指定某個師傅做,也有的客人很麻煩,很多要求。不過即使一樣米養百樣人,再怎麼說,做出最好的品質讓客人滿意還是最重要的事,有品質才有口啤。

也有人會私下找我作工程,但是我都是希望他們能和公司聯絡。公司有工作拿,我們的路才能走得遠。老闆要靠我們,我們也要靠老闆;雖然老闆的技術不一定比我們好。

現在景氣很不好,我也是兩年前經由別人介紹,才進入這家公司。很多人進了公司後,不久受不了就走人,因為以前很自由,沒什麼打卡、上班,現在卻一早得先到公司報到,下班後再到公司報告成果,回到家都很晚了。不過,由於景氣不好,大家賺的錢沒有以前多,連我們的組長也被降職降薪。即使這樣,我們也還是得做,好養家活口。我爸爸說,日治時代也一直在說不景氣,不也都這麼過來了。我相信只要肯做,都會有飯可吃。

我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多點唸書。不過對小孩,我都要他們先說,然後我才說給他們聽,否則父母叨叨唸,小孩子聽不進去,只有反效果。做父親不能耍權威,要用心聽孩子說。小孩子自己提出問題,我會與他們多談點我的看法。

本來星期天我不上班時,就帶孩子出去玩玩。今天因為來補工,就沒辦法帶他們出去了。」

五、聽後感
第一次看到阿丁師傅,一大早,他身上就帶有酒氣,上班時間也比其他師傅慢了一些,原本心中打了些折扣。後來他施工有誤的地方,我們指了出來,他倒是大方的自承誤失,說了抱歉,也做了修改,真謝謝他。

他也說,年輕的師傅喜歡和他一起工作,因為比較沒有壓力,年輕人如果做錯,他會先做一遍給年輕人看。他認為,年輕師傅已經因為犯錯而懊惱了,就不要再罵人,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年輕人學到東西。這個話和「嚴師出高徒」無涉,而是對人性的了解。做人不能過於嚴苛,水至清則無魚。

有機會聽阿丁師傅說說自己的專業,覺得真的是行行出狀元。只要用心,每行都大有學問,而且是學無止盡。

不過,泥水匠由自由人變成組織人,從自由來去變成打卡上下班,有了紀律,多了束縛,對工匠而言,心態如何調適還真是另一門學問。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