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26 12:52:02| 人氣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言葉.殘念(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坐進兄弟的車,他立刻把他喜愛的CD打開。那歌,初聽時心緒低沉,但漸行漸高,待曲樂爬到一處山頂,激情昂揚,不禁令人寒毛直豎。這時開車的人忍不住也大聲唱和起來。嘿,這是他的卡拉OK名曲。他非唱不可。

「黃昏枯葉飄散,話點當日清寒;雨水污毀長椅,愛曲已成啞然。/戀人喲,我已凍僵,請為我伴,巧笑語我,分離戲談。/奔走碎石道路上,馬拉松行者匆忙;彷如盼我忘卻,誘我駐足盤桓。/戀人喲,四季依然移轉,當日儷影雙雙,今宵流星消淡,空遺無情夢幻。/戀人喲,我已凍僵,請為我伴,巧笑語我,分離戲談…」(<戀人よ>)

我們的五輪真弓(1951-),水瓶座。她真是我們成長的一環,青春的一段。在我們尚不知愁滋味的年齡時,她啟蒙我們等待、失望、嫉妒、痛恨束縛,種種苦惱糾結的情緒。「站在空無一人的港口,聆聽潮聲;無所依託,身心憔悴…」(<潮騷>)就是這種蝕心的寂寞感,伴我們步過年輕歲月。「無言無語,思念如昔,你眼映我,破碎扭曲。」(<何も言えない>)無止盡的自憐自艾,那就是年少吧。但除此之外,她也帶我們體會城市、村野、大海和故鄉,周圍的空間與自然。我們甚至聽她傳述跳繩哲學:如果一直逃避,懼怕跌倒,不肯做跳在中間的人,以後再也不能參加這個遊戲。

從她的歌詞,我開始學習去想像漢字有另一種使用空間:素敵,極好絕妙也。心配,擔憂煩惱也。春便,春日書簡也。素直,坦率明白也。思出,回憶往事也。未練心,依賴戀棧也。出會,相遇遭逢也。氣持,心情感覺也。部屋,房間屋內也。真夜中,深宵子夜也。道化,小丑也。暮,生活也。晝下,下午也。橫斷步道,人行道也。袋小路,死胡同也。

之後還可以讀到更多有趣的應用:面倒=麻煩;成金=暴發戶;免角=總之;世話=照顧;泥棒=流氓;文句=抱怨;切自腹=自掏腰包;我慢=忍耐。總歸一句:族繁不及備載,澤山(多多)也。其中趣味,令人反芻再三。中日文本來是有很多「間違」之處。「言葉」有多麼豐富的想像。如果要分別清楚,一定得「勉強」!

五輪是怪姓,真弓也是怪名。即使是名字,也足以引動深深的異國情懷,像是一串富有魔咒的音。

但當我想拿出我的青春見證來聽時,我發現所有的錄音帶,早已被自己放進了一間罕用的廁所中,是謂打入冷宮。可憐的青春紀念品。

「戀人喲!」是我的殘念。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1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