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31 18:44:14| 人氣1,8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生愛讀本:我對女性主義的憤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權力與美麗--超越浪漫說女性
作者:林芳玫/著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5 年 05 月 01 日

我是一個標準的女性主義者,從小就讀葛羅麗亞‧史坦能的內在革命長大,所有女性主義主流論述,大概都略知一二。女性主義已經深深的嵌入我的價值。但是,當我在朋友家中看到林芳玫的「權力與美麗」,翻過一輪之後,心中冒起了陣陣無名火。

火從何來呢?是林芳玫批評父權的論述不對嗎?不是。是林芳玫本人的行為跟他的論述有落差嗎?也不是。這團火,或許不是針對林芳玫,而是這本書提醒了我一個事實,讓我深深有一種被女性主義遺棄之感。

這個事實是什麼呢?就是女性主義的論述多是催毀而非創造。女性主義摧毀一般女性對父權體制的順從,但很少提供個人化願景(具有實際可行性的)以及達成的手段。

女性主義的願景大多著重在公領域,例如法令、規章的制定等等。但在私領域,信仰女性主義的我們又該何去何從?當女性主義者面對愛情的需求、辦公室性別歧視的笑話、擁有美貌才受歡迎的事實,我們除了沉默、順從之外又該怎麼辦?

拿「美貌神話」來說好了,這本書批判父權架構如何半強制的要求女性的美貌。好吧,說的對,然後呢?然後就沒有了。我從來沒看過哪本書提過女性觀點塑造的美貌究竟是什麼樣子,從女性觀點看出去的愛情是什麼樣子?以女性方式在工作上獲得成功是什麼樣子。女性主義從來不告訴我這些。

朋友曾說,一個女性主義者嫁入傳統家庭,勢必要面臨「拿筷子打恐龍」的情況。但問題是,哪一本女性主義的書告訴我們用什麼招式、心法,甚至最抽象的理論架構來進行這場「拿筷子打恐龍」的戰爭?

林芳玫的論述就是批判、批判、再批判父權架構,內容跟我在十幾年前看到的其他女性主義論述沒什麼不同,難道十幾年來女性主義真的僅是如此而已嗎?

女性主義中的女性哲學在哪裡?女性觀點又在哪裡?女性主義對於父權架構可是一清二楚,但對創造屬於女性自身的架構,卻是一片模糊。

當女性主義把力氣放在摧毀父權體制,但卻提不出什麼創造女性新生活的理論架構時,我只能氣憤的繼續支持女性主義,然後在孤獨的在父權架構下掙扎,艱難的創造屬於我自己的女性哲學。而且,當女性主義不把重心放在創造女性哲學或世界觀時,我也可以明白,為什麼會老是有女性主義者敗在衣服跟愛情手上。

覺醒是革命的開始,但女性主義不能永遠停留在這個「開始」。摧毀也不是革命的全部,唯有創造才能完成革命。

台長: 小倩
人氣(1,8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