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0 18:39:50| 人氣1,6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年之對照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生愛讀本:八十四年畢北一女真班班誌

本周將是最後一次「女生愛讀本」的專欄,下一周專欄欄目將改變。在最後一集專欄,我將介紹一本宇宙奇書。市面上買不到,也沒有ISBN碼,只有少數人能夠得知書中的內容。

這本書並不是九陰真經,而是84年畢北一女真班班誌第四集(前三集已經佚失。)由於市面上無法得見。因此我只能描述此書中的幾段。

段一:班誌中,本人當年引用艾文‧托佛勒的「新戰爭論」,批評台灣軍事教育。當我讀到十年前自己寫的文章時,真的非常震驚,我發現個性果然不能改變。因為現在的我,正在研究美國五家軍火公司,看看哪一家值得投資。尤其是諾斯洛普的官方網站更是我的最愛,這家公司從戰鬥機、航空母艦、衛星,產品一應俱全,往往一逛不可自拔。

我的心得:個性無法改變,但可以升級。

段二:某日,A同學見馬路對面有幾個看似俊俏的建中男生向同學B問路。A同學在通過馬路之後,立刻問B同學:「剛剛那幾個男生是幾品的?」(當年以九品官人法進行男性分級品管。)B同學回說:蓮花品,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此一故事後來又出現「榴槤品」,可遠觀而不可褻聞焉之品種。

我的心得:雖然當年的分類法相當粗糙,今日仍然適用。

在班誌裡,今天看起來相當無聊的笑話,在十年前卻是我跟同學的生活主要話題。班誌裡白目的同學到今日仍然白目(我應該是其中之一);會咬人的同學,到今天還是會咬人(另一同學日前在美國巧遇那位咬人同學,依然慘遭被咬的命運。)。

個性雖然不會改變,但有些東西的確會變。

這本班誌裡承載著一些同學的夢想,像是辦一個哈哈國民小學(類似森林小學),連組織圖都有人畫。也有人談到自己的夢想和父母期望的落差。

十年後的今天,幾個同學共聚吃飯,已經沒有人提到夢想,臉上的表情是適應現實生活後的無奈感。而當年那個戴著大眼鏡,跟同學講講無聊笑話,就能拍腿大笑噴出眼淚的我,已經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確是一個打扮良好,嘴角卻會散發冷笑的現在之我。對我而言,我已經完成了高中時代的夢想:成為一名記者。但我卻在完成夢想之後,喪失了夢想。採訪跟寫作,對我而言已經很難激起強烈的好奇跟熱情。

青春的逝去並不令人感傷,但夢想的消融卻令人感嘆。我們都在日常生活中,把心磨蝕的黯淡無光。如果這就是十八歲跟二十八歲之間的差別,難怪村上春樹會在二十九歲時為了療癒已經磨損的自己而開始寫作。我現在可以理解,為何村上春樹在第一本書中,強烈的希望拯救未來的自己。

八十四年畢北一女真班班誌,紀錄十年前同學們的心境。回顧以往走過的青春,低頭注視自己的腳步,或許未來要走的路已經確定,但我不想忘記最初的那個充滿好奇,對小事都能笑出眼淚,對人超級白目的那個我。

台長: 小倩
人氣(1,6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