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4 17:43:40| 人氣1,5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男性世界的愛情形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生愛讀本:齊天大聖之東遊記--月光寶盒

我的好朋友玄武堂主經常對周星馳稱讚有加,她至少跟我講過五六次,西遊記之月光寶盒多好看云云。後來我才知道,這部電影裡頭,周星馳對朱茵說的那段「愛你一萬年」,更是很多異性戀男性朗朗上口的台詞。

上網路搜尋各家影評之後,我才發現,這部老電影其實反映了男性的愛情觀。背後的邏輯大概是這樣的:一個男人愛上一個女人,可是為了社會責任(要說是英雄主義也可以),必須拋棄情慾。所以男主角最後選擇陪唐三藏去西天取經,而放棄了女主角〈當然男主角也沒那麼絕情,他藉由其他的方式彌補以往的遺憾。〉,男人要成長就必須要付出如此哀傷的代價。

按照我身為女性的身分來看,實在無法接受這樣的邏輯。英雄主義有啥了不起,就是因為男人老想救國救民征服天下,才搞的天下大亂生靈塗炭。不過,在看了周星馳其他電影之後,我才明白為何男人信仰英雄主義。

無論在「功夫」或是「少林足球」裡,男性世界的規則只有一個:大欺小、強欺弱。而強勢男性欺凌弱小的方式也頗令人嘆為觀止,在別人頭上撒尿拉,叫別人頭戴內褲拉等等。這種情節不僅僅是在電影中上演,我聽過不少男性朋友講述軍中生活,在一個純男性的世界裡,這些事情根本稀鬆平常。

所以,一個異性戀男人如果不當英雄,就得當狗熊。如果一個男人希望他的自我意志獲得伸張,而不是被控制欺負,他就必須比其他男人更強大。〈更有錢、更有地位、功夫更好〉

問題是,一個男人要達到強者的境界,他也必須傾其所有精力來賺錢、練功或是攀爬到組織中的巔峰。這樣的男人勢必要犧牲很多東西,愛情當然是其中之一〈我指的是有品質的愛情〉,但可悲的是男人也需要愛情,不過兩者不能兼得。西遊記之月光寶盒,就是陳述這樣的哀傷,難怪會受到男性大眾的歡迎。

不過咧,我個人覺得女人在這種愛情神話悲劇中,也要負擔一部份責任。我記得片中,女主角說,她的意中人會脚踩七彩雲霧,周身散發金光來迎接她。男人當然也知道自己要成為英雄才能符合女性期望,如果選擇不做英雄,除了被欺負,還沒女人要。男人也知道,這下子沒得選了,非當上英雄不可。

問題是,這樣厲害的男人可不是天生,他們也是付出時間精力或是其他代價才能如此。所以囉,最後女主角無法得到孫悟空的愛〈因為孫悟空要當英雄去了唄,選了愛情就不能當英雄了。〉女主角幽幽地說:「可是我只看到開頭,沒看到結果。」

當我看到這一段時,不禁想要冷笑〈我實在太常冷笑了,有點擔心造成臉部肌肉不平衡〉。如果女人一開始就要選擇這種銳氣千條的男人,結果當然會是被這個男人犧牲掉,不然妳以為男人是用什麼時間來銳氣千條阿…..

台長: 小倩
人氣(1,5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