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4 03:47:56| 人氣1,0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生愛讀本:月神與冥后的戰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解放心中的女神
作者:海原純子/著
出版社:悅智
出版日期:2005 年 05 月 16 日

當我對女性主義失望的時候,這本書好像穿著解答的外衣降臨。這本書從楊格的神話原型,探討少見的女性認同。不過,這本書可不是一個女性主義者(官方定義)而是一位日本女性心理醫生的著作。

這本書以數位希臘女神探討女性的種種性格,在這本書之前,少有書籍探討女性神話。我查到較佳的書,也僅有Jean Shinoda Bolen所寫的Goddesses in Everywoman: A New Psychology of Women。

女性神話總是被心理學家忽視,舉例來說好了,每個人幾乎都聽過「伊底帕斯情節」,也都知道這是指殺父娶母,但卻少有人知道「伊萊莎情節」。(沒上網路查又知道的人,可獲作者簽名照一張。)所謂伊萊莎情節是指為父殺母。(有點像是一底帕斯故事的女性版,但不完全一樣。在希臘神話中,由於國王阿加曼儂被妻子以及其情人所殺,阿加曼儂的女兒伊萊莎和兄弟奧瑞斯提亞爲父復仇,殺了母親及其情人。)

女性神話被忽視,難怪女性找不到自我認同,只能認同男人。(認同方式很多,有一種是把自己當男人,認同男性價值;另一種是討好男人,依附其權力之下。)大家都知道有伊底帕斯情節,是因為有佛洛伊德。但現在有多少女性心理醫師,怎麼就不見一個探討伊萊莎情節的女性心理醫師呢?(人數比男醫師少沒錯,但早已經不是早期鳳毛麟角的狀況。我也想知道伊萊莎情節的心理機轉啊。)

除了女性神話之外,陰性氣質與陽性氣質的差別也很少被探討。我看過相關的性別書籍中,都沒有深入討論過,到底陰性氣質和陽性氣質的詳細分別在哪裡。在Goddesses in Everywoman: A New Psychology of Women書中有一個練習,倒是比那些探討性別氣質的書有用的多。想像妳一手捧著太陽,一手捧著月亮。太陽代表陽,月亮代表陰。想像這兩者的氣味、顏色、質地有何不同。我在做完這個練習之後,發現我的陰性氣質是剛強的代表,而陽性氣質卻是柔順的表徵,難怪我看上的男人,都是容易被懷疑是GAY的異男。這個練習也讓我發現,世界不見得只有陽剛和陰柔的組合,也會有陰剛和陽柔的可能性。

女性主義所追求的目標或許是像月神一樣獨立自主,但我總覺得那些論述總欠缺冥后探索自我存在意義的那一面。我期待看到女性主義發展出更多探討女性認同的論述,別再把咒罵父權當作是唯一的神主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父權已經愈來愈不值得浪費女人的口水了。

台長: 小倩
人氣(1,0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