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1 23:54:18| 人氣1,2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生愛讀本:超感應美少女 (全四集)
作者: 筒井康隆/作,山崎紗椰香/畫
出版社:東立(加展代理)
出版日期:2002 年 07 月 17 日

從小,我想我大概是被歸類在「白目」的那群人當中,對於這一點,我也頗有自知之明。當一大群人聚在一起時,如果乖乖閉嘴,通常不會出什麼事。事實上,應該是說,我也沒有任何插嘴的餘地。因為大家談的不外乎是要買什麼東西拉(像是iPod或是名牌包包之類),或是最近新開的哪家餐廳比較好吃等等。

這些東西,我完全不感興趣。相對的,我感興趣的東西也少有人感興趣(畢竟喜歡裝置藝術、古典音樂跟撿便宜貨的人是比較少也沒錯)。這不是品味高低的問題,純粹只是喜好不同。

問題是,因為和別人不一樣,有時難免被「善意」的嘲笑。雖然沒有明顯的排斥,但總會在別人眼裡看到「妳跟我們不是同一國」的感覺。在看筒井康隆的「超感應美少女」時,不禁對女主角感到深切的認同。

女主角因為擁有讀取他人思想的天賦,不但要隱藏自己的能力,不但得躲到人煙稀少的地區居住,最後還被仇視超能力的組織殺害。這實在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但比較像是現實生活中會發生的情況。現實生活中,如果像電影情節一般變成蜘蛛人,我很難相信會主角有什麼機會行俠仗義,倒是比較有可能被整個社會排擠,或是被利用。

每個人都希望跟自己類似的人相處,這是人之常情。問題是,當這樣的概念增強之後,就開始會排斥非我族類。雖然現在強調「多元化社會」的概念,但是群體還是會定義出差異的範圍,如果差異程度過大,對不起,社會是不容你的。

經過文明演進,已經不會出現獵殺女巫的情況,但這並不代表社會的包容度大幅向上提升,更有可能的是被法律壓抑。一個成年同志如果現身,雖然不會被亂棒打死,卻會面臨社會角色消亡的困境。

不願意忍受不一樣,所以矮化、貶抑所有跟自己不一樣的人。這樣的心態也頗令人同情,因為這代表一種無法忍受未知的思考態度。無法忍受未知的人通常也沒有能力探索生命中神秘的區域,往往也看不到生命中,更深刻、更寬廣的有趣之處。

我曾經問過一個同志朋友,如果性向可以自己選,他要不要選擇成為一個異性戀,畢竟異性戀要在生會上生存比同志容易的多。他回答我,如果他是異性戀,現在大概成為無趣、呆板兼大男人的竹科工程師。他還是寧願成為一個有能力體驗生活中不同樂趣的同志,看見「一般人」看不到的現象和奧秘。

台長: 小倩
人氣(1,2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