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30 22:48:44|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者專題╱天公的女兒■徐文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者專題╱天公的女兒

文■徐文杏dodobird219@yahoo.com.tw

午後三點,灰色呆滯的天空,飄下幾點雨滴,保平路大水溝旁的資源回收站,空氣有點悶酸。我們-永和社大新聞社三人來此想了解一下年長的人在這的工作情形。

鮮艷大花寬鬆上衣,黑色七分褲,六十四歲(還要一年才能領老年給付),王嫂瘸著腿奮力將手推車送上磅台。

「她說她的那條腿是日本時代被炸彈炸的啦。」和善的回收場老板娘,看多了天涯淪落人,從窄小「辦公室」探出身來,帶些許揶揄的口氣打了個開場白。

問她那裡人。

「天公的人。」本懷疑她沒聽清楚,給這奇怪的回答。

「那年四歲,被炮彈炸傷,送到醫院,胡里胡塗地被抱走,戰亂又能如何,成了老天的孤兒。」摸著褐色傷疤嘆道。

「我有二男三女,先生二十年前死去,現住女兒的小房子,在家也沒事,收收附近鄰居的舊報紙、鐵罐、保特瓶送這回收,也好賺些錢。」

「鋁罐價錢較好,一公斤二十二元,我都等到海鮮店夜晚打烊後才去收。」

「今天只有這些。」說著邊從口袋掏出二張紅色紙鈔和數個銅板,無奈地撥弄著。

「這隻手骨變成這樣,那個張太太都說我變醜了,教我不要再做了,可是………。」

「養兒子都沒路用啦,最近那個叫蝦咪節?」她皺著眉,眼眶泛著光。

「中秋節啦。」

「兒子結婚後都只顧年輕的太太和孫子,好久沒給我錢了,過節連個電話攏嘸,女兒還會來電問個好………。」淚水巳無法阻擋。

我們三個外人慌了心,忙遞給她面紙,拍著她的背,安慰她說起碼還有孝順的女兒,兒子或有家庭的壓力……,想開點吧。

也知道所有的安慰、替兒子們脫罪的言語,全是空虛沒意義,只是讓她舒吐怨氣,稍減鬱卒罷了;老天爺給的日子,還是得撐著。

她說還要再跑一趟,抺淨臉上的淚水,推著車,一跛一跛地消失在灰濛濛的街角。

台長: 張老師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