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29 11:46:04| 人氣1,7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性

推薦 4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性》

        在這個月初的時後套房的房客跟我說,過幾天他要退租搬回家去了,因為長輩生病,他需要就近照顧。

        整體來說這房客人還不錯,除了講話很大聲及抽菸這二項以外,其他實在也沒什麼可挑剔的。首先說話這一項,平常跟他對談時,他總是輕聲細語。但是當他在房內講電話時,不知為什麼聲音常常卻是高八度(接近大吼的聲量)。我的工作室就在隔壁,雖然距離十幾公尺,中間隔著二扇硫化銅門,還轉了三個彎,我仍然可以聽到他的聲音。至於抽菸,他是個大菸槍,對於不抽菸的我,煙味是很難受的。但那個魔力無邊菸味仍然會穿過二扇硫化銅門,飄到我的座位來。我一直很納悶,他整天在那個只有一扇對外窗的菸室內,難道不會覺得難過?不過這是他個人的自由,我沒辦法禁止,只能忍受了。

        到了約定清點交屋的日子,我大略地檢視了一下,打掃得還乾淨,沒有多餘的東西於留下來。靠沙發的牆壁可能是人體經常碰觸而留下的髒污,辦公椅後面的牆面有不少刮傷的痕跡,對我來說,我認為這是難免的事,所以不會特別在意。雙人床墊上我在出租給房客時原本就加鋪了一組全新的防塵套,但我發現在防塵套上房客自己又套上了一組旅館常見的白色床罩,我以為房客是怕弄髒防塵套而套上的。所以房屋部分,我檢視的結論是沒問題。依據房屋租賃合約,押金是二個月房租,退租時是無息退還;但若是合約期限未滿而房客欲提前退租時,房客需賠償房東一個月房租(這是制式的合約條款)。但我念在他是因長輩生病需要就近照顧而退租,所以也沒依合約規定扣他一個月房租,而是把二個月房租的押金全數退還給了房客。

        房客搬走後一、二天後,我除了把那套房的房門整天打開,循環扇每天也開個幾個小時讓房間通風,並用蘸了醋的布揮動(網路上看到的方法),企圖趕快去除整個室內濃郁的煙味,同時我也開始陸續整理房間。由於那套房的面積還不小,我想把床和衣櫃的位置再換個不一樣的位置。當我搬動床座和床墊時,才發現床墊上的防塵套上被香菸燒出了二個洞,再檢查床墊,有一面也是被香菸燒壞了,被燒壞的那一面還故意翻面放在下面。我這時才曉得,原來房客自己套上的白色床罩,不是為了怕弄髒防塵套,而是在掩飾被香菸燒壞的床墊和防塵套!

        後來我就撥了房客的手機話碼,白天打了好幾通都是音樂答鈴,但就是始終沒接電話。當天晚上回家後我再撥了一次,房客終於接電話了,我告訴他床墊和防塵套被香菸燒壞的事,並埋怨他為什麼沒有事先跟我說。房客答應我要找個時間過來看,要來之前會先通知我。結果一個星期後房客一直都沒打電話給我,因此我就再打電話給他,還是一樣,白天打了好幾通都是音樂答鈴,但就是始終沒接電話。不過當天晚上房客有回我電話了,雙方討論結果房客說好要換新的床墊和防塵套給我。

        依我好幾次的經驗,在台灣買床墊是很簡單的事,只要去家具行選好,當天或隔天就可以送貨到客戶的地點了。可是我到了第二天(註:也就是昨天)快下班時,房客要賠償的床墊等東西仍然沒送來。我有個預感這事將來可能需經法律途徑,所以這次我打了一個簡訊(為了留下紀錄)給房客,請他在第二天下班前將賠償的床墊等東西送到,或是直接轉帳XXXX元給我,我自己直接買,同時我也附上了銀行帳號資料給他。

        如我所料的,昨天快下班時,房客要賠償的床墊等東西仍然沒送來,也沒有將賠償金轉帳給我。昨天晚上我就打電話給房客,第一次音樂答鈴響了很久,沒接電話。一個小時候我再打第二次,他終於接了電話。我問他東西還沒送來的原因,他說他是向工廠訂貨(他是某行業,有時會大量進貨,價格會低很多),工廠要排時間,我要他去問清楚確定時間是什麼時候?因為我的套房若這樣耗著沒出租,對我也是成本。幾分鐘後,他回電給我說工廠的人下班了,要等隔天(就是今天)早上問到後大概九點多會打電話給我。

       現在已經快中午了,房客還沒打電話過來,我看等一下我自己打過去算了。

        說到法律途徑,我也是有過不少經驗,訴訟、仲裁、爭議處理(都是為了工作上的公事)。有一次為了公司的一個案子,為了數百萬的服務費,和中央單位的某個局處對壘,我的團隊沒用到律師,就贏了委託有名號律師事務所的那個局處。另一次則是私人的,某個親戚向我和幾個親戚借錢,竟然賴帳不還,後來我也是自己寫文書,透過法院從對方金融帳戶裡直接扣錢,還要加算年利率5%的利息及相關的規費。

        走法律途徑是很累人的,但是要對付無賴、扯爛污的人,是不得不行的最後手段,除非自己吞得下這口氣。這次涉及的金額只有區區幾千元,我心裡實在很不情願去走法律途徑。不過想到人性醜陋,有些人就是需要給他們一點教訓。難哪,這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本文只是抱怨文,發發悶氣,所以請容我暫時關閉回應。

台長: DB
人氣(1,729) | 回應(0)| 推薦 (4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DB的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黑色星期五談黑色的花
此分類上一篇: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