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5 10:25:49| 人氣2,89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土木背景的人讀塑膠產品的書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本身是土木工程的背景,所接觸的主要都是鋼筋、混凝土或是鋼材等材料。但由於近兩年我在台灣已拿到的八件專利中,絕大多數需要採用塑膠材料去製作;為了推廣我的專利,無論是將來要把專利權授權給他人去製造,或者甚至有幾件專利可以考慮自己成立公司或行號自行設計、銷售(委託工廠製造),因此覺得對於塑膠這東西非花點時間去了解不可。是否覺得奇怪了?連蘋果電腦的創辦人比爾蓋茲都會去閱讀一本與電腦毫無關係的肥料方面的書,我雖是一個土木背景的人去讀有關塑膠方面的書,所以我也沒有理由會覺得奇怪。

    塑膠材料是一種具有多樣適用性、易加工性及低成本高價值性的現代產品,且已廣泛被使用。記得看過一個媒體報導,大意是說到現在中國製造的產品已經充斥全世界,有一天一個美國人決意要在一個月內不使用中國製造的東西,結果沒幾天就投降了。塑膠材料也是這樣,已經充斥全世界,我們的身旁隨處可見不可勝數的塑膠產品;現代人要過一個不用塑膠產品的生活,就像上述美國人要過一個不使用中國製造的東西的生活一樣,除了在故事書裡的魯賓遜及古人外,在現實的世界是幾乎不可能存在的事了。

    我先在網路書局上搜尋了一次塑膠產品方面的書,也不清楚哪幾本書比較好,只是憑直覺挑了兩本書,一本是「塑膠產品設計」,另一本是「產品結構設計實務」。前者從書名就知道主要是介紹塑膠產品設計相關的塑膠材料、設計、製造、加工及組裝等項目;後者除塑膠外,也涉及金屬的結構設計。選書、買書及付款全部坐在家裡電腦前就可搞定,沒兩天書就拿到手了,有時真覺得生在這個網路的時代,真是太幸福了!

    首先我選擇了「塑膠產品設計」這本書先閱讀,閱讀之前心中充滿好奇與期待,到底這本書會帶給我什麼衝擊?閱讀時我還是奉行20%及80%的定律,第一次閱讀一本書我會先花20%的時間很快讀完一遍,鳥瞰那本書大概的內容,可能會吸收到那本書所寫80%的東西;然後再花80%的時間詳細地再讀一遍,雖然再讀出的東西可能僅增加20%,但是「機關放在倉庫內」,小細節往往是關鍵的地方。

    到底是隔行如隔山,閱讀以後才知道塑膠的學問還真多。雖然讀了書中所說的,仍然有一小部分我還是不明白。但這沒關係,我要求的不多,一本書中千言萬語中只要有一句話使我受益,就沒有枉費我買那本書的錢了;況且使我受益的,不僅僅只有一句話!



















台長: DB
人氣(2,898) | 回應(3)| 推薦 (1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DB的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個人新聞台的訪客
此分類上一篇:申請專利的利器-繪圖軟體

小蔡
隔行如隔山 所以要培養的是懂得運用專業人才的能力
只是這種能力常常不是一般人所擁有的
大部分是要跌跌撞撞或是要靠金錢累積的
2013-11-11 21:33:39
探索中的DB
歡迎小蔡的到訪!
我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確實是隔行如隔山,
在這分工極細的世代,
專業人才還是需要被重視。

讀非本行的書老實說非常的吃力,
之所以會這樣作,
第一,是出於我天生好奇的個性,
想進一步知道塑膠到底是什麼東西;
第二,在有知識、有常識及看電視三個境界中,
個人希望或許能從「看電視」再進化到「有常識」的境界,
至於「有知識」的境界(已快屬專業的等級)則不敢奢求了。
2013-11-12 08:29:20
小蔡
哈 今天才看到胡瓜跟Jent主持的益智節目
才知到塑膠的發明起源竟是為了一個乒乓球
很難想像吧
2013-12-08 21:27:52
版主回應
早安!
真的?那太奇妙了!
其實,很多的發明都是偶然發現的。
聽說日本清酒還沒出現以前,
酒都是濁的。
有一天,
酒廠一位因故離職的員工離走前,
在大酒槽內撒下了石灰洩恨,
結果,從此清酒就誕生了。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美妙,
到處也隨時都可能發現驚奇的事。

祝平安喜樂!
2013-12-09 07:03:5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