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2 10:10:40| 人氣8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仇人是魷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仇人是魷魚

夜市裡有樣小吃,甚為可口,是為烤魷魚.

許多人都愛吃烤魷魚,魷魚被刀子在身上劃開,像朵花一樣,入火中烤時,架上總會傳出攝魂的香味,那煙也好像懂得旋律在空氣中飛舞打轉,好香好香.小販在魷魚身上不斷地塗抹醬汁,邊塗邊烤,還要不時地為魷魚翻身.原本嫩滑無力的魷魚,經過炭火這麼一烤,即開始漸漸結實起來.魷魚的色澤也漸由白轉紅,是為醬紅色,魷魚的身上不斷地冒著香氣和光澤.站在一旁的人們,口水可能都滴到地上了.

有的人烤魷魚會加撒上一些芝麻粒,增加它的香氣.我是不喜歡那芝麻,總覺得它礙手礙腳,主要是妨礙我的大口咀嚼.

好的烤魷魚,吃起來真是嫩中帶脆,口感十足,而表面塗抹的醬汁,在受火烤之後,味道好極了,微鹹微辣,還有一些說不出的好滋味,總之那些汁附在魷魚身上就是那樣地美妙.口裡嚼著又Q又香的魷魚,大腦都會滿足地停止思考.

而一般人吃烤魷魚,很少會裝袋回家慢慢啃的,因為魷魚放軟後,少了香氣繚繞,味道似乎走了一半,所以人們大多喜歡現烤現吃.也因此常可以看到人們手拎一串烤魷魚,悠哉地踱步,邊走邊吃,烤魷魚似乎要這樣吃,才有味道和情調.

每到星期六晚上,我家附近會有流動夜市,那夜市有經年的歷史,在地方上也很名氣,所以小販及人潮都多得不得了,許多小吃都可以在那裡吃得到.其中一攤正是烤魷魚,生意好得讓人又羨又妒.賣烤魷魚的是兩名婦人,體態豐腴,人稱魷魚西施,兩西施烤的魷魚好的不在話下,從她們的小攤擠到水洩不通即可窺見一二.大家都排隊等魷魚,兩人合作無間,並無吵嘴之慮.一人負責翻烤,另一人負責串魷魚及收錢.看她們桌下那一袋袋待烤的生魷魚,不難想像一個晚上收獲豐盈.

烤魷魚固然好吃,但我和它卻有那麼一點恩怨.記得是在國中的時候,我和母親到一處山上遊玩,那裡有廟也有許多小攤,我們走著走著便被一個香味所吸引,果然是那烤魷魚攤.我在它的面前站了許久,一直看著架上被翻來覆去的魷魚,小販專注地烤著,我也專注地望著.目標都是同一個-魷魚.

我身上沒錢,衹能眼巴巴地望著,用腦大力地想像著魷魚的滋味,母親似乎看出我的心思,乃大方地為我買下那隻烤得燦爛如花,美艷誘人的魷魚.有時母女連心還真好用,不必開口,就順利得魷魚一串.

這串魷魚,我特別珍惜,捨不得吃它,光是端詳,就花了我好些時間,等到回過神想吃的時候,魷魚冷卻因而變得堅韌.我輕咬一下,不果.再咬一下,還衹是烙下齒痕二顆,心裡頗嘀咕,這魷魚真不夠意思.

連續咬了幾次,都無法順利咬下一口,反而在魷魚身上更添上幾道美麗齒紋,愈想愈氣,於是下定決心,這回定把它一咬成功.我憋足了氣,狠狠深深地大力咬下,突然間聽到一記聲響,那聲音挺怪,像是骨頭移位的聲音.經手觸摸,發現竟是自己的下微微地脫臼,我立即把下巴以手頂回去,也不知卡回去了沒,反正沒掉下來就是.

下巴脫臼真是很痛,痛得我沒心思吃魷魚,也沒心思和它嘔氣.那隻魷魚,要是有知覺,肯定露出勝利的微笑.我托著可憐的下巴,踉蹌地回家.由於啃魷魚而導致下巴脫臼是件極不光采的事,我怎麼樣也不肯去看醫生,深怕醫生叔叔會為此笑掉大牙.母親問我情況,我都含笑直說沒事.

由於我不曾為此去看醫生,下巴始終沒有卡合得很好,所以從此,我變成了小口佳人.吃飯不敢張大口,總是小口小口地塞,狀甚優雅.笑得時候,更是衹能抿嘴微笑,以免樂極生悲.這些日常小事,倒還可以應付得去,遇到看牙醫時,可就頭大了.醫生直叫我把口張大,但我的確張不大,那牙醫急了,乾脆用手把我的口掰大,痛得我眼淚直流,險些再次脫臼.

經過了許多年,下巴雖然完全好了,但也養成了小口吃喝的習慣,並且從此不再和魷魚打交道.儘管它美味如昔,嬌艷欲滴,它還是我的仇人-烤魷魚.

--稀客.2001.10.10


台長: 稀客
人氣(8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美食憶趣 |
此分類下一篇:九轉肥腸那一段
此分類上一篇:愛上肯德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