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7 19:43:07| 人氣1,5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日本行(四)行路不難,問路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行路不難,問路難

一晚上的甜夢,還沒結束,新的一天又將來臨.

今天可是第一天上班,日本研習所在哪裡,都還不知道,衹憑在台時,一些來過的同事們在紙上圈畫了半天,畫了十分複雜,交錯縱橫的小地圖,我的口上雖然答著腔,心裡可是完全沒任何概念.果然一到了日本,那些小抄、圖示,一個個全成了鬼畫符,愈看愈不相識.

衹好運用最原始的方法,把地址牢牢地帶在身上,走一步算一步了.地鐵站內,有販賣小物的小攤,它的琳琅滿目,又勾起我的好奇心,乃驅前觀賞一番.有一個小東西挺有意思的,那是一條印滿東京地鐵線的地圖手帕,既可愛、實用又具紀念意義,當下就買了一條.而商品上都有標價,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連開口都省了.

那日本公司,路程有些遠,還要轉二次地鐵才會到,看著列車一站一站地過,車上的人也愈來愈少,最後整個車廂幾乎沒有半個人,這真是最輕鬆的時刻了.可以好好看享受空曠的空氣及觀賞車窗外的風景.一道道陽光,照耀著一幢幢小屋民房,它們在遠方閃閃發亮,每一光芒都牽動著心裡的歡欣,久久不忘.

我們在目黑站下車,也不知該往哪裡走,同事膽子大,拿著地址,隨便找個路人用英文問路,誰知日本人一聽到英文就像看到鬼一樣,閃得比電還快,眼看路人紛紛走避,看來,非得用日文才行,同事沒學過日語,衹好換我上陣,雖然苦學日文多時,但從沒實彈演出,仍然有些躊躇不前,眼看前方有位相貌和善慈眉小目的女士走來,同事推我一把,我莫名其妙地就擋住了她的去路,一時情急,笑容也變得僵硬,而日文字母突然變成了甲骨文,在我的腦子裡翻來覆去.

“對不起,請問這個地址如何走?”我居然冒出完整的日語問句,自己著實嚇了一跳.那名女士,馬上面帶微笑,鉅細靡遺地講解,不時還穿插手勢,她說得速度極快,如同一串連珠炮,我聽得二眼茫茫,再怎麼不懂也不敢打斷她的話,最後她終於滿意地點了頭,這才意會到她說完了,“謝謝,謝謝”很奇怪,這句謝謝就這麼無意識地說了出來,也不好意思再多問.

“她說什麼”同事湊過來問.“不知道”我苦笑著.不過倒是可以從她的手勢中看出些端倪,憑著猜測加上推測,我們循著行人道,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此時巳有一些商家剛剛開門,看著他們為著新的一天忙進忙出,充份展現了朝氣與活力,
我們一面探尋方位,一面欣賞著市街的容貌,在行人道旁有著整齊的腳踏車停車架,許多的腳踏車就這麼卡在那裡,一個蘿蔔一個坑,井然有序,而行道樹是耳熟能詳的銀杏,記得曾來過的同事們總愛帶幾片銀杏回去作紀念,原來這裡的銀杏真的很多,一片片宛如金黃的小扇子,十分可愛.

大約走了十五分,來到一個高架橋,對照著手抄地圖,應該就是這裡了.為了橫越馬路,小心地東張西望,檢查二方有無來車,但老遠有一輛白色轎車緩慢減速,最後停在我的前方不動了.在台灣,人們總是習慣禮讓車輛,從小書本及師長就教導我們“馬路如虎口”“人不與車爭”.禮讓車輛是我的專長也是自小養成的美德,說什麼都不肯搶在它前頭過去,那仁兄也固執得很,非要讓我不可.我們二個正為禮讓僵持不下,而它的後頭也巳大排長龍,最後還是怕造成交通阻塞,我才勉為其難地從汽車面前小步走過.

其實不衹那部白色轎車,幾乎行人衹要一橫越馬路,每一部車輛都會老遠煞車,有人說在日本撞死行人可是件大事,光是賠款就足以讓人破產,也就說在日本,人命還真值錢.不管為著什麼理由,這種行人至上的禮遇,總是讓人倍感尊榮.

行人、車輛、日語,三者在我的腦子裡攪來攪去,越過馬路,定眼一看,不正是我們的日本公司嗎,這下,心裡的混亂又加了一樣,該如何面對一大群完全不懂中文的日本人呢,我的腳步開始紊亂.

台長: 稀客
人氣(1,5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的日本行(歡樂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日本行(五)語言不是問題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日本行(三)地鐵迷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