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3-14 00:37:45| 人氣7,2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烤秋刀魚與玉馬鞍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到《黃昏的故鄉》此歌說會令人想家巷弄中飄散出來的烤秋刀魚氣味,在日本的那幾年更是如此

 

  簡單不過的滋味卻很不一般,相信很多人,另外也會被那帶有苦甘的味道所吸引秋刀魚由於腸子短又沒有胃,吃的食物約在2030分鐘的短時間內被消化,接著從體內排泄出去。

 

  仍留在腸子裡造成苦甘味的殘餘物,以往沒什麼多大問題,那是用流刺網來捕捉,目前多以圍網方式一網打盡。以流刺網抓的秋刀魚,被卡在一排網上每條都處於鮮活之狀態,至於用燈光圍網捕撈的,整個魚群被困在一團網子中,四處亂竄不打緊,更嚇得屁滾尿流,於是就活生生的吞下血便混合的骯髒海水,當牠死了後殘餚仍在體內來不及被排泄掉,所以囉

 

  燒烤的秋刀魚,要吃之前無妨用筷子給牠壓按幾下,先做一下馬殺雞,如此可將整尾魚吃得骨肉分離乾淨俐落另外,像是醬燒秋刀魚、佃煮秋刀魚等都很下飯,一個煮到黏黏稠稠鹹鹹甜甜,無論冷熱都有獨特風味,一個煮到魚骨頭都酥了,在嘴裡咀嚼起來磨牙的感覺特棒。

 

  日本的秋刀魚最近價格貴參參(Kuì-som-som),有人於是就抱怨並歸咎於中國大陸,因為他們捕獲了太多的秋刀魚了。不過根據北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NPFC)表示,這不是中國的錯,懂行的人不僅吃了很多這,且因氣候變化導致海水暖化,即便再廉價的秋刀魚也得抬價了。

 

  那…烤秋刀魚與馬鞍玉戒,又有何關連呢?秋刀魚總得佐上綠檸檬與白蘿蔔泥,怎樣看都像玉石的顏色外,還有以前這兩樣東西的價格不貴,普通人幾乎買得起也戴得起,親民應該這兩者最大的共同點。

 

  記得人生的第一枚戒指是,考上預官受完訓後接著要往金門服役,人生頭一次的出國父母自然緊張,老爸給我100美金老媽買了金戒子給我,打起戰來或窮途末路說是可以救急。好吧!那只戒指這樣就戴啊戴的,一直戴到從金門接著由日本回來。

 

  當中,最有意思也是九死一生的故事是,某次與同校的中文系研究室學生聚餐。有位女學生看到我手上黃澄澄、綠帶白的玉馬鞍戒指,覺得好玩央求我取下給她看看,看就看有何不可呢沒多想的後果是,那位女學生戴往自己拇指後,不僅喝得爛醉還要我送她回宿舍,這下子該如何是好路上好生伺候深怕那戒指給弄丟了,到了房間,接著又給她鋪上被墊蓋好棉被,直等到醉話連篇的她打呼睡著了後,才趕忙取下那戒指溜之大吉。

 

  結果這等事情,讓我的日本房東也是學校的保證人知道「拠膳食わぬは男の恥!」(すえぜんくわぬはおとこのはじ),送上門的不要是男人的恥辱!居然被他說成如此豈不太嚴重了,或是對日本文化的單位學分尚未修滿

 

  「足元を見る」(あしもとをみる)抓住弱點趁人之危,不管半推半就或者順勢而為,再怎樣,也不能違逆我阿公給我取的名字對吧

 

  天天戴的戒指不知是否給了我磁場感應,當前往全寶協的大阪分校上課,老師看過這說:「你的玉石是經過退黃喔!」後來才知道早先的玉石多以酸稀飯(發臭變質)來進行溫和性的漂白,即所謂的B貨,讓初入校門的我聽得霧嗄嗄(Bū-sà-sà)

 

  後來的玉石更出現人工染色的C貨,染色兼灌膠的B+C貨,不是玉石的D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總結十多年來學習經歷「時間學費只要繳得夠,ABCD掌眼各個不疏漏」有了犯案就有破案,不光經驗還得科學辦案。

 

  有意思的是返台開始上班了,老媽卻著急要我將那戒指給拿下來原來她另有一深層的意思,深怕我被櫻花妹給拐跑了,耍詐才會要我戴個「玉馬鞍戒」宣告死會請勿打擾。

 

  噯呀!我怎麼就像是隻秋刀魚,一條腸仔迵尻川,無啥物心機呢(Ii̍t tiâu tn̂g-á thàng kha-tshngbô siánn-mih sim-ki ne)

台長: 蔡蟳
人氣(7,2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料理與珠寶 |
此分類下一篇:什麼魚與如美戒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