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9-12 15:49:50| 人氣4,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貫道「不二法門」的真義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貫道「不二法門」的真義


講道叫說法,聽道叫聞法,「法」,一般解釋「法」,就是規範、法則的意思,就是每一個「法」都有它的規範法則,如你在佛教裹修行,佛法有佛法規範法則,因宗派不同有其不同的規範法則,有聲聞、緣覺、菩薩、佛應修何因才能得何果。

一貫道也有其法門,有它的規範法則也,是在家修因緣,儒家應運,以格致誠正(內聖)、修齊治平(外王),的規範法則。

要怎麼去認識妳所修的法呢?就是循著這個法的規範法則,我們就知道了解它是什麼法,而且這個法,它自己本身也能夠一直保持它這個規範法則不會壞失,一直保持它的自性不壞失,我們才能夠循著這個法則,去認識它是屬於什麼法。

譬如說:眼前的鳳梨,鳳梨香味及生長的形熊,所以鳳梨就有鳳梨的軌範跟法則,我們一講鳳梨,大家腦海裡面就有一個鳳梨的樣子出來,那個就是鳳梨的規範跟法則。我們去認識這個法,就是依循它這個規範法則,去認識鳳梨它的。

所以我們說房子,馬上就有房子的規範跟法則,我們也可以畫出你心目中或者夢想當中的房子,可以畫得出來。馬路,也是有馬路的軌範跟法則,樹都有,任何一個法,電視、音響、桌子、椅子、我們都有對它的認知,我們是循著什麼法則去認知它呢?就是它一直都是這個樣子,它不能今天是這個樣子,明天變了一個樣子,所以我們說它能夠保持它的自性不壞失,一直保持那個樣子,所以那個樣子就是它的軌則跟規範,所以我們就循著它的軌則去認識,它叫做地板、叫做天花板、叫做牆壁、叫做燈,這個就是「法」的意思。

每一法有它的規範或者是法則,我們就是依照它的法則去認識,就知道它是什麼什麼法,給它很多的名稱跟言說,它自己本身也可以保持它的規範法則,一直不壞失,就是那個樣子,桌子就是桌子的樣子,椅子就是椅子的樣子,雖然我們可以設計,可是我們一看就知道它是桌子,一看就知道它是椅子,為什麼這麼快?那個就是桌子、椅子的規範跟法則,這個就是「法」的意義。

一貫道在家修的「法」,指的就是世間法、還有出世間法這兩種。世間法在家的網常倫理,出世間法就是要清口,明心見性。也要遵循「一貫道的宗旨」規範,去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敬崇禮,孝父母,重師尊,信朋友,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已立立人,己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賢,冀世界為大同。

「門」,就是開通,沒有阻礙的意思。我們要進一個屋子,一定要經過一道門或一扇門,沒有門的話,我們沒有辦法進屋子,所以這個「門」是什麼意思呢?你就可以一路暢通無阻的從屋外進入到屋內,就一定要有這個門。所以現在這個「門」,就是你求道,明師點開這個不二法門「玄關」,這是一條通往天堂理天的真理大道。想要究竟圓滿開悟成佛,就一定要由這個門,這扇門。

◎孟子曰:「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大家即有一條永生路,此路乃是世人回天必由之垣途,性之來,性之去,來去必經之路,故孔聖人曰:「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方寸之間,一念不能守玄,則迷失此道矣!
 

◎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時候,遍觀四方,腳踏七步,步步蓮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向大地眾生,宣說了一句至理名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唯我」不是說「自我」,而是無差別的真我(佛性)。〔宇宙人生、山河大地都是一個我,是一不是二〕,與其說是我,不如說是「無我」﹔腳踏七步,這七步是七孔八竅的七,就是人的頭部有七孔,七個竅,那第八個竅在那裏?,就是你求道的玄關明指一指處。玄關為靈性出入之門戶,只要得明師一指點,開悟了,才能走出六道輪迴。這也是釋迦牟尼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生於世〉的精義,幫助眾生了生脫死〔我今當斷生死根〕,脫離六道輪迴轉,開花見佛,與上帝同在,這個〈尊〉字,照佛祖歷代通載卷解釋﹕〈所可尊者、真我也、道也、法也、心也〉。

◎耶穌也說〔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這裡的「我」,事實上也不是說「自我」,而是說「無我」,都是在說〈空性〉,因為〈虛空摩訶〉才最大,能含天地間一 切法,所以才能〔唯我獨尊〕,所以才能是〔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馬太福音 7:13 「你們要進窄門(玄關方寸)。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

永生的路有多窄?窄到這個世界跟本看不見也找不到,沒有一個人靠自己卡的進去的

有多窄?主耶穌說,祂就是天國的的門,人只能透過祂(神)才人進的去,若不透過祂(神)的,只是個賊,白忙一場的賊。

有多窄?對無法接受主(真我)耶穌,對執著假我的人來說,那是一道世界上最窄的門,因為拒絕的人(不信的人),就是過不去,你說,窄不窄?

耶穌說:「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不能做我的門徒。」一般門徒,不知真正的意義,身上戴著有形的十字架,但都不是自身的,其實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無形的十字架,看看我們臉上,那裡是無形的十字架,所以耶穌叫我們在十字架上找真人,這一個真人就是我們的靈性,明師一指點。


靈性(佛性)本是來自於無極理天,真我靈性由無極理天經此路而來到凡間,於完成人生以後,真我靈性也應該再由此路,而回無極理天故家鄉,所以說,這是一條人人,返本歸元之康莊大道。 所謂良心接天理,天人合一的天命金線。

求道禮囑說:『二目要迴光。一點真太陽。眼前觀即是燈下看輝煌。這是真明路。了劫還故鄉』。『今得此一指飄飄在天堂。無有生和死。終日煉神光。林目受一點知主保無恙』。

一貫道的不二法門:宗教合一,善惡不二,聖凡不二,迷悟不二,動靜不二,生死不二,色空不二,煩惱菩提不二,心境不二,真妄不二,有無不二,事理不二,我、無我不二,的中道。中道是「不二之義,絕待之稱」,絕對就不是相對,相對是二邊,離二邊叫中道。中道是自性、是本性,中道是真心直心,是一真法界。

台長: 福哥
人氣(4,208)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道場-道義 |
此分類下一篇:一指見性:即心即性 即性即心
此分類上一篇:一貫道,貫及古今佛聖仙真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