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15 22:00:00| 人氣42,89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乍暖還寒時候,翻箱倒櫃找了一件高領毛衣來穿。這件毛衣的特色是圍脖處綴有一圈珠子,穿上時頓時覺得自己好像環頸斑鳩。

 

        直到最近才知道那些叫聲「咕咕咕」、我原以為是鴿子的,其實是斑鳩。也是多識草木鳥獸之名以後,才知道那些被我泛稱為鳥的,原來有著各色的好名字:從家門前施施然信步而過的是麻鷺,後院圍牆上的綠色小精靈是綠繡眼,當然還有草地上蹦躍的八哥和長尾巴的喜鵲……。

 

        鳥是恐龍的後裔,是飛翔的仙子。記得外婆很喜歡鳥,羨慕鳥可以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地翺翔。鄉下老厝有陣子會定時傳來鳥鳴,讓她十分好奇究竟是哪種鳥?後來謎底揭曉,原來是個被遺忘在角落、搭配鳥鳴聲的鬧鐘。我也買了兩款這樣的鬧鐘(是的,我要撥兩個鬧鐘才能安心入睡),此後每天都在鳥囀聲中起床……。

 

        不少親友都有養鳥。我固定收聽的Podcast《時間的女兒》主持人Hazel也有養隻虎皮鸚鵡亨利。喜歡隨Hazel清亮而不尖銳、活潑而不輕浮、開朗而不矯情、多采多姿絕不沈悶平板的嗓音一同穿越歷史記憶的謎廊,伴著精心挑選的古典音樂和亨利的啁啾,真是聽覺的饗宴!雖然我喜歡喝水鳥和平衡鳥(現在螢幕上就停著一隻)的科學玩具,自己倒是從來沒養過也不想養鳥。小時候家裡養過兔子和貓,而貓儼然鳥的天敵。前些日子媽咪從停車場門縫窺見短尾虎班貓做出預備攻擊姿勢,一邊納悶一邊開了門,才知道獵物是廣場角落的一群鳥。幸好鳥兒被電動門的嘎吱作響先一步驚飛(鳥兒應該要感謝我媽咪吧)。貓兒回眸,沒戴口罩的臉上難掩失望。

 

        鳥也飛入詩文。「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蟬譟林愈靜,鳥鳴山更幽」、「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鳥雀呼晴,侵曉窺簷語」……。學生時代讀過梁實秋的〈鳥〉和司馬中原的〈火鷓鴣鳥〉。「瞵視昂藏」、「細瘦而不乾癟,豐腴而不臃腫,真是減一分則太瘦、增一分則太肥那樣地穠纖合度」、「群樹的綠蔭是一片油漆未乾的畫」這些詞句迄今仍可琅琅上口。現在國文課本裡已經沒有這兩篇文章了吧?也是時代的眼淚?我這樣會不會洩漏了年紀?

 

鳥也飛入大銀幕。白鴿已經成為吳宇森執導電影系列的招牌特色吧!《白色大地》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北極熊,而是一種會飛又會游泳、潛水的鳥,驚訝於陸海空都為牠征服了,真正是海闊天空。有人知道那是什麼鳥嗎?

 

看新聞報導蹺家吸蜜鸚鵡「古錐」想家了!站交警肩上「自主報警」。多年前在潮境漫步時,也驀然有隻鸚鵡飛來停在我肩頭。遊客們紛紛驚呼,問說是我養的嗎?但那隻鸚鵡和我是素不相識的,純粹是世間美好的邂逅,帶給我溫暖與撫慰,驚喜與感動。同行友人lilypadkimo特地幫我拍了張”Beauty and the Bird”的照片以誌之。攝影的神奇就在於能將剎那停格為永恆的快慰吧!感謝Sewfen慷慨提供的美照。

  

    

      

台長: Brsuny
人氣(42,896) | 回應(4)|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寶貝寵物(寵物介紹、飼養、日記)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四月雪:流蘇詠嘆調

旅人
謝賞紅樓第二人生
並贈杜牧詩金谷園
及提供石季倫傳奇網資訊

晚安安
2023-04-17 21:47:04
旅人
圖文雙美
2023-04-17 21:50:16
(悄悄話)
2023-05-16 16:34:01
(悄悄話)
2023-05-31 12:24: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