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5 20:00:00| 人氣4,0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中旬的某夜,一整晚雷聲轟隆轟隆不絕於耳,記憶中從來沒有經歷過雷響得這麼猛烈、這麼頻繁、又這麼久的夜晚,伴隨著閃電,聲光效果十足。在這樣魔幻寫實的氛圍裡,我卻惦記著翌日早已排定的出差行程,雷雨中該不會邂逅從卡夫卡《城堡》中走出來的土地測量員?

 

   雷,以其勢力萬鈞、神秘魔幻,恰是神話的最佳題材之一,可以讓人許願也可以起誓。相傳,雷公專司懲戒暴殄天物之人,卻錯殺了孝媳閃電娘娘。希臘神話中風流倜儻的眾神之王宙斯正是雷霆之神。電影《鋼鐵力士》中就以雷電的隱喻,將宙斯與皇后的纏綿交歡作了含蓄而動人的影像化詮釋。《雷神索爾》原是奧丁之子,但不同於北歐神話原典的陰沉宿命,漫威以酷炫的服裝設計和特效將《雷神索爾》科幻得很華麗熱鬧,而且還很人性化,雷神也會軟弱喪失力量,也會迷失方向,也會頹廢發福,最後還上了星際異攻隊的船……。

 

   雷神索爾一定沒有料到,多年以後,「蕾神之槌」會在亞熱帶的島嶼敲起一連串關於兩性和婚姻課題的論戰……。

 

   雷也在詩文中隨古今、四季流轉出不同的風貌與音聲。我最心愛的詩人李商隱:「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 金蟾齧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沈復《浮生六記》:「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樂府:「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爲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詩集《半流質的太陽》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正是這句來自異國的詩行:「是誰在頸上紮滿了雷聲如紮滿了花?」

 

  不知從何時開始,凡是透露關鍵劇情和結局的影評、書評都必須標註「有雷!」的警語。推理小說的兇手是誰、《大國民》中的玫瑰蕾、《靈異第六感》的結局等等都是典型的「雷」吧!但可千萬小心,爆雷也可能引發殺機!據報載。在南極的科學家最重要的消遣娛樂就是讀小說,但有人搶先讀完向同事爆雷,引起兇手懷恨在心,於酒後情緒失控憤而持刀行兇!倒是頗好奇這件在南極發生的首宗謀殺案應該由哪個國家審判?企鵝會來參審嗎?如果有人當庭發誓:「我說的都是實話,若有說謊,願遭天打雷劈!」企鵝會如何裁決?

 

註:照片是我珍藏多年的雷龍小藍,恐龍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雷龍!

台長: Brsuny
人氣(4,011)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上一篇:不能「談」的戀愛:《水底情深》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