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08 20:00:00| 人氣1,7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卻話巴山夜雨時:《雨夜送葬曲》(有雷!)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君問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翦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李商隱《夜雨寄北》

   

Podcast《惡之根:你的犯罪研究日誌》的推薦而拜讀了《雨夜送葬曲》。這本華文推理很厲害,不但已經有英文版,也售出越南文版權,更獲譽為台灣原創「暴風雨山莊」X「建築詭計」代表作!

 

    子曰:「必也正名乎。」本書原名《雨夜莊的慘劇》,當時的編輯認為「慘劇」聽起來太悽慘,不利商業行銷,因此建議更名為《雨夜莊謀殺案》。嗣本書絕版,更換出版社後建議改為「送葬曲」。我原本以為我比較喜歡《雨夜莊謀殺案》這個書名,因為我喜歡的克莉絲蒂小說中很多都以「謀殺案」為名,如《尼羅河謀殺案》、《東方特快車謀殺案》、《美索不達米亞謀殺案》、《ABC謀殺案》等等,但結局揭曉後,憬然了悟《雨夜送葬曲》確實是更貼切的書名,而且搭配書中「第一部 合鳴」「第二部 獨奏」的標題,更讓全書有著神秘的音樂性。

 

    順道一提,我自己也很喜歡用與音樂有關的標題來為文章命名,即使內容不一定跟音樂有關。例如〈流蘇詠嘆調〉、〈蜻蜓隨想曲〉等。雖然有讀者認為太過刻意,建議我將曲、調這些飾字刪除。但誰規定以曲、調為題的文章內容就一定要是講音樂呢?畫家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也常用音樂為畫作命名啊,例如集晴閣〈〉一文中介紹過的《白色交響曲,第1號:白衣少女》。

 

《雨夜送葬曲》開場沒多久就出現滅門三屍命案!夠刺激!之後也是每隔幾頁就有一具屍體出現,而且死狀都非常離奇,十分緊湊、節奏明快、毫無冷場!「暴風雨山莊」的氛圍烘托得不錯,會讓人想一直讀下去快點知道兇手是誰、如何完成不可能的密室殺人犯罪……。故事發生在雨字型的「雨夜莊」豪宅,命名來源居然是出自我最愛詩人李商隱的〈夜雨寄北〉。書中偵探和小說作者一樣是哲學系教授。角色塑造幾乎每個人都有陰暗的過去:被霸凌、家暴或父母失和等不幸的際遇,或許是作者刻意闡釋「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謎底有一部分我覺得還不錯,因為並不是像日本島田莊司《斜屋犯罪》那麼超現實的建築機關,而是日常具現實感的。這本書其實違反了范達因推理小說二十法則中蠻重要的一條守則,雖然過去就不乏破誡的名作啦。

 

這裡當然要「置入性行銷」地介紹一下我最心愛詩人李商隱的傑作之一〈夜雨寄北〉,這闋精緻的絕句篇幅小巧,還有好幾個複沓的字句,但深摯蘊藉、雋永悠長,值得細細品味。姚培謙在《李義山詩集箋》中評《夜雨寄北》說:「『料得閨中夜深坐,多應說著遠行人』(白居易《邯鄲冬至夜思家》),是魂飛到家裡去。此詩則又預飛到歸家後也,奇絕!」那魂預飛到歸家後,又飛回歸家前的羈旅之地,打了個來回。而這個來回,既「包含空間的往復對照,又體現時間的迴環對比」。也是讀了顏澤雅〈一人聽雨的篤定〉才知道「其實,李商隱一人聽雨差不多同時,就與妻天人永隔了,是距離太遠還沒接到消息。也就是說,詩中滿滿的憧憬根本不會成真。可以想像他日後接到消息的悲傷。」我最初知道這個真相時還不禁潸然淚下。這篇文章其實是關於婚姻的。聽到《惡之根:你的犯罪研究日誌》中提到肉票遭撕票風險高的典型綁架案四大特徵均和婚姻符合,不禁莞爾。想起《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片中主角把拆下來的炸彈零件收藏放在一個箱子裡,跟同袍說「這箱裡的東西都曾差點要了我的命。」其中赫然包括他的婚戒!

 

以下為《雨夜送葬曲》有雷討論區,還沒讀過的人請快逃開!

 

一、釣魚線有那麼好用嗎?

二、我其實看不懂最後結局揭曉當年三屍命案的那個機關是怎麼佈置的?是不是應該要附上圖解呀?像昆恩《中國橘子的秘密》,我也看不懂。

三、言婷知移動屍體的動機和手法,我覺得好像不大合理?ㄧ個女生要獨自移動屍體應該有點困難,至少我覺得我自己是辦不到啦,而且沿途應該會有血跡吧?

四、屋主在看到言婷知的筆記後才破解了密室的謎團,在那麼短時間內就可以假造出遺書並立刻學以致用布置密室?可是既然是用毒殺的,應該就不用刻意布置密室啊?

五、我一開始讀的時候,以為書中的某個男性角色有人格分裂,江正宇是他的另一個人格,哈哈!

 

參考資料:

一、《惡之根:你的犯罪研究日誌》

 

二、https://www.arteducation.com.tw/mingju/juv_f1093b7348b6.html

 

三、https://dalkichigo.pixnet.net/blog/post/212256717-%E5%8E%9F%E6%96%87%E6%A8%99%E9%A1%8C%EF%BC%9A%E3%80%90%E8%81%AF%E5%89%AF9-10%E6%9C%88%E9%A7%90%E7%89%88%E4%BD%9C%E5%AE%B6-%E9%A1%8F%E6%93%87%E9%9B%85%E6%96%B0%E4%BD%9C

四、感謝春暉老師惠賜墨寶!

台長: Brsuny
人氣(1,779)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獨在異鄉為異客:馬奎斯《異鄉客》(有雷!)
此分類上一篇:

旅人
李義山的詩


晚安安
2023-11-13 23:35: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