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4 23:33:12| 人氣6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看見台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名稱:看見台灣

    導演:齊柏林


    久違近十年,重新讓我踏入電影院觀看的片子,上一部看的電影是魔戒三。這部片實在沒有必要到電影院,他不是爽片、不需要享受聲光特效,更像是公共電視台會出現的節目,但我還是願意掏錢進電影院,原因無他,我支持導演的理念,就這樣而已。


    雖然說這部被歸類在紀錄片,以空中俯拍的角度記錄了台灣島上的山脈與平原、河川與海洋、都市與鄉村,但我覺得它依然可以算是敘事片,講述了台灣這塊島嶼它的原始、開發、與破壞。


    一開頭,導演就展現了台灣最美的、最原始的生態,嘉明湖、大霸尖山、小油坑,都是山友們耳熟能詳的美景聖地,定置漁網、一塊塊綠油油的農田,是漁民和農夫們辛勤的果實,但人類的貪婪不甘只獲取這些,檳榔樹,高山茶和高山蔬菜,在利益的背後是無情的剝削,觀光溫泉旅館和淤積的水庫,大片的魚塭和海平面以下的陸地,台中火力發電廠、雲林六輕工業區,科技文明的背後是用什麼代價換來的?電影裡有句台詞我非常認同,大意是:「我們常說『上一代的付出是為了下一代的美好』,付出似乎成為掠奪的藉口。」


    在看到高山上被開發過的田地、鐵皮屋取代原有的油綠時,在看到整片滑落、露出灰白岩層的大地時,我妄想著自己有雙神的手,能撫平這些破壞與傷害;在看到被汙染的河川,宛如科幻片場景的工業城時,我再次厭惡自己身為人類、同為破壞這塊大地的共犯。


    在悲憤至極時,導演卻給了我們一個希望,一群努力嘗試和大地共存的人們,尋找能讓大地喘息的方法。堅定向前的腳步,似乎表示和大地並肩而行,最後的台灣原聲音樂學校小朋友們的歌聲,更是讓人感到一種樂觀、正向的力量,不管台灣變成什麼樣,他都是我們生存的土地、我們的家、我們的母親,我永遠愛他。


--

http://youtu.be/0vbZdCK3n4k

因為這段影片,我一直在等待導演感動的畫面,看到時忍不住也哭了

感謝促成這部電影完成的所有人,讓我們看見台灣的美麗與醜陋,也讓我們開始思考另一種生存的方式,能更善待台灣這塊土地的方法。

台長: berrycat
人氣(6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Drama】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此分類上一篇:【心得】等候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