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6 00:03:52| 人氣1,2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們該到哪裡去?


  「攪錯呀, 唔得呀, 唔可以係我屋企附近起個堆填區呀, 垃圾池都唔得, 搬去隔離區啦! 傳染病醫院? 梗係唔得啦, 起d咁野, 一定影響樓價喎, 你起丫, 我自焚比你睇! 地鐵車廠? d車出出入入想嘈死我咩? 唔起得呀, 但係你個地鐵站又唔可以開得遠喎, 想行死我咩? 香港環境太差喇, 只有半山至o岩我住! 搞錯呀? 咁貴, 點買得起? 政府點做野呀?」
 
   鳴謝小鬍把文章借我,這篇送給嶼民的文章,看似戲謔,卻讓我感慨良多。
 
  上面的那些我不說了,只想說說近日吵得熱烈的「正生書院遷址」問題。對於正生遷址,我比較關注的是院舍接近民居,學生面對的引誘會比位處偏僻地區時較大,較難「修心養性」,這亦可能令導師監管時更為吃力。
  至於梅窩居民方面,我並非當地居民,也不住在離島,或許並不明白跨區就讀的苦處,父母為了子女的就讀問題而極力爭取,我可以理解。只是,在正生書院要求遷入之前,當地居民可曾提出有關訴求?或者有,卻未曾聽聞。反之,我們聽得更多的是居民對戒毒學生的顧慮。如果拒絕正生遷入,是為了「避免曾吸毒少年影響其他原居民」的話,那我實在不敢苟同。
  我見過正生書院的學生,聽過他們的分享,相比起某些躲懶在家拒絕上學,又或者許許多多人到心不到的「學生」,他們比「一般學校」的學生「更像學生」,當然,能讓舍監或導師帶出去進行表演和分享的,他們當然是學校中的佼佼者。只是,如果他們就是一個「指標」,是一個「人辦」,那麼,我們可否這麼想:「他們進去學習一段時間之後是這樣子,其他有心改過的年輕人進去以後,也可以是這樣子!」我們是否可以對他們多一點點信心﹑多一點點支持?
  事實上,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學好,當個健健康康的小伙子,當個正正直直的良好公民,只是,誰又敢保證自己的孩子不會行差踏錯?正生書院正是這些孩子回頭走上正道的轉捩點,有這樣一個地方,即使孩子走錯了,他們仍然覺得自己「有救」。如果我們拒絕這樣「有特別用途的學校」,讓孩子覺得走錯了就不再被接納,那麼,只要誰一旦走錯路,就會自覺無法回頭,因為社會對走錯路﹑繞了遠路的人是毫不留情也絕不包容的,那麼,他們能做的,就只有繼續走下去,即使他們已經意識到那是歪路﹑絕路,即使他們想回頭,他們也無法找不到容身之所,無法回到正道了。難道把走錯路的孩子趕上絕路,會比給他們留下退路留有回頭的路更好﹑更為理想嗎?
  將心比心,如果自己的孩子走錯了路,父母難道願意孩子們毫無退路嗎?正生書院並不是這些孩子逃避的地方,他們在當中要正視自己的錯誤,要接受師長的訓勉,面對嚴苛的鍛鍊,他們得為改過的機會而付出辛勞﹑忍耐﹑堅持,那並不是上天掉下來的恩賜,而是他們對自己仍有所要求有所期望﹑對周遭疼惜他們的人予以回應的結果。
  可以,對這樣的孩子,給予點點支持和肯定嗎?
  可以嗎?

Monday, June 15, 2009.

 
引用自蘋果日報的照片: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貝爾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認真講理 |
此分類下一篇:坐車
此分類上一篇:西南火鍋

貝爾
個人認為頗為持平的評論:
(星島)《放開胸懷 化解正生風波》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615/3/cpn5.html
2009-06-16 20:04: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