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1 09:31:37| 人氣2,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裡──記能高安東軍061205-1210-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為 此行的兩位好伙伴 Duck和小魚

結束後復尋訪開始,訝異於開始和結束前後的種種因緣波折,似乎都是為了增添某一次記憶的豐富和深刻。「能高安東軍」是怎麼開始的呢?它在我腦海裡住了好幾年。所謂“錯過”,在我進山社前,學長姊恰在之前舉辦過能高安東軍的會師。所以在我還是小大一時,常常聽到的許多“傳說故事”之一,就是和能高安東軍有關。那次他們的隊伍似乎拖得很長,還有學姊血崩,有的隊員則流盪在前後茫茫的山路上,充分感受「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蒼寂,似乎驚懼多於登山的歡愉。有時候你都想說,怎麼我沒能早點進來,參予某個事件呢?早點進入山社,就可以提早認識了能高安東軍;早點到梅峰工作,就能和同事們一起到萬大南溪員工旅遊……,而在“提早”之前,你在幹麻?錯過不等於遺憾,只是緣分未到,關於和山之間的交會,我一直是抱著這般的態度,靜待相遇的一天。

關於那一天,是從奇萊盤石下山後的隔天,緊接著同事要到花蓮開會。Duck開車,一邊聽著小魚和我分享著登山的種種,閒聊著,忽然Duck就提到了「能高安東軍」,說他如果能去,就了無憾恨了。小魚則說,她十年前去過那裡,也蠻想再去一次,而且今年沒什麼颱風和雨量,似乎是去能高安東軍的大好機會,再不去就來不及了。初步協議似乎就這般達成,當時我沒怎麼在意,以為他們只是說說而已。

照片為 送行人的輕快和駝獸

沒想到小魚萬分認真的開始動作,她有個很值得學習的態度就是,如果是她召集的登山活動,不管如何辛苦,都會負起所有的準備工作和籌劃。我和Duck比較被動,只有偶爾幫點小忙,在這裡為這次活動的圓滿結束,向小魚誠摯的表達謝意。日期一開始敲定1126-1201,後來又延至1130-1205,無奈和場務會議撞期,最後排到1205-1210。為了延期,活動時間卡到了員工旅遊的時段,引起同事C的不滿,也感謝為了讓我可以成行,幾個同事留下帶隊,幫忙留守的犧牲和貼心。一支隊伍,除了實際去參予的人,其實也匯集了許多相關聯人士的掛慮和關心。於是,爬山令人覺得幸福。也因為延期之賜,避開了先前極不穩定的天氣,換來了從頭至尾的艷陽高照。感謝老天!

日期:061205(二)-1210(日)
人員:三人。許亞儒(台大山地農場秘書,綽號「Duck」);陳美瑜(台大山地農場教研組研究助理,綽號「小魚」,輔大登山社校友);李圓恩(台大山地農場解說員,綽號「芭樂」,真理大學登山社校友)

預定行程:
D1:12/5 0800屯原登山口出發→1000雲海保線所→1530天池山莊
實際行程:
D1:12/5 0839屯原登山口出發→1101雲海保線所→1617天池山莊
照片不知道什麼蕈,但自己覺得拍得很美,哈哈。

司機蜀龍六點五十分就出現在小木屋了,天氣晴好,令人不覺興奮。在霧社買了早餐和中餐。本來預定七點半抵達春陽,結果延誤到七點四十五分才到,Duck和司機林大哥頻頻來電催促。八點三十九分才抵達登山口正式出發。這是否映證了「住得離登山口越近的人越容易遲到」?

無限恩寵的,起頭有四個同事林大哥、惠娟、麗雯、蜀龍陪我們同行至雲海保線所。他們揹著輕裝和相機,對應著三個駝著重負的佝僂,令人羨慕他們的輕快,或許他們卻也羨慕著我們即將深入山裡那義無反顧的拋卻。也讓我想起關於“送行”的美好回憶。以前每次登山的集合點,都是學校後門口的全家便利商店,時間到了,沒有去爬山的學長姊學弟妹,或同屆的夥伴們就會拿著精心準備的行動糧來幫出發的夥伴“增加重量”以及“精神打氣”。然後揮著手,祝福此行順利圓滿。某一次最令我深刻難忘的送行記憶,同樣是滿滿的送行人潮,溫馨感人的揮手祝福。然後司機把車往後方開了一段,倒轉車再回到校門口時,剛剛的人影已經一個都不見了。車上的人笑翻了,因為那些送行的人像逃難一般都不見了。

照片為地星蕈 【所謂的地星是因其外皮成熟時向外開列成星狀(如星星的光芒)而非地心地星屬地星科書上看到的有袋狀地星 無柄地星 尖頂地星 聲銘】感謝更正,我老是寫成地心。因為覺得這個詞很美。

「屯原登山口」也是如雷貫耳,我之前從未踏足,貪婪的用眼神和記憶為它留下註記。沒走多久,Duck就發現他的一顆相機電池完全沒電,替行程添上了一抹“電池陰影”。因為他本來帶了三顆,這下只剩兩顆,得撐六天。對於習慣拍照來輔助記憶,亦或驗證旅程的人而言,登山的過程中如果少了相機,似乎就形同殘廢。托了同事帶回沒電的電池,輕了身體的重量,卻似乎加添了心頭的沉重,就且戰且走吧!或許在山下一切詳實的準備和檢查,就是為了在山裡無所遺憾的走上一回。它們都被裝進了背包,關於在山裡會用到的一切。路上,為了查看懸在高處「厚葉衛矛」的花,我卸下背包,取出望遠鏡,忽然覺得,背包裡好像什麼都有。而我背著,我的家在走。

照片為 雲海保線所的林大哥,笑得好開心!

沿路觀察了地星菌、金毛裸蕨、滿地莢迷的鮮紅果實、金毛鱗傘……;青背山雀、黃山雀等鳥兒拔高嗓門一直唱著唱著,止不住的興奮。十點半,才走了3K。這是平時漫步觀察的速度。但前頭等著我們的,卻是實實在在未減分毫的13.5K。地面滿覆紅的、黃的樹葉,交織出秋季新裝。土地公廟近了,假沙梨果實醉了滿地,這一季,她掛了整年的紅葉總算是應了景。路上的積水漥坑,沉著腐葉。小蚊在其上翻飛,風起了。十一點,台電雲海保線所,2360m。腹地廣大,有棵結實累累的大葉石櫟,林大哥說他曾見過這裡的牡丹櫻開花,好令人嚮往。沒有管理員在,日式的木板房子套上了大鎖。門前的花圃,是用酒瓶倒插的井然和詩意。我們在這裡簡單用過了午餐,請同事幫忙帶走垃圾,既而展開只剩下我們三人的旅程。

台長: 圓恩
人氣(2,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山行者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山裡──記能高安東軍061205-1210-2
此分類上一篇:爬山的人─記0601026-061029雪山翠池3.5日遊-終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