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23 16:52:25| 人氣2,04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再一次禪七~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取自天南寺Facebook
再一次禪七
時隔一年,週末午後我再度攜著行囊,赴三峽天南寺參加禪七。
天南寺有小法鼓山之稱,亦是禪修勝地,兩人一室的套房明敞清淨,窗外山色碧綠,綴著一簇簇雪白桐花,令人心曠神怡;首日行程沒有打坐,十分輕鬆愉快,果真有來到度假山莊的fu,讓我對未來的七天充滿了信心。
病的突襲
然那虛妄的自信旋即被惱人的硬床舖,及無法抵擋山中夜寒的薄被擊潰了。
整夜輾轉反側,漂浮在淺淺的夢中,隔日晨起後彷彿掉進昏沉的大海,迷茫中跟著法師指令進行動禪、打坐、課誦、經行等各項活動,稍微清醒的片刻腦中即不斷盤算著何時能回寮房歇息,抽空洗頭髮及洗衣服。
第二夜情況仍未好轉,更糟的是熬夜、過度緊張使我的鼻疱疹復發了,我陷入慮病的恐慌,寫字條詢問內護義工是否有備藥,或能否打電話請家人幫我買藥,義工回覆:「晚一點會有醫護人員,現在還太早。」對,現在才四點半,心急也沒用,我必須等待。
步入禪堂後,赫然發現左後側的方墊消失了,意味有人提早退出,讓我稍稍平靜的心湖再起波瀾,那感覺簡直像身處電影「饑餓遊戲」中,每道關卡必定淘汰掉一人,而下一個出局的極可能就是我。因此整個上午,我只想著儘快取得藥物,否則疱疹蔓延就得打包回家了,念頭被疾病和憂慮牽著走,毫無覺知心完全不在方法上。
中午時分,外護菩薩像哆啦A夢一樣,不知從哪兒買來了藥,領到熟悉的淺藍色藥錠那一刻,宛若獲得救命仙丹般,服下藥也安了心,終於可以回到當下與眾人繼續禪修。
因此事件,我有了很特殊的體驗:上午聽完師父開示的DVD,法師忽然宣布下一炷香是環山經行,昨日陰雨綿綿在室內悶了一天,於是排隊出禪堂時腳步特別輕快,但此時義工走向我,示意我需在禪堂休息,避免曬太陽。好不容易昂揚的情緒瞬間又摔落谷底,儘管心中os:吼!人家超想去的說,還是不敢違抗命令乖乖留在禪堂。從二樓窗戶往下望,陽光晴好,眾人正戴上斗笠光著腳ㄚ子往美麗的後山魚貫前進,而我就像生病的小孩被禁足,突然體會到:能上學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爾後,我對諸多細瑣的規矩不再抱怨或感到不耐,每一次拜佛,我都感恩此時的我仍能平安健康的在此用功。
照片取自天南寺Facebook
病的襲擊
       時隔一年,週末午後我再度攜著行囊,赴三峽天南寺參加禪七。
       天南寺有小法鼓山之稱,亦是禪修勝地,兩人一室的套房明敞清淨,窗外山色碧綠,綴著一簇簇雪白桐花,令人心曠神怡;首日行程沒有打坐,十分輕鬆愉快,果真有來到度假山莊的fu,讓我對未來的七天充滿了信心。
       然那虛妄的自信旋即被惱人的硬床舖,及無法抵擋山中夜寒的薄被擊潰了。
       整夜輾轉反側,漂浮在淺淺的夢中,隔日晨起後彷彿掉進昏沉的大海,迷茫中跟著法師指令進行動禪、打坐、課誦、經行等各項活動,稍微清醒的片刻腦中即不斷盤算著何時能回寮房歇息,抽空洗頭髮及洗衣服。
       第二夜情況仍未好轉,更糟的是熬夜、過度緊張使我的鼻疱疹復發了,我陷入慮病的恐慌,寫字條詢問內護義工是否有備藥,或能否打電話請家人幫我買藥,義工回覆:「晚一點會有醫護人員,現在還太早。」對,現在才四點半,心急也沒用,我必須等待。
       步入禪堂後,赫然發現左後側的方墊消失了,意味有人提早退出,讓我稍稍平靜的心湖再起波瀾,那感覺簡直像身處電影「饑餓遊戲」中,每道關卡必定淘汰掉一人,而下一個出局的極可能就是我。因此整個上午,我只想著儘快取得藥物,否則疱疹蔓延就得打包回家了,念頭被疾病和憂慮牽著走,毫無覺知心完全不在方法上。
       中午時分,外護菩薩像哆啦A夢一樣,不知從哪兒買來了藥,領到熟悉的淺藍色藥錠那一刻,宛若獲得救命仙丹般,服下藥也安了心,終於可以回到當下與眾人繼續禪修。
       因這事件,我有了很難忘的體驗:上午聽完師父開示的DVD,法師忽然宣布下一炷香是環山經行,昨日陰雨綿綿在室內悶了一天,於是排隊出禪堂時腳步格外輕快,但此時義工走向我,示意我需在禪堂休息,避免曬太陽讓我好不容易昂揚的情緒瞬間又摔落谷底,儘管心中os:吼!人家超想去的說還是不敢違紀乖乖留在禪堂。從二樓窗戶往下望,陽光晴好,眾人正戴上斗笠光著腳ㄚ子往美麗的後山魚貫前進,而我就像生病的小孩被禁足,突然體會到:能上學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爾後,我對諸多細瑣的規矩不再抱怨或感到不耐,每一次拜佛,我都非常感恩此時的我仍能平安健康的在此用功。

台長: Bonnie
人氣(2,04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2016再一次禪七~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身影

小草莓
開車載媽媽上山去看你, 雖然只能在大門外觀望,但看見媽媽臉上的表情,就覺得他很放心也很開心,我想那個當下,我們三個人一訂有心電感應囉!
2016-05-23 21:35:11
版主回應
謝謝妳和媽媽特地來看我~也謝謝妳陪伴媽咪過生日和母親節
因為疱疹~我差一點就要透早打電話跟妳求救了勒~><~
2016-06-02 08:45:5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6-05-24 11:01:0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6-05-24 11:41: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