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6 22:23:16|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寫一個人(作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寫一個人,是困難的。尼采寫自己《看這個人!》,第一章是〈我為什麼這樣智慧〉、第二章是〈我為什麼這樣聰明〉、第三章是〈我為什麼寫出這樣的好書〉,龔鵬程寫自己《龔鵬程四十自述》,自道〈逆俗〉、〈問道〉、〈試劍〉四十載的經歷,然而終究未能盡其豪情壯志於萬一。而如今你竟要書寫一個人於寥寥數百字之內。更何況,你其實並不自信你真的了解她,或許你看到的只是她的背影,然而你已開始書寫,筆下漫興,灑出萬千星子……

你說其實已記不清楚對她的第一印象,或者是她對你說的第一句話。只記得第一次同她一起做報告時,她說:「我很希望跟全班的人都合作過一次。」嘴角漾開微笑,如蝴蝶展翅。那當時,你並未感覺你倆有任何相同之處。直到因為學業而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你第一次發現她愛喝黑咖啡,真正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你只喝了一口,皺起眉頭,聳聳肩膀,對她說:「沒辦法,我最多只能接受加糖不加奶的咖啡。」但你其實高興著,遇見一位與你一樣愛喝咖啡的朋友。「我喜歡喝咖啡。不喝會死,喝多了死得更快。」是你常對她說的一句話,臉上掛著苦笑。手裡握著咖啡。

第一次發現她寫詩,一種你寧願敬而遠之的文類。「詩是貴族搞的,我們這種送瓦斯的就不必了。」你想起小說家C的這句話,不禁莞爾一笑。你終於可以了解她為何能夠保有如許熱情,藉著書寫與閱讀,不但可以存持自身的理想與青春與熱情,同時可以逼使我們自身的理想與青春與熱情不那麼快消褪,小說家Y如是說。

沉默
並不代表我寂寞

你不停反覆低吟這一句詩,彷彿有些什麼正觸動著你,而你無法訴說,更無法停止追索,與震懾。

你第一次走進她的書房,你一如往常地環顧四週,卻突然倒抽一口冷氣,因為你看見書架上斜放著一本《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沒錯,那是尼采。問她真的讀得懂嗎?總算得到一個令你安心的答案:「其實不是很懂。」話說回來,如何又算是真的懂了呢?「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那是蘇格拉底的自謙與自信,沒有人會笨到真的以為蘇格拉底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知道。

她與你都相信,只有對自己永不滿足、永不自負,才是追求進步最大的原動力。

你羨慕她的性格,一種你永遠無法做到的性格,純真。可這卻也是你最擔心她的一點,步入社會之後,面對的是一連串被迫社會化的過程,不是嗎?那會消磨人的熱情與理想,而那樣的純真性格,豈不容易在社會中受傷?你略知她的脆弱,因而隱隱為她擔憂。但你依舊企慕她的誠懇,尤其是熱情。
至此你突然憶起周夢蝶的詩:

永遠堅持拒絕長大
十三歲。一生下來就十三歲
而今眼看十三個十萬光年都過去了
你,依舊是十三歲

你動念停止書寫一個人。書寫一個人,是困難的,況且你並不了解她。雖然你已開始書寫,但終究無法描寫其真情真性於萬一,而這無非是另一場追尋自己的旅程。你停止書寫一個人,停止探索你生命的宇宙,而夜空繁星依舊……

台長: aztec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