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0 18:25:07| 人氣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陳文茜到周玉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陳文茜、周玉蔻與趙少康的爭論


關於這三人在這次事件裡的處理方式其實都有一些不妥之處,我個人覺得最不妥的應該是周玉蔻,趙少康的不妥之處在於他其實一開始就不應該去回應周在節目裡的批評,而陳文茜的不妥之處則在於他其實一開始根本就不應該選立委,陳文茜具有多重身分,而其中最不重要的就是政治人物這一頭銜,無論是從事媒體或是文化工作都會比從政來得重要而有影響力,他之所以從政大約一方面是一個嘗試、二方面是希望藉此深入政治操作的核心,也更能了解許多政策或政治生態的深層情形,但是以他的人脈,其實許多資料或事實只要向他的朋友打聽應該就有了,何必自己投入其中,以致使他自己陷入政媒兩棲的強大矛盾之中?其次則是他面對別人呼籲他退出媒體時,他總是拿出蔡同榮、張俊宏等人來擋,現在這些人卸下職務了,又拿謝志偉、李鴻禧來擋,就好像開車的人闖紅燈被抓了還向警察說為什麼不抓別人只抓我是一樣的,都是在轉移焦點 (對我來說,我寧願他辭掉立委,繼續主持節目)


接著談周玉蔻,他一開始在節目中談論政治人物退出媒體時,其實這看法我是不同意的,(以下岔題) 所謂參與媒體可以細分成經營媒體與主持媒體兩種層次,其實在國外是沒有政治人物經營或主持媒體這種情形的,在國內,或許是政治生態的特殊,這種情形很常見,先撇開對錯不談,但這些人所主持的節目卻真的還滿受歡迎的,這一方面表示大家都很關心政治,二方面表示大家似乎都想從眾人的討論之中,得到一些平常在新聞中得不到的訊息或見解。所以以國內的情形來說,短時間內要政治人物完全退出媒體應該是有困難的,而我覺得重點在於讓政治人物退出經營媒體即可,毋需退出主持媒體,為什麼?因為政治人物都有其特定政治立場,若讓他們主持媒體,該媒體很難不變成一言堂,而讓一個非政治人物來經營媒體,他或許比較能夠包容不同立場的人來主持節目,讓同一個媒體之內,有著不同立場的節目同時生存,我認為這才是一個比較妥善的方式。


舉例來說,汪笨湖的政治色彩應該是滿鮮明的吧?在他入主年代much台之前,年代much台是一個以北部年輕觀眾為訴求的電視台,以一系列世界大不同、男女大不同、音樂大不同等節目作出一點不錯的成績,但在他入主經營之後,整個頻道的調性就變了,有布袋戲、電子花車女郎、早期台語連續劇如驚世媳婦、瘋女十八年等等,訴求的收視群就完全變了,而這只有經營媒體者才做得到,光是主持媒體不見得有這影響力。再者,之所以不讓政治人物經營媒體,無非是怕他們將媒體變成政治工具而已,但是不具任何政治頭銜的人,難道就不會有政治立場嗎?謝志偉、趙少康、江霞、李艷秋、汪笨湖這些人都沒有任何具體的政治頭銜,可是他們的政治立場應該是夠明顯了吧?難道讓這一型的人經營媒體就是可以的嗎?所以重點不在主持節目的人,而是在經營媒體的人。立場,每個人都有立場,當一個人受了教育、學了知識,有了自己的判斷能力之後,就會有立場,關鍵在於"不要用立場決定是非",沒有哪個政黨是任何見解任何政策都對的。以上便是我認為政治人物只需退出經營媒體即可,不需退出主持媒體的原因。


(以下拉回主題)周玉蔻在他的節目中點名了陳文茜、謝志偉、李鴻禧等人之後,卻又只將焦點集中在陳文茜一人身上,明顯有所偏頗,而最令我無法認同的,是他在召開記者會淚眼宣布退出飛碟與news98之後,立刻將身後的布條一撕,露出東森的新節目看板,一場宣布退出的記者會,頓時又成了新節目的記者會,我不知道商談一個新節目的成立究竟可以快到什麼地步?但是這樣做難免引人遐想,你究竟是不是在為新節目鋪路造勢?然後,他又在新節目的第一集批評前老闆與陳文茜,我覺得,所謂君子絕交不出惡言,如果你無法做到好言相向、相敬如賓,至少也能做到老死不相往來吧? (話雖如此,我知道這很難,我自己也不一定做得到,尤其是在有情緒的時候) 為什麼一個與你合作了那麼久的工作環境,會在一夕之間令你那麼不滿意呢?那樣批評前老闆,前老闆情何以堪?還在飛碟與news98工作的老同事又情何以堪?況且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但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你那樣把話說死,以後還要不要合作呢?如果你是一個每到新的工作環境,就在上班第一天批評前老闆的人,誰還敢用你呢?(順道一提,假設東森真的是在事件發生之後才找周玉蔻商談新節目,那麼我覺得東森也不過是鷸蚌相爭之下,得利的漁翁而已)還有,他說不排除要找一個比飛碟更乾淨空氣的媒體,結果他到了東森,東森的老闆是王又曾、王令麟父子,他們都是具有國民黨黨職的人,與趙少康相較之下,他們真的會更乾淨嗎?存疑待考。


整件事令我最感慨的就是三人原本因為在同一個職場而成為好朋友,僅僅因為理念不合就決裂至此,像趙少康講的,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是理念完全相同的,理念不同不是應該包容嗎?不是應該傾聽嗎?友情竟因為理念不同就斷絕了,真脆弱呀。其實趙少康一開始若不回應整件事,或許也不見得會演變至此,像是同在news98工作的陳立宏也對泛藍多有批評,趙少康也沒講過什麼,那周玉蔻說的,也同樣不去回應就沒事了吧?

台長: aztec
人氣(5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