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6 14:14:11| 人氣26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堆疊的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堆疊的記憶,持續的在對腦海裡過往畫面改寫,記憶沒有重量,只是由一堆瑣碎的零星影像和對城市裡的建築拼成,組成一個我們稱為生命的網。
  就像門前的水溝蓋,我曾經將它打開偷偷放進幾隻蝸牛養在裡頭,雙手抓滿著從阿媽菜浦旁挖出來的蚯蚓,腳踏車上的瓶瓶罐罐裡裝的是從公園裡捕獲的螳螂,從最早最早開始,我對城市的印象是一台腳踏車的開放式公園,足跡所及就是城市。
  那是一個有點熱的地方,諾大、飄散著厚重人情味的城市,歷史上它曾經是位列大宗的貿易出口地,名字從早期的打狗延至現在的新名字「高雄」。
  
  推開舊家的鐵門。
  
  記憶是腦海裡拼組一座城市的基本條件,用一個個故事,用一段段的戀愛。對於某些事物而言,皆是從陌生走向熟悉,在從熟悉漸漸地走向陌生,但每每回到高雄,總有一種驚奇感,不論它改變了什麼,或是多了一棟棟的誇張建築,在時間的炫染下似乎都是一種新的發現,對我而言,和高雄相處的感覺像似談一場戀愛,一場打從出生開始就結下姻緣的戀愛。
  走在城市的脈絡裡,每一顆齒輪的改變與轉動,都讓感覺有新的體驗與發現,但不改的仍是這熟悉的一切,一如從外地搭車回到家鄉的高雄火車站,下車後聞到的第一抹味道,都使我明白這是歡迎的氣息,我會在跨進月台的剎那,清楚的知道這是高雄的味道。味道可能是西子灣帶點鹹鹹的海水味、也許是城市光廊裡的藝文氣息、也許是美術館裡人造湖畔鴉子的味道、也或許是愛河旁的濃濃咖啡河香,但等待我的,總是家裡母親下廚傳來的獨特味道。
  我可以用很多的方式形容一個動人的故事、一個難忘的味道、一場旅行、一杯咖啡、一個男孩或者是女孩、更或者是一場雨,但卻沒有辦法描述它被記憶的模樣,我用氣味的方式紀錄著每個地方的名字,用故事記下它成長的歷史,我認同歷史的更迭,每一個角落、磚瓦,都是歷史與社會的自然結合,而成就了如今的都市模樣,卻也同時對城市被政治的操弄手段給破壞而感到難過,從一片片被拆碎了的銅片,努力的拼裝孩童時代裡文化中心裡的那端坐的印象,後人不會記得了,但我卻必須用文字寫成一篇故事,記下那段蘊含著我青春的地方。
  我偏愛送一種獨特的玻璃石,給遠方來此坐客的朋友,那是我在海岸偶然發現的,那是可以代表高雄曾是出口貿易大港的證明,雖然只是單方面的說詞,卻也成了朋友喜愛的紀念物品。玻璃石是一種只要海邊有開餐廳,就有機會見到的石頭,先是由酒客將酒瓶砸向海裡,經過海水的洗滌並在細沙裡磨成更圓潤的形狀之後所誕生的,雖然過程不是值得眩耀的,但那晶瑩透明裡帶點海水的特色,也讓它的色澤有了海水的顏色,這也成了我喜愛收集的記憶之一。
  最後我還是無法清楚的說明我對城市的印象是什麼,一場場在我心裡記下的故事不是筆墨在此刻可以表達的,但我很明白在我心裡高雄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帶著什麼樣的味道與模樣在歲月裡成長,或許有一天政府的介入、建築的過度開墾、未來技術的發達會讓它已不同的形式出現,但熟悉的味道、熟悉的街道,都讓一場場關於城市的故事,寫在我自己的故事裡。
  而此刻的我將努力習慣,「台北」這座城市。

台長: 藍色雨季
人氣(26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這城市】 |
此分類下一篇:看不見的城市(報告寫作動機)

Gene
哇哈哈!原來你這麼愛高雄,想起了玻璃石,但我收去哪了呀??
2007-06-26 21:08:18
藍色雨季
誰知道妳@@

丟去那裡了
2007-06-26 22:07:28
妍巴
我喜歡這篇,雖有著淺淺的無奈,但還是看到了你本身的堅持。
2008-08-12 06:38: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