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2 23:07:34|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全最難成全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情感生命中,最艱難的同時也是最深刻的體會,我想,就是學習成全這件事。
曾經年輕的那一段,我用青春和光熱投入這件生命的功課,在年輕生命的「際遇」中不斷碰撞類似的事件,似乎總是迴流到學習如何割捨我要的,讓想要的可以不屬於「我的」,那是在假設如果有別人比我更想要的話。
當時,在我爛漫無知的自以為是中,我以為,生命的動人之處,就在於它必然有的遺憾,所以學習接受周遭的遺憾,就好像是把自己放進真空管裡,並抽拔出管內的空氣,快速拉長自己的智慧高度和能力,就能夠把自己想要的,給出去,成全更想要的人。
這樣的想法,現在看來挺阿Q的,而且頗有不僅高估自己還過份美化的疑慮。畢竟,「成全」到底是一種有質感的給予的形式,一旦落於沒有靈性沒有愛的本質,則可惜了給予的美意。再者,若本就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當然無從割捨的道理。



後來...很後來的後來,在我三十三年的生命長度上趨於極其後方的一個點,我有了一次難得的體會,讓我再度學習,還是「成全」這件事。
三十三年後的自己,已經老練風霜,厚了臉皮也長了智慧,才知道,其實最該成全的,是自己的難全。
難以完全----怎麼看自己都有許多的不美好、陰影、和自毀的傾向。所謂自毀,看似聳動,但說穿了其實就是一種寧為玉碎的嚴格、和容易自憐及忿忿不平的態度,當然總是捏斃快樂的可能。
三十三歲之時,我再度學習「成全」,才發現自己有那麼大的改變:用著愛和信心來成全,用著接納和了解來成全,用著柔軟和進步來成全,成全想離開的那人,成全不完美的自己仍然能夠幸福的權利。



最近喜歡看的作家是袁瓊瓊,她早已是台灣近代文學史上有名的小說和編劇,但我更喜歡她對社會兩性關係所提出的犀利觀察,而且她性格上的特色其實是很開闊自由的,帶著點頑皮和極端好奇的眼神注視人間,卻又同時流露無限深情和寬厚胸懷。
袁瓊瓊在部落格中有段話:『我覺得文學的力量應該是成全吧。像「Atonement 贖罪」那本書,「遺憾還諸天地」或也意味著一種成全。成全那製造遺憾的自己,既有缺憾,便接受那缺憾也是一種完整。接受那憾事的不能不爾,之後原諒自己。』
這段話,於我心有慼慼。好的寫作者不必真的經過這許多,只要對人性有足夠的理解,萬象現前都會原形畢露。我不是好的小說家,頂多能夠想像一些從自己或聽說別人的經歷延伸出來的故事,頂多可以寫出別人感受到的,但寫不出來的那一點。
總而言之,可以寫這麼多字的原因,或者說,由這些字抖落下來的塵埃,應該也就是從靈魂上剝落的碎屑,能夠減輕靈魂的重量吧。

袁瓊瓊說,「要先能夠原諒自己才能開始淨化的過程。」對我現在的體會而言,原諒自己就是悔改,淨化亦即從神而生。
我親身體會和見證袁所說的這句話的歷程,是我在神前悔改的過程。悔改真正的意義,我這麼想,是接納、原諒自己,它無異是一個奇妙的恩典,給每一個破碎的心、痛悔的靈。悔改,把自己暗黑的部份剝除、修補靈魂的破洞,然後可以潔淨,可以有希望。(多年前,我有一個朋友曾經感應到我靈魂的諸多痛楚和破洞,破洞是因為別人的錯誤,她對我說現在我要做的事是修補那些破洞,回到自身的完整和完好,讓我停止逸失原本的靈性能量。)
本來,我們最難面對的,就是自己不敢面對的那些惡質。不去正視,所以從來沒有改變的可能。
一路上走來,走到現在,看見自己原來也不過和所有人一樣的平凡和獨特,大概也就離那片桃花源不遠了。



台長: 安平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