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6 00:42:32| 人氣14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管伯伯,好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十多歲了,一個佝僂的身影,馱著前傾的背,彎著腰、拖著雙腿慢慢的走,雙膝總是鬧著疼。
他身上永遠是一件泛黃的米色襯衫,刷灰的黑色西裝褲,到處縫縫補補。
坐在他身邊時,聞得見衰老的氣味,酸酸的微臭,倒也不刺鼻,反倒像一個太久太久的記憶,穩穩坐在他的胸前肩上。
我們都叫他管伯伯,他是每個安息日坐在我身邊的慕道友。
當年從老家到上海討生活,還是學生的時候,政府開戰了,在街道上硬生生被軍隊帶走,他們管這叫做拉夫。
年紀輕輕的男孩,他的命運不是自己決定的。

來到台灣,在淡水落了腳,軍營裡堂堂一個士官長,做事認真負責、善良上進。生活簡單,偶爾和好友打打牙祭,吃些湯包螃蟹的這些懷念的家鄉菜。
平日有空閒時間,他喜歡學習英文,年輕的時候還喜歡旅行,到國外走走。他對英文的興趣從年輕時候到現在始終不變。寫得一首好字,他認真的做筆記、有不懂的單字就寫明信片問美語中心的老師,生活裡有目標有學習,他不感到寂寞。
始終孑然一身的管伯伯,不是沒有過機會。他的忘年之交,幾個在軍隊裡二十幾年交情的年輕老朋友,嚷著要替五十歲的他牽個姻緣,討個老婆有人好照顧。他一逕地拒絕,因為『不想誤了人家』,他總是這麼回答。

管伯伯後來在街上認識了美國來的傳教士柯長老,認識的機緣是柯長老扶了他一把,送他回家。柯長老自然流露的關懷讓管伯伯心裡感念不已,開始來教會聚會,開始,把這裡當成另一個家。
柯長老返鄉後一年多來,管伯伯仍舊風雨無阻,總是在每個安息日早早來到教堂等著,幫忙排好聚會座椅。


他喜歡聽聖詩,音樂一開始,他認真的翻好詩歌本,手指一字字的滑過黑字,像小學生認著字。他哪裡會唱呢,但是他的眼神專注,口中哼哼念念歌詞。
演講的時候,他總是來不及翻開經文,找到教友引述的那一章那一節。他不好意思的訥訥笑著,沙沙的聲音對我說:來不及,我找不到啊。
聽演講的時候,他還是忍不住地睡著,經文和老花眼鏡在大腿上幾次險險滑落,我替他收好,他反倒被我驚醒。

我總喜歡坐在他旁邊,陪著他,鼓勵他。漸漸的,有幾次我晚到了,就會有別的教友自動坐在他旁邊,或者是傳教士。
我們沒有放棄替他洗禮的渴望,只是他擔心自己的氣喘會發作,只要碰了水就會發喘,讓他很不安,洗禮的日期所以一再延後。
後來,我們就只是陪他坐著,替他祈禱。
從回到台灣後,開始在淡水教堂聚會,我當時還是新進的教友,第一個召喚是擔任支會傳教士。管伯伯是那時我們關心的慕道友。現在我在教會已經二年多,管伯伯雖然始終沒有受洗,但是他持續的來教會聚會,他就好像我同期的同學。我對他有種莫名的憐憫和不忍,也許是他孤獨年老,也許他一無所有,也許是我的多愁善感,我總是陪著他,想多關心他一點,多照顧他一點。我曾經提議給他幾件我父親淘汰下來的襯衫,但他始終沒有接受。傳教士也曾經建議要幫忙他打掃住屋,他一再堅決的拒絕。他從來不麻煩人家,我們後來才知道,就連人生的最後一刻,他也沒有麻煩任何人。

還記得那個安息日的早晨,我看不到他熟悉的身影。想想也不覺得奇怪,上次他缺席安息日(他難得缺席,上次沒有出現好像是幾個月前的事了),原來是去吳興街看老朋友了。我不作他想。
下一個安息日,我一進教堂,眼光開始逡巡,尋找管伯伯的身影。
還是沒有出現,熟悉的座位上空無一人。
我心理一陣心煩不安,旋即轉身詢問傳教士,管伯伯怎麼沒來,你們知道他去哪裡了嗎?
管伯伯去世的消息來的太過突然,我瞪視著面前的傳教士,全身一陣驚怖貫穿。
『發生了什麼事--管伯伯,不在了嗎?』

我驚嚇的眼淚來不及流,只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聖餐聚會,我能做的只是替他祈禱,祈求天父收留他的靈魂在天家。
我和傳教士盡力去了解管伯伯的死因。
天冷,他起身後心臟發生疼痛,心肌梗塞,又跌回床去。一個星期過去,都沒見到管伯伯的身影,鄰居這才發現不對報警開門。
知道他是在床上過世的,心裡才稍稍好過一點。
一個星期後,去清點遺物的那天,淚仍舊淌了滿臉。
認識他這麼久,我最不能釋懷的,就是他孤獨年老的背影。
走的時候,他終究還是孤獨一人。

火葬那天,見到了他的昔日同袍,親密的忘年之交。
是啊,他是個認真負責的人,從來不麻煩別人,善良,就喜歡讀英文。
年輕的時候,他的體力和體格,我們沒一個人比得上。這幾年,老的特別快。上次見到他,覺得他怎麼走路慢了這麼多。
是啊,上次我們帶他去吃黑店排骨飯,他平常都吃一半,一半包回去吃二餐,那天特別奇怪,他胃口就特別好,一個排骨飯便當就這樣吃完了。

我聽他們聊著你年輕時候的故事,知道原來你有一些熟悉的老朋友,會來家裏等著你從教堂聚會回去,帶你去吃吃好吃的,聽你聊聊天。這樣真好。
我貪心的聽著你的故事,所以知道我沒有看錯,你是值得尊敬相待的人,是值得敬重的好人。
想起曾經有教友叮嚀我,要我和你保持距離,怕我天真不知分寸,惹來是非。
經過一番思考和檢驗,我心裡做了決定,還是依照自己的直覺和你相處。我知道你的善良和單純,我確定你會好好收起我的關懷,不做輕浮想像。
所幸,我沒有看錯你,因此我得到了一份友誼,和一年的如水之交。
所幸,我最後還能送你一程。

公祭那天,我一襲黑衣,風塵僕僕地趕到板橋,計程車司機還以為我是去吹奏的樂手。
行禮鞠躬如儀,旁邊吹奏的樂隊漫不經心,唱誦的佛教團體破壞了我想要的莊重寧靜,這也不是你願意的吧。
不要緊,本來就在預期中,這些雜音本來就是人情世事的一部分。
很快的,公祭典禮結束,來參加的朋友除了你的軍中同袍十幾人,還有退輔會代表三人,再來就是我了。
沒有瞻仰遺容,我們來到了三峽山上的火葬場。

火化室裡只有我和你。
我沒有進來過這樣的地方,我想是我的悲悽和誠懇,工作人員讓我到爐邊看著你。
可你只剩骨骸,我其實認不出你,但知道是你。
撿起你的大骨,我們分開那些棺木的鐵釘,那位姓田的火化師,猜你生前一定很疼我。
我們聊著天,我有時還是落下淚。
田先生稱讚我有正念,所以能夠來這裡那麼近你。
(記得文音心痛的說過,情人深重刻骨的多,但風花雪月之後,誰會在最後為她送終?)
我願意為她送最後一程,我也願意陪你走這段路。
在火化室裡,這麼靠近死亡,是我的第一次。
我心裡靜靜端著,紀念著和你的相識,懷念著你的眼神和背影。
你的骨,我細細撿拾,分開那些雜質。
你的故事,我在心理琢磨著。


管伯伯,就送到這裡了。
我會記著,將來找弟兄為你做替代的洗禮教儀。
別掛念著氣喘了,別掛念著大陸的妹妹了。
後面的路,祈求天父陪著你走。
管伯伯,好走。





台長: 安平
人氣(14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感受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跨年倒數

FAST.CAR
無意間發現了這篇文章,讓我溼了眼眶....
2010-04-18 05:06:48
安平
到現在,我還是會在一個人的時候想起管伯伯。
沒有血緣的人,竟會這麼讓我掛念。
平淡生活中沈澱了的深深關懷,好像可以經歷很久,很久的時光……
2010-04-19 09:50: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