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8 15:54:20|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之間-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四。」Jason似乎沒注意到小四那樣毫無表情的情緒,只是自顧自的坐直了身子問起:「當初怎麼會想開這家店?」

「高興。」小四仍然那樣不置可否的泰然自若,聲音裡頭也嗅不出任何情感。

「高興?」Jason皺眉:「可是,你剛剛不是說要一種動態,怎麼又會在這裡安居樂業起來呢?」

「想不開囉。」他雖然扯扯嘴角,卻還是維持著相同的樣子,彷彿刻意隱藏起什麼似的。

「突然…不想流浪了?」或許察覺小四的異狀,Jason難得的小心翼翼問著。

「別忘了,這也是一種,嚐試。」小四開始陷入半沉思的迷濛狀態,呼吸混濁沉重:「更何況,我的人雖然在這裡,心,卻早就不在這裡,它一樣流浪出走去了。」

「這樣的你,快樂嗎?」沒搭理小四自白狀的回答,Jason糾著眉頭問起他衝口而出的心思。

「喔?呵呵,怎麼你們兩個這麼有默契,都對這個問題有興趣?」小四變臉般的以極快的速度換了表情,笑著回問,那樣的神色與之前的迷濛狀態大異其趣。

「我們?」Jason雖然疑惑,卻嘴角揚起笑反問。

「你還沒來的時候,我聽見May在問獅王這個問題。」小四也笑了,開朗而詭譎,卻誠懇而友善。

「那麼,你認為呢?你認為,快樂是什麼?」Jason問的瀟灑,一派戰爭尚未開啟,就準備大獲全勝的信心模樣。

「嗯,我想先知道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然後再回答。」小四還是笑,很輕鬆的靠上椅背,像之前那樣,魔術般的又從褲子後口袋摸出扁煙管整平著,那樣神色的泰然自若,彷彿淺淺的智者樣貌浮現。

「因為你剛剛說:『人在這兒,心卻流浪去了。』這聽起來,不是很矛盾嗎?所以,我才會問這個問題。」Jason答著,伸手啪擦的燃起熟悉的銀色打火機,為小四點上煙。

「你覺得,肉體的歡愉重要,還是心靈的自由重要?」小四一面呼出白色的煙體問著,一邊欠身將奶精到入略涼的咖啡中攪動著。

「小四,我不得不承認,我很貪心,我想要兩者兼得,因為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人。」Jason應該是自覺答案相當不錯,因此頗為驕傲的說著,還一面拿起馬克杯準備品嚐起咖啡的模樣。

「Jason,你怎麼知道所謂的人,只是由身、心兩部份所組成?像是柏拉圖,他就認為人的靈魂分為理(reson)、氣(spirit)、欲(appetite)三部分,而心理學大師馬斯洛,還認為人必需要滿足五種層次的需求,才足以被稱之為人。」小四難得優雅的屈身,背靠回椅子上頭,紳士般的捻煙、吸煙,笑的自在從容:「呵呵,所以呢,你又憑什麼認為兩者兼得,就會得到快‧樂?」

「那麼…這麼說吧!」Jason側起頭,動手將奶精與糖加到自己的咖啡中緩慢的攪拌著,猶疑的樣子彰顯出他已經失去話題一剛開始時的自信:「嗯~~如果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真實的感受,那麼,即使身體受到束縛,也應該會感到快樂。」

「那麼,你這不是在利用外在的痛苦,來欺騙自己內在心靈的感受嗎?就因為身體太難受、太沒有自由了,所以心靈就只好快樂一點,否則整個人會崩潰、會無法接受,是嗎?」小四攤攤雙手微笑以對,似乎是刻意留給Jason思考時間般的頓了一下才又接著說:「你這樣的想法,又跟赤壁賦裡蘇東坡的客人有何不同?不都只是在羨慕一種肉體上昇華為心靈上的永恆之樂,而已。」

「你不必拿赤壁賦裡那些個什麼『自其變者』或『自其不變者』的觀點,來跟我談快樂……」Jason已經無法擁有先前的自信,因此略為不悅的喝下第一口開始涼到不夠好喝的咖啡,然後皺眉說著:「誰說蘇東坡那種想法,就叫做快樂?充其量~那不過只是他一‧個‧人的快樂罷了!」

「你的意思是,你不贊成他的想法?」小四又換了個面貌,趨身向前將左手肘架上桌面,利用手背托腮,右手啣著煙自然垂在右側,語氣卻是萬分咄咄逼人的質問著。

「贊不贊成是另一回事。」Jason似乎被小四的話語逼迫到牆角,只能夠接近於狗急跳牆般惡狠狠的回著:「我…我自有我自己:Jason,自己的快樂。」

「那就對啦!這就是答案囉!」小四聽著Jason幾乎憤怒般的回答,卻反而爽朗的大聲笑開,他的笑聲迴蕩在人數漸稀的店裡,彷彿豁然開朗的最後啟示。

乍聽小四在自己對面笑了開來的Jason,一開始只是愣愣的張口結舌,不過沒幾秒鐘,他也跟著笑的開懷起來。

「ㄟ,不跟你玩了,你以為你是蘇格拉底啊?」Jason一邊笑著抱怨:「不過,蘇格拉底從不給別人答案,而你卻給了我答案。」

「嘿!那可是你的答案,而不是我的答案喔!哈哈哈~」小四習慣性的像個調皮大男孩,輕鬆的眨了一下左眼。

「改天讓泰德跟你較量一下,他在學校的時候可是個辯論高手喔!」似乎仍然心有不甘,Jason硬是把泰德給扯了上來。

「較量什麼啊?只不過是在討論問題而已。」小四聳聳肩,轉了個話題指指昏睡一旁的我說著:「對了,時間不早了,應該送May回家去了。」

「小四,幫個忙。」Jason從口袋掏出一串鑰匙,丟在桌上說著。

「拜託,我還要看店,就不送你們了!」

「我只是讓你開個車門,要不然,你讓我把她擱在車蓋上開門嗎?」Jason話一說完,兩人相視而笑。

在小四的幫忙之下,Jason順利的將我扶進汽車前座,扣上安全帶,然後一路平穩的回到他位於昂貴地段的住處,接著在大樓管理員的協助之下,我總算得以平躺在Jason那張舒適又寬敞的雙人床上,帶著複雜又安心的情緒,沉沉睡去。

其實,在Jason簡單梳洗、穿著一襲優雅水藍色浴袍,推開滿佈蒸氣的浴室大門走出來的同時,我也已經開始酒醒,只不過出於好奇與窺探,我假意持續睡眠狀態的半閉上眼不說話。
--------------------
※照片出處:日本volvicC官方網站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