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1 03:12:36| 人氣2,86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泉故事隨手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一定先看最樓上的《清泉故事繼續繼續》再看這篇喔!算是後記啦!

 

以下原文是旅途中即時記在筆記本上的文字,字跡很草,語句多斷,隻字片語想抓住當下心的悸動。一段一段在我心裡都是一幅一幅的影象,就像底片。

 

當思緒轉動

心也活動了,屬於旅行或同等事物之功效已開始……

 

行李:背了七年之右下角破了一指頭的洞的後背包、筆與筆記本、超過十年骨架被我耍帥玩到失靈而休息了好一陣子,因傘面完好無損,我過了近一年沒用折疊傘的日子,當我狠心想換傘時,卻決定繼續使用這時而撐得開時而撐不開的老雨傘,並打算以後天涯海角都帶著它。沒有相機,因為天生手震與只會寫東西。

 

300109 往新竹的自強號

平順。鐵道路。

因為這些日子只看了二姐的書

新竹清泉之旅

之於我有種我是日本人

來台灣尋找溫泉之旅

 

突然想跟鄰座靠窗的女生說:HiWould you mind change the sit?阿里阿豆!

然後在電話響起時

用台語講話J

 

自強之風景太快

搭火車還是電車之景美

這簡單之理

這時才恍然!

 

車過豐原,就有山了。

 

不怕下雨,因為,

我走路、有傘。

 

新竹客運新竹總站→往下公館,途中竹東。

 

20路開往普天宮

小平頭、眷村口音司機與我相互點頭微笑

彷彿我們之前就認識似的

讓我很想上他的車

 

旅人最怕下錯站。

竹東車站與竹東火車站不同。

等車的時候,我看見在我前面的兩個小女生車票跟我打的一樣,都到竹東,便問她們是否可以跟她們一起下車?小女生說她也不知道,她們是要到竹東火車站。在我還糊塗的時候,我們排隊上車,司機將我與小女生的票對換,因為她們的車不是這一班。

 

司機是金門人

我又聽到喜歡的金門腔

坐在前排的客家大嬸一上車就抱怨道:「不是說降雨機率20%,怎就下雨了?」

司機說:「一陣一陣啦!我剛才從竹東開出來沒雨啊!」

另一個大嬸也加入對話,我差點就想加入他們的談天,可能以沒頭沒尾的說:「啊!我去過金門,好喜歡那呀!」之類的當開場白。

後來她們聊起司機金門人的身分,司機說自己是全客運裡唯一不會說客語的人。

大嬸說:「竹東是客家線,你不會說客語,遇到老人家怎麼辦?」

「旁邊的人會幫忙翻譯啊!」司機說。

 

這趟旅行的出發動機是──再不一個人去旅行就不行了的感覺。

 

新竹公車上,沿途風景:到哪都有連鎖店,整個島的西半部市區,在心裡快被劃成同一區。

 

人生是:你買火車票198找的2元,是為等公車票的42塊!

補充:還是在零錢袋裡放些一元吧!你永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需要零錢。

 

看到海瑞貢丸

才發現滿腦子想著清泉

忘了自己在新竹,在九降風!

 

我走進了商華市場

因為初五,很多店沒開

今天迎神

應該說

是九點半到竹東車站

錯過九點二十的車班

ok啊!竹東小鎮在山腰

且雨停了!我可以在這裡多待一小時也很棒。

是公車上阿嬸說:奇怪,怎山裡反而沒雨。

 

這趟旅行唯一的遺憾

從竹東車站走出,沿著東寧路往市場走

經過一間特別矮的磚屋

先是被一隻胖胖的大黑貓吸引了目光,隨著牠跳上了屋頂

在視覺中,屋子裡裡外外上上下下都是小盆栽

是間花店

應該是老闆娘的女子綁著頭巾蹲在門口弄花草

有兩隻也好胖的貓一前一後陪著她

我們相視打了個招呼

我遺憾,我沒有拍一張照片在那

 

我挑了一間粽子攤

因為招牌上寫有豆漿

在冬日時雨時陰的山腰裡,就該來杯熱豆漿

但,賣光了!

可粽子好吃耶!客家風味,超軟!

甜甜香香的,沒太多餡,卻是我喜歡的滿滿的都是米。

老闆娘向我推薦了兩次肉羹,說肉羹是今天才試賣的

我想,好吧!卻真是沒錯啊!

肉羹的肉入口即化,還有切成方塊的甜美白蘿蔔!

讓我忍不住拍了照,心想,手震就手震吧!老子又不是寫美食部落格的。

跟老闆娘聊聊天,她說:下次再來竹東玩!我煮更好吃的肉羹給你吃!

 

離開市場走錯方向

這麼簡單的方向,我還是走錯了……

卻因此到了竹東高中。我忘了《九降風》是在這還是新竹高中拍,若是這,他馬的也太神了!〈但新竹高中機率大點,乾脆別查證了,就當他馬的太神了!哈!〉

到小七問路、買咖啡兼換零錢

遇到熱心 感覺很敬業的男店員,讓我不禁想著,小七的店員人都這麼好嗎?(呵,苦笑。)

 

下雨天出門

也許多帶一雙襪子

 

走回竹東車站的路下,下起了一陣大雨……

 

從竹東搭入山的巴士

一個人與整車可親的山胞友人們,有阿嬤帶著小孫子,長得好帥的老爸在車站跟他們揮手好久好久,要媽媽到了就打電話回來,阿嬤的一箱行李,是同車的我跟另一個大哥給搬上搬下的──這就是三毛的心情,愛這片土地與人,大家互愛互親。

 

一九八四年,三毛到清泉,我出生之年。

 

一直以來我都不知道三毛最喜歡的一本書是《小王子》,那是我國中時期讀的,讓我有了流浪夢與思維的啟發書。又因為讀了她在清泉的故事,與《鬧學記》裡的時光疊合,讓我完整的認識了當時的她。

 

回去後,流浪電台自介一定要加一:一直相信自己能寫,只差出本書。

 

關鍵字:清泉,清泉故事,圓夢,三毛,流浪,一個人旅行

 

旅行大順利,讓我禁不住要這麼說啊……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趟旅程帶給我的感動,只要你跨出那一步,你也可以是──冒、險、王!」

 

這麼多年,唯一不變的是自己一直在寫。意識到這趟旅行真的是圓夢後,心情還是很激動的,便以這趟旅行與文字,獻給這一路喜歡阿渡文字的妳/你與那個真的很會寫很會旅行的自己。

台長: 阿渡
人氣(2,864)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小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回家
此分類上一篇:你若是和我一樣想念

jj
看你文章就有如自己也經歷了一次.......
好感動好心動.........你的生活真的過得令人羨慕!!
回來後一定要跟著你的腳ㄚ親自走一趟!
ps:好喜歡今天的感覺!!
2009-02-02 00:06:30
版主回應
親愛的JJ,日本行豐收嗎?
2009-02-15 09:44:00
蔡媽
我照你的指示,看完你的兩篇文章,還是沒看出來你送什麼禮物?倒是你的文章還是很好,沒有被你們公司的.....影響,可喜可賀!
我也剛從宜蘭山上回來,跟原住民去喝小米酒了,我沒這本事把旅行的心情寫出來,我每次旅行都是空白的,沒寫東西,沒有當下就寫下來,回家後全都沒感覺了,你真厲害,全部都記得,果然年輕有為,將來長大ㄧ定可以出書,到時候不要忘記送給乾媽一本。

下次要去旅行,記得找乾媽一起去喔!什麼時候到台北郊外去走走呢?這裡的床位還空著。

我計畫明年到上海去看世博會,順便到附近城市去旅行,如果時間許可,可以到西安、蘭州,經過絲路到新疆去,你要不要跟乾媽一起去旅行呢?現在可以開始規劃了。

昨天又寫了一篇,有空過來看看!
2009-02-15 04:53:38
版主回應
Dear 菜媽,很高興妳來看我,謝謝妳這麼多年總是一樣不變的關心。關於文章說的小禮物啊,真高興終於有人問啦……,就是自以為寫得很棒的文章啊!想把這份快樂傳達給閱讀的人。啊,別打我!
我的工作像在養老,在這景氣裡貪一份安逸。
真的好久好久沒像這樣一個人去旅行了。妳的宜蘭行是自己去嗎?啊啊,有機會也真想去追豐年祭,喝小米酒一定很過癮!
我沒忘記妳說的上海世博(妳去年提過),但我只能說,我現在有個計劃在跑,什麼都有可能。但不多說,計劃成了第一個讓妳知道!
五月吧!跟妳相約五月底,已確定會上台北一趟,再跟妳連絡。謝謝妳,點滴在心頭!春日繼續美好!
2009-02-15 09:43:32
蔡媽
忘了跟你說,你的旅行背包破了,該換新了,我從日本回來以後,做了一個黑色的被包,尺寸有點大,不適合女生,我放著沒用,你如果來台北,可以送給你。
2009-02-15 04:58:15
jj
是的!很棒~~希望有一天能將以往走過的痕跡再走一次~~加入重要的人!滿足!!
2009-02-17 15:18:00
阿渡
嘿!真的是竹東高中喔!
2009-03-01 18:23:20
H
搜尋清泉至此
流於心的文章自是感人
很高興你也是三毛的讀者
三毛亦是我最喜愛的作家
2009-03-07 00:37:21
版主回應
嘿,詩人
我有去看你的新聞台,卻找不到留言的途徑。

清泉是個可以給人力量的地方
尤其在這春雨季
多想再跟它的泉水拚鬥一次啊!

春季愉快!
2009-03-07 09:55: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