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1 17:27:44| 人氣1,4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D反攻】前奏與SODAGREE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床頭的CD音響都是姐淘汰的,偶爾跳針偶爾啞巴。想聽音樂入睡的夜晚,都要碰運氣。我也曾立誓要幫自己買台新的,卻總不動作。拖著拖著,上上個月姐、阿美、她們媽竟各買了台新的。結果陸續送修,我暗自竊笑。今天因為蘇打綠的全新創作專輯《無與倫比的美麗》,我決定來個CD大反攻!

她們媽的那台菲利普,從買後就沒聽她用過幾次(好像一次也沒)。自然是從此下手,搶了過來,期待一場完美音樂饗宴。就這麼不巧,上星期陪友人去看音響(我對科技一向冷感),以為一副熱衷家庭劇院的他是專家,結果原來他只看外型,喜歡的那組廠牌根本沒高音。倒是音響店老闆比較了幾台不同廠牌給我們聽,我聽出了些端倪。所以今天打開她們媽的菲利普AZ1123,噢噢,歪喲!青峰的聲音是啞的,感冒了。不免有些失望。

當下也想,以後自己發達了,來買組家庭院組吧!然後,三、二、一…

冷靜了。還是喜歡隨緣啦!一來我科技冷感,只愛人性。買音響這麼MAN的事還是留給其他人吧。我享受隨緣遇見的好音樂,就像可能突然在某人家發現他有好音響,或是,前晚上蘇打綠官網剛好看到他們昨天人在台中辦簽唱,(阿美則是早早買了票去台北看周杰倫演唱會)時間允許,又不花錢,一個人就跑去聽了。

現場讓自己的心跳被小威的鼓撼得噗通噗通的。那是聽Live Band才會有的振盪。當下我突然以為,那麼CD就只是音樂的屍體嗎?晚上MSN跟朋友V講這念頭,他說,現場演出當然是音樂最有感染力的時刻,但若十年後,你再聽不到他們的演唱,你就會感謝你還有CD可聽了。嗯嗯,是噢。

蘇打綠,從地下走向主流的樂團。在他們尚未明星化以前,一首〈頻率〉是我對他們的主唱吳青峰最初的印象,除了獨特且媲美王菲的好嗓音,更讓我眼睛一亮的是,他的自在。他嬌小的體態,不做作的發散出一些娘味,但他的自在與美麗,跟著音樂一起讓大家接受了並且喜愛。這無不鼓舞了一些小男生,不用再偽裝自己是斯文,更可以做自己心裡喜歡的那個樣子。

主唱青峰是蘇打綠的靈魂人物,如同五月天的阿信,除了歌聲,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詞曲創作。青峰帶著詩意、寓言的詞曲,馬上在流行樂壇裡引起囑目。

打從他們還是地下樂團就一路喜歡上蘇打綠的人們,可能都有些自傲,甚至骨子裡是以新知識份子自取吧!他們都活得有點孤單,總有不被這世界了解的感慨,卻在蘇打綠的音樂裡找到了慰藉。

我突然憶起第一次看蘇打綠的現場表演是去年的耶誕節,他們應已封館的台中衣蝶之邀,與阿沛樂團還有我真的忘了是誰的偶像團體,辦了場小型的拼盤演唱會。現場的歌迷幾乎是為了蘇打綠來的,然後在他們演唱後,偶像團體準備上台前,大家一哄而散,嘲弄偶像的意味十足,也好像襯托了自己的品味。

蘇打綠開始大紅,是在第二張專輯《小宇宙》。主打歌〈小情歌〉成功讓人朗朗上口又不流於芭樂歌之流,曲調動人詞意真摯,依舊帶著濃濃詩味。讓他們在銷售與專業口碑上獲得了雙贏的評價。

今年,蘇打綠樂團也在第一場大型售票演唱會前夕,發行了第三張專輯《無與倫比的美麗》。我也趕上了他們在台中的簽唱會。兩點的場子,他們試音了近半小時,試唱了五六首新歌(對正式演出的嚴謹態度,永遠是樂團成功的關鍵!),期間跟台下的歌迷們有很好的互動。甚至在試唱〈這天〉時,還有女歌迷感動地哭了出來。他們那時綻放出來的現場爆發力,確實是最動人的啊!
可是當活動正式開始,他們卻頭尾只表演了兩首主打歌,然後是開放跟歌迷玩遊戲與簽名會,這就是地下變成主流的矛盾嗎?

我卻是在這一張專輯發行的時刻,終於,不猶豫不遲疑,踏進了好久好久沒去的唱片行。我買的上一張CD是劉若英的《一整夜》專輯,買的是對奶茶本人的喜歡。而這次,我買了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決定與蘇打綠一起來場美麗的CD大反攻。

P.S1. 老天對我真好。唱片行做活動,因為消費,我還獲贈魏如萱(娃娃)(前自然捲主唱)的《生活練習曲》迷你EP。此舉係為她的首張個人專輯《甜蜜生活》做宣傳。裡面滿滿五首好歌,實在很有誠意呢!

我很歐巴的為自己撿到這便宜開心不已啊!所以事實證明,走進唱片行還是會有驚喜的!另外就是拿人手軟,請大家支持魏如萱喔!嗯嗯,還有929樂團、黃玠《綠色的日子》…。他們私下都很熟,所以一起介紹!買CD就是對音樂創作人最直接最棒的支持喔!!

P.S2. 我們錯過了舞會。蘇打綠當晚在一中的表演原來是一中主辦的舞會,如果有你陪我,我想那會是很棒很意外的夜晚。你問我,為什麼不自己進去?

下午,一個人去聽他們的簽唱會,擠在人群裡,就顯得有點尷尬了。一中辦的舞會,要我獨自跟一群十七八歲的小朋友嘶吼搖擺,叫我怎麼做得來噢。那下次,我們找台好音響,放張CD,一起好好地跳場舞,好不好?

P.S3. 簽唱會沒給蘇打綠簽到名,補拍唱片行牆上的簽名當彌補。請期待阿渡《無與倫比的美麗》專輯之閱聽心得。

台長: 阿渡
人氣(1,4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看好戲 |
此分類下一篇:《CD反攻》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後想對你說說】Resident Evil: Extinctio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