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9 20:42:20| 人氣2,9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輪影評】怒海爭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英文片名:Master and Commander: 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


好幾次在走出電影院後,都想去跑步。若是還有起風的天氣,甚至想迎風飛翔一下才行。只遺憾,我不是大螢幕上的人物,不能飛不能隨處發洩暴力,倒是可以在騎車時痛痛快快地喊出聲,然後久久才能平息不知從何而來的激動。

有一陣子沒看電影了;一個人的二輪電影院。尤其在人潮正波濤的星期日。如果KTV不適合一個人歌唱,那末,二輪電影院便是適合把自己一個一個丟出體內的好地方吧。這次,我看(怒海爭鋒)。在幾近滿座的地球廳,攜眷帶幼的氣息裡,披掛著寂寞的一個人,靜靜地竟感覺溫馨。

簡答題。試論收看【怒海爭鋒】的原因。
一、 因為好朋友冠宇說很好看。
二、 奧斯卡獎撞上魔戒的倒楣鬼,該予以平反機會。

當四周陷入黑暗,後方傳來海濤,身旁有船械運轉,我便開始替(怒海爭鋒)的音效設計師惋惜。這確實是我近年來看電影,音效最有感覺的一部電影。

濃霧來之前,我們見不著岸,因為已經航海七個星期啦!是這樣的,我還在芭樂地期待主角出現的鋪敘,卻已意外踩進英法的海上戰火裡,等到摸清頭緒時,已是選擇逃亡或反擊的開始。

戰爭片通常有幾個重點,戰略與輸贏,就像觀看籃球比賽,如果你有所支持的一方,便有刺激與趣味。同袍情誼,尤其對當過兵的男生特別有效。總記得進戲院看(搶救雷恩大兵),才開場五分鐘,我就被片裡寫實的血與死亡嚇得想逃出放映廳,整部電影當恐怖片在看。沒想到片子末了,同行的兩個大男人竟能偷偷拭淚,直說感動得一蹋塗地。也難怪戰爭片通常要加些愛情點綴,以拉攏女性觀眾(也不乏反客為主的失敗例子,像珍珠港)。就拿這幾個標準來看看(怒海爭鋒)吧!

戰略,有。羅素克洛飾演的船長「幸運傑克」,(咦?還這麼剛好跟鐵達尼號上You Jump, I Jump的男主角同名呢!)心高氣傲,膽大心細,外加老天疼佑,帶領我們打了幾場漂亮的戰。

同袍情誼,有。當世界僅僅是一艘大船,船外是敵軍與更加無情的海洋時,生死共存的人自然會彼此友愛。當然,若再加上一個能讓所有人同仇敵慨都氣惱、討厭的角色,一個團體絕對會顯更加團結,所謂人性的真實與卑賤嘛。
而片中那可憐的角色便落在懦弱又敏感的見習官身上。只因他每次值星都遇上敵軍襲擊,所以當海上乾旱,絕望降臨時,全部的船員便將一切責任都歸咎於是他「帶賽」,以致見習官終承受不住所有指責的目光,投海自盡。導演Peter Weir的老天爺角色扮演得很好,見習官才剛以跟電影鐵達尼號裡傑克沉入海底一樣的取鏡手法死去,下一幕大雨就落了下來,眾水手在雨中狂喊慶祝…我想,那就是人性的光輝了。

愛情,有。(怒海爭鋒)再次幫我驗證男人間的友情常偷渡一種曖昧的情愫。我當然是以有色的眼光看待船長歐布瑞與好友醫官馬杜林的友情。
兩人總愛在戰火後協奏大小提琴(琴瑟合鳴!?),當歐布瑞被自尊與權利慾望驅使,以船長之姿一步步帶著眾人的命去冒風險,也只有馬杜林敢一語點破他,並且沒有遭到以下犯上的懲戒(歐布瑞對紀律的崇拜,大家有目共睹)。甚至在馬杜林意外受傷時,早已為打敗地獄號殺紅眼的歐布瑞竟會毫無轉折的,返回加拉巴哥島。除了救馬杜林一命,用心竟更接近於是在彌補馬杜林,讓生物學家的他能有機會收集新種生物標本。(哄愛人的小禮物?)當然,馬杜林也一定會回報歐布瑞,在加拉巴哥島的另一端發現敵艦,連最關心的生物標本都能置之不管,就趕著回報,並在最後一刻也高舉起劍,陪歐布瑞殺敵獲勝。

不過片中也是有歐布瑞「唯一的」那場戲在寫信,寫給一個名叫蘇菲的女性。但說起來,那更顯得像是現今媒體所愛講的「煙霧彈」,薰得連歐布瑞、馬杜林自己都搞不清楚事實真相。於是乎,片裡那場驚奇號停靠淺海跟黑人土著交易貨物的戲碼,小船上的黑妞跟船長拋媚眼,歐布瑞臉上的表情便顯得格外耐人尋味。

你有多久沒去看電影了?如果有超過三個月,根本是有病的人才會有的舉動噢。看電影跟對自己誠實負責都一樣,是沒有任何藉口能阻止自己一定要去做的事!

P.S1.我的這間二輪影院十分可愛,只要時間能搭上,一票兩部的片子可以自由搭配。本想挑戰極限的我幾乎都要去看(德州電鋸殺人狂)了,還是摸摸鼻子選擇老少咸宜的聖誕片(Elf),然後在片末幫助聖誕老人飛起來的聖誕歌聲中激情的差點熱淚盈眶。

P.S2 .現在是台灣時間2004 / 3 / 9零晨一點十二分。對於一個準備考試的人而言,花這麼多時間應該是在背書或者睡覺。而我竟在寫一篇自以為是的「影評」。嗯,是的,是影評。我想在腦子滿滿裝著非關寫作的東西裡,留下一點軌跡,並盡全力地跑出這篇東西,告訴自己,好久不見的這樣的自己:「嗯,吳阿渡,你還挺能寫的呦!:P」

台長: 阿渡
人氣(2,9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好戲 |
此分類下一篇:【首映場】新警察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魔戒的兩三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