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9 01:29:16| 人氣8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點亮聖誕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濕濕冷冷的冬日午后。出門準備去有落地窗的速食店混一下午的時候,順手拿了信箱裡的信,發現一封友人寄給我的耶誕卡片。一邊拆了讀一邊散步去目的地。

今年的第一份耶誕祝福來自這位可愛的朋友。裡面竟有兩張卡片,一張是失敗的,他特別用紅筆在上面畫了一個「作廢」的章印。自己附註P.S不知所云。還說想了兩小時也想不出怎麼寫。其實句子都很好,不過是他自己不願寫完罷了。

第二張正式版,最末一句最詩意。他說:人愈要做某事,卻又發現如此不能掌握的遺憾。真美。我這朋友當兵中,可惜還沒下部隊,無法回信到軍中給他溫暖。

因為他的卡片,我想起昨夜。大姐跟阿美相約逛了兩家書店,各自捧回幾十張耶誕卡片(也許上百張都有可能。沒細看。)夜深就看阿美一個人把卡片全攤在床上,在我眼中竟是一副瑜伽冥想的姿態,正認認真真地在思索什麼卡片派給什麼人。

我洗好澡,回了房裹著大棉被坐在自己的床上,睡不著,被觸動了,驚訝於今年的耶誕自己怎會過得如此混混噩噩,曾經期待耶誕節的那份心情怎麼不見了?

今年的平安夜當然也早已安排了跟十年好友們一起渡過,交換禮物。只是自己心底明白,我還感受不到其中的能量。也一時興起親手做了幾張卡片;不過,關於我的工手卡片卻更像是在耍反骨與搞嬉皮。卡片主題是某大書店今年將會員卡轉成信用卡的活動圖騰。為此,我失望生氣,但覺他們大量印刷的圖騰還真有味道,便小心眼地想著,卡不給你們辦我還要偷你們幾張宣傳單來利用!

所以卡片做起來也不那麼喜氣洋洋,反倒是我跟友人們分享的一則惡作劇,一邊祝福一邊玩笑…總之,關於過節,一直覺得自己少了什麼。

耶誕節嚴格說不是我們的節日。尤其我們若不是基督徒,跟著過節像是在湊熱鬧的,但不知是商業炒作還是大家都想在新曆年結束前來場年終大感恩,藉著耶誕節寫卡片送禮物,致意給這一年對自己有意義的親友們。就是再靦腆再遲鈍的男孩,也會在這個節日給自己的朋友親筆寫張卡片。(我想,中國人還是含蓄內斂一點的,否則過年時,怎麼大家都只說恭喜不說感謝呢?)

最早最早,我還是相信耶誕老人的小孩。耶誕老人也真的有來過,總是記得約莫七歲那年(或更小,不可考。),我跟大姐在床頭掛起我們的耶誕襪子,興奮地差點失眠,卻又因為弱小抵擋不住瞌睡蟲的侵擾而睡去。隔天醒來,禮物彷彿還帶著耶誕樹的香味,是一面有藍色小精靈的掛鏡。那鏡子一掛就是多年,至今還在我家的廚房上。後來襪子還是會掛,只是耶誕老人再也不來了。我想要什麼禮物,都親自去跟我媽我姐討了。

去年也有寫出厚厚一疊的卡片嗎?我忘了。倒想起,國小的我會跟當時的好友相約,走好長好長的路逛很多間書店,買齊一疊厚厚的卡片。隔年彼此也還會寄卡片給對方,卻不知為什麼,兩個人終是斷了連絡。路上遇見了,還可能低著頭,任其擦身而過。

再大一點,是自己騎著腳踏車完成這年度大事,甚至買了一顆小耶誕樹回家。當時心裡明明是想買顆綠色的傳統耶誕樹,卻採納我媽說的,買特別一點的吧,就那樣糊里糊塗帶了一顆紫色的樹回家。可我還是每年一到十二月就會將小樹拿出來,細細整好它被壓縮一整年的枝葉,為它布置上不同的風采。

紫色耶誕樹在我的畢業專題發表時派上用場,給我拿去裝點了攤位,結束後,我將樹送給了校內的老師,當是一種告別。也許是從那時起,我對耶誕便不再興奮吧。
而今,就要耶誕了。我卻再也感受不到耶誕節對於我的意義。原來無論生活充實忙碌疲憊不堪還是無所事事空空蕩蕩,我們都可能不小心陷入一種無感狀態。

但是收到今年第一張朋友親手寫來的耶誕卡片,我心裡突然被一股真真切切地幸福感滿溢。在順路往速食店的路上,我繞進書店(嗯,是那家我正跟它賭氣的書店。來個年終大和解,反正卡片我也做好了。)挑了一張卡片,耶誕老人架著麋鹿雪橇正起飛…寫出了今年第一張的耶誕卡片。

Merry Christmas!My Dear Friends。

台長: 阿渡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矯情鬼 |
此分類下一篇:事外
此分類上一篇:記200205第2002次的一個人午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