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3-04 09:15:02|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9,佛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卷第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卷第六

    劉宋涼州沙門智嚴譯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甚為希有,是諸菩薩摩訶薩,決定善說菩提之法,世尊,為是自三昧力?為是佛威神力?為是此經三昧力,能作是說耶?」佛告阿難:「是諸善男子,曾於六十億那由他諸佛所,聞說是經無有增減,如我今者說微密語,等無有異。彼不以三昧力故,能作是說,所以者何?彼於此經現見通達故。」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有聞此經能信能解,不生疑惑者。世尊,是善男子善女人,得幾所福?」佛告阿難:「若善男子善女人,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滿閻浮提七寶,施諸如來。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是經信解不疑。阿漢當知,其所得福甚多甚多。阿難,置閻浮是,假使以恒河沙世界,滿中七寶施諸如來,若有得聞此經,信解不疑其福勝彼。」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以閻浮提,滿中七寶施,奉諸佛如來,慈悲導世者。

 亦如恒河沙,數等諸世界,滿中諸珍寶,以奉上諸佛。

 若有聞此經,能信能解者,亦不生疑惑,其福勝於彼。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是經能信能解,能信解已,復能受持讀誦通利,是善男子善人得幾所福?」佛告阿難:「若善男子善女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遠離是經,於百劫中行檀波羅蜜,奉施諸佛。如是百劫中,護戒忍辱精進禪定,起五神通修行智慧,以遠離此經故,不如善男女,得聞是經信解不疑,受持讀誦悉令通利,其福勝彼。」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滿百劫中,以種種餚饍,以供導世師,未名供養佛。

 若能持此經,是名供養佛,諸佛敬法故,是無上恭敬。

 若滿百劫中,以種種衣服,救世大精進,未名供養佛。

 若能持此經,是最勝供養,是名供養佛,勝前以衣施。

 若滿百劫中,以種種華散,救世大精進,未名供養佛。

 欲以最勝供,供養諸佛者,應當持此經,不染著諸果。

 此供是大供,諸供中最上,若能持此經,而不計於我。

 若滿百劫中,堅固守淨戒,若不持此經,彼皆無名稱。

 若能持此經,此戒有名稱,於諸戒中上,勝先行戒施。

 雖有純淨戒,無量難思議,應當常勤求,受持如是經。

 如此經中說,善修戒行者,不名為惡戒,亦不名破戒。

 若持此經戒,名持菩提戒,持菩提定戒,具足無作戒,

 如是等諸戒,皆於此經說,若能持此經,具足一切戒。

 若人滿百劫,能行大忍辱,眾生惡口罵,其心皆能忍。

 若截其手足,其身不擾動,未曾起惡心,瞋恨於他人。

 行如是忍辱,如忍辱仙人,雖經百劫中,其忍不為上。

 若有聞此經,信解能堪忍,是忍名為上,是忍名賢善。

 是忍名最勝,是忍無有上,若能持此經,而無所染著,

 欲求無染著,諸佛無上智,不應生染著,速受持此經。

 若滿百劫中,常立不坐臥,除卻諸睡眠,勤行大精進。

 智者勤精進,流布如是經,是人到無畏,勝彼大精進。

 若滿百劫中,能起五神通,不得聞此經,其智不為上。

 若能持是經,通達無依義,於諸神通中,是神通最上。

 若滿百劫中,修行諸智慧,此慧是世間,分別世間法。

 若不學此經,不名為明慧,若能學是經,是名堅固慧,

若有聞此經,信樂無有上,是人名為慧,亦名通達者,

欲以如是慧,能知諸法如,應宣說此經,當得如是慧,

慧者所行法,皆此經中說,應當勤精進,受持於此經。

爾時阿難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應往一由旬,乃至百由旬,聽受如是經,能捨離諸果。

 設有大火坑,縱廣一由旬,智者從中往,聽受如是經。

 欲得諸聖戒,於諸戒中上,應流布是經,能淨於戒身。

 欲得諸聖禪,於諸禪中上,應流布是經,燒一切煩惱。

 欲得諸聖慧,於諸慧中上,應流布是經,能淨諸法界。

 欲往詣諸方,嚴淨諸世界,其界名喜樂,應流布是經。

 欲聞阿閦佛,諸牟尼中尊,應當持是經,廣為眾生說。

 若欲淨菩薩,種種之所行,應流布是經,得往安樂界,

 得見彌陀佛,光明不可議,應流布是經,諸佛之所說。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所以者何?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不散心讀誦此經,為他解說,欲見諸佛即皆得見。若以散亂心,讀誦此經為他解說,其人命欲終時,眼見百千諸佛,所以者何?一切諸佛皆守護,是善男子善女人故。」爾時會中有一童女,名曰師子,與五百童女俱,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白佛言:「若有女人受持經,讀誦通利有何功德?」爾時世尊告師子言:「若有女人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受持是經讀誦通利,當知是身最是後邊,所以者何?若有女人以不散亂心,受持是經讀誦通利,所有煩惱受女人身者,不現在前。」師子白佛言:「世尊,何等煩惱能受女身?」佛告師子:「凡諸女人見他女人,形容端正,以金銀珍寶種種珠璣,嚴飾其身受眾快樂,見已生愛著心,不能如實觀察此身,但是糞聚伏穢不淨,假以綵色眾香塗熏,惑愚者眼便生染著,起諸煩惱故受女身。復次師子,女人之性多諸慳嫉,言說時異心思時異,現前語異屏處語異。為氣味故,有諸女人不為正法,瞋恚所弊睡眠所蓋,樂喜談說,以是緣故,不能受持此經。又於晝夜多染污心,少出要心,成就如是諸惱心故,恒受女身不能令止。是故師子,若女人欲不起煩惱,不受女身者,應當受持讀誦此經,為他解說,所以者何?此經能除女人諸煩惱故。」師子復白佛言:「世尊,若有女人,不為離女身,受持此經讀誦通利者,當受女身不?」佛告師子:「若有女人,雖不為離女身,受持此經讀誦通利,當知此身最是後邊,除其神足現女身者。師子,譬如有人投大火聚,而作是言:『莫燒我身燒我膚色。』於意云何?是人所語得稱意不?」師子白佛言:「不也世尊,所以者何?火性壞人形色。」佛告師子:「此經亦爾,燒諸煩惱令無有餘。是故師子,若有女人,欲不受女身,欲速得一切佛法,欲得見無量無邊諸佛,欲得無礙辯才,欲以慈心遍緣一切眾生者,應受持此經,讀誦通利為他解說。」爾時,師子及五百童女白佛言:「世尊,我等於燃燈佛所,受持是經,如是展轉至于今日。」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是師子童女,未盡女身分耶?」佛告阿難:「於意云何?汝謂師子是女人耶?」阿難白佛言:「如是世尊。」佛告阿難:「莫作是言,所以者何?是師子及五百童女,以神通力現為女身,憐愍饒益未來世中,諸女人故,所以者何?一切男子不得隨意,入諸家中。是故阿難,師子童女,以神通力現受女身,而此女人無女人法,無男子法,無非男非女法,所以者何?女人法男子法,非男非女法,不可得故。阿難,是師子於此法中,不得一切法,成就法忍逮大照明。是故阿難,一切女人應當隨學,如師子童女受持是經,讀誦通利為他解說。」爾時會中有五千比丘尼,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白佛言:「世尊,我從今日受持是經,讀誦通利為他解說,所以者何?我不願樂更受女身。受持是經,若不究竟通利,終不坐臥亦不睡眠。」佛告諸比丘尼:「善哉善哉!作如是言,發大莊嚴而自莊嚴,以大精進而自精進,所以者何?汝等不樂女身,樂求佛法。是故汝等倍加精進,當知汝等所受女身,最是後邊。」爾時諸比丘尼,聞佛所說歡喜踊躍,各各脫身所著欝多羅僧,以散佛上,而說偈言:

 佛無有二語,必成男子身,說我等作佛,我志願滿足。

爾時,會中有五千居士婦,從諸比丘尼聞是偈已,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受持此經,讀誦通利為他解說,所以者何?我者欲得遠離不自在身,視人顏色猶如婢妾,女人之身雖生王家長養,令大娉與他王,不得自在,盡其形壽奉事其夫,懷妊十月受種種苦。以是事故,我等從今勤加精進,受持是經為他解說,受一食法奉持齋戒,脇不觸地,乃至奪命誓不與夫,攜手親近,要當受持讀誦是經。」爾時,世尊告諸居士婦言:「善哉善哉!諸善女人快說此言,汝等從今更不屬他,常得自在不視他顏色,無懷妊苦,不更處胎,生無婬欲無女人處,諸佛世界。」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此諸姊等所生之處,世界何名?佛號何等?」佛告阿難:「世界名眾寶華光,佛號放眾寶摩尼王光,如來等正覺,今現在說法。此諸女人當生彼國,諸居士婦受持是經故,得見彼佛。」爾時諸居士婦,聞說是已皆生歡喜,踊躍無量,即解頸十千真珠瓔珞,持用散佛,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我等獲善利,得遠離女人,佛無有二語,所說皆真實。

 永棄如是身,卑陋女人相,但誑無智人,不能如實知。

 更不如婢妾,屬他不自在,亦不復十月,懷妊受眾苦。

 終不復更受,處胎諸惡法,已得離胎智,此智無有上。

爾時諸居士婦說此偈已,頭面禮佛右遶三匝,去佛不遠皆共就坐,一心觀佛目不暫瞬。

爾時釋提桓因,以天拘藪摩花而散佛上,作如是言:「世尊,我當受持是經,讀誦通利為他解說。」佛告釋提桓因:「憍尸迦,汝若如是,終不更與阿修羅戰。」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欲令百千眾生,所有善根轉明淨故,白佛言:「世尊,如來昔者從我聞說是經,發菩提心。」佛告文殊師利:「以是事故,汝於百千萬億那由他,菩薩眾中最為明照,於十方世界開悟眾生,如日光明。」即時大地震動,天雨眾華,遶佛世尊積至于膝。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大地震動,散諸天華積至于膝?」佛告阿難:「今百千萬億那由他諸天,從文殊師利聞說此言,歡喜踊躍散眾天華,皆發是言:『我答當受持讀誦是經,為他解說。如文殊師利法王子,快說是言,我等亦當隨學。如文殊師利照明世間,我等亦當如是照明。』說是語時,皆得憶念是經,如現在前,是故心生歡喜踊躍無量。復聞我從文殊師利,得聞此經。阿難,是故大地震動,天雨眾華。」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此經成就諸大功德,此經成就未曾有功德,非是成就少善根眾生,得聞此經。」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言,若善男子善女人,供養無量百千諸佛,乃聞是經,聞已信解受持讀誦,為他解說。阿難,此善男子在天人中,當知如塔。若有受持讀誦是經者,其人所住方面,便有明正法人。復次阿難,若有受持是經,讀誦通利為他解說,乃至書寫經卷而供養者,當知是人離諸惡趣,已能降伏惡魔波旬,建立法幢能行法施,燃大法炬破無明闇,吹大法蠡趣向道場,擊大法鼓開甘露門,降大法雨,充足一切樂求法者。開諸法藏諸佛所聚,出大法財,知一切法遠離諸想,所謂色受想行識想,眼耳鼻舌身意想,色聲香味觸法想,遠離一切諸法想,乃至佛法僧想。阿難,若有從我聞此經者,受持讀誦,當知是人便是我子,從佛口生從法身生。是故阿難,若有眾生欲食如來食,欲坐道場欲說正法,如我今者,應受持是經,讀誦通利為他解說,乃至書寫經卷受持讀誦。」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受持是經,讀誦通利為他解說,乃至書寫經卷而供養者,皆是今日受持讀誦,是經者耶?」佛告阿難:「如是如是,所以者何?我未曾見諸餘世間,天人魔梵沙門婆羅門,人及非人,於未來世能說是經,令他聞者無有是處。阿難,能於今日積聚法財,於未來世隨意受用。譬如居士若居士子,其家大富多饒財寶,金銀琉璃真珠摩尼,珂貝璧玉倉庫盈溢,奴婢僮僕象馬牛羊,如是眾多,往至餘方遊戲觀看,其人後時還至財所,得受用不?」阿難白佛言:「世尊,自在受用,是其財故。」「如是阿難,若於我前得聞此經,於未來世亦復得聞,受持讀誦如是經典,而設供養猶如今日。阿難,我以佛眼見有信解,受持是經讀誦通利,為他解脫,乃至書寫經卷如今。阿難,而供養者,亦見誹謗不信受者。」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有眾生不信是經,而誹謗者,其人罪報當生何處?」佛告阿難:「且止不須問也。」阿難白佛言:「世尊,惟願說之,為不信此法眾生,生信樂故。」佛告阿難:「其人果報生處,與五無間業等。阿難,於意云何?假使有人於一日中,悉斷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命根,其人生處罪報云何?」阿難白佛言:「甚惡世尊。」佛告阿難:「其人罪報亦與彼等。阿難,於意云何?假使有人若壞若燒,恒河沙諸佛,般泥洹後所起塔廟,得罪多不?」阿難白佛言:「甚多世尊,眼不應視耳不應聞。」佛告阿難:「其人生處罪報云何?」阿難白佛言:「世尊,甚惡甚重。」佛告阿難:「其人罪報亦與彼等。阿難,於意云何?假使有人壞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正法,其罪云何?」阿難白佛言:「甚重世尊。」佛告阿難:「其人罪報亦與彼等。」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有毀呰誹謗,令眾生遠離是經,其罪云何?」佛告阿難:「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皆行十善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假使有人毀壞其眼,其罪多不?」阿難白佛言:「甚多世尊,當於百千萬億那由他劫,在地獄中受諸苦惱。」

佛告阿難:「今我語汝,若有眾生毀謗此經,乃至一人令遠離者,當知此罪亦與彼等。」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有菩薩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此經中雖有疑心,而不誹謗,其罪云何?」佛告阿難:「若生疑心則逆諸佛,則有罪過,經一億劫遠離菩提。」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有眾生誹謗是經,令多眾生而遠離者,所受罪身大小云何?」佛告阿難:「且止,不須問此罪身大小?」阿難白佛言:「世尊,惟願說之,令此四眾來世眾生,慚愧怖畏。」佛告阿難:「其人罪身長一萬由旬,受無量苦。」阿難白佛言:「其人不能護口,所受舌報大小云何?」佛告阿難:「其罪人舌,縱廣一千由旬,五百鐵犁光焰熾燃,以耕其舌。復有五百鐵丸,光焰熾燃雨其舌上,以其前世不護口故。」爾時四眾皆生怖懼,身毛皆竪,涕泣流淚擧身投地,皆共同聲作如是言:「世尊,我等今日為彼,族姓子族姓女,發露懺悔,願令遠離如是罪身,不受眾苦。」會中復有涕泣流淚,作如是言:「世尊,我等若於此生,若前百千萬億,那由他生曾起疑心,作是眾苦因緣者,我等今於如來等正覺前,及餘百千萬億,不可限量諸佛世尊前,發露懺悔。諸佛如來願以佛眼,見知我等。我等今者所有罪業,皆悉發露不敢覆藏,我等愚小無知無覺,無有方便。惟願諸佛以憐愍故,受我等悔。」佛告諸善男子:「善哉善哉!汝等今於我前,不復藏罪發露懺悔,於我法中便為增益。」阿難白佛言:「世尊,今此會中生疑心者,皆受如是地獄苦耶?」佛告阿難:「今此會中生疑心者,以悔過故其罪甚少。」阿難白佛言:「彼人受罪為多少耶?」佛告阿難:「其人欲命終時,身上一一諸毛孔中,受無量苦亦不經久,所以者何?以於我前及餘,無量無邊諸佛世尊,悔過罪故。阿難是故,諸族姓子族姓女,不欲受如是罪身,如是罪舌,如是眾苦者,應當信解是經莫生疑惑。阿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不欲捨佛捨法捨比丘僧,不欲捨過去常來現在,諸佛正法者,應受持是經讀誦通利,為他解說,書寫經卷而供養之。」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今者說不退轉輪經,以何緣故作如是說,若不捨僧不捨何僧?」佛告阿難:「僧者所謂不退轉者,說名為僧。為不退轉法來集會者,亦名為僧。」阿難白佛言:「退轉菩薩不在僧數中耶?」佛告阿難:「若有深發菩提心,不見此心者,皆入不退轉僧中。」阿難白佛言:「希有世尊,諸佛成就大方便力,以方便故說如是法。」爾時釋提桓因,以天曼陀羅華而散佛上,白佛言:「世尊,願令一切眾生,皆成就如是方便。」佛告釋提桓因:「憍尸迦,若有信解是經者,皆當成就如是方便,演說諸法,如我今者等無有異。」爾時有百千諸天,以天曼陀羅華,而散佛上作是言:「願令一切眾生,逮得是經。」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惟願如來憐愍未來眾生,守護是經。」爾時佛告阿難:「若善男子善女人,在大海中應聞是經。是善男子善女人,皆悉得聞,所以者何?先佛如來已守護故。」阿難白佛言:「世尊,先佛如來雖守護是經,如來今者憐愍眾生,當守護是經。」爾時大地六種震動,即於佛前有,閻浮那提金色天華,自然而現,其華有百千萬億葉,出天光明遍照十方,恒河沙等諸佛世界。是時四眾皆見,十方恒河沙世界,諸佛世界。是諸佛前,亦有閻浮那提金色天也,有百千萬億葉,自然而現,出大光明遍照十方。爾時釋提桓因,即自化身作居士形,持種種花與諸四眾,作如是言:「諸仁今者可以此花,散如來上,亦用供養是經法故。」是時四眾即取其花,散如來上。佛神力故所散之花,於諸佛上變成花蓋。是時四眾白佛言:「世尊,以何緣故大地震動,是大蓮花於諸佛前,自然而現?乃至東方恒河沙諸佛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恒河沙諸佛世界,亦復如是。」佛告四眾:「若先有此相,當知諸佛已守護是經。」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今者,已守護是經耶?」佛告阿難:「如是如是,我已守護。」阿難白佛言:「唯佛世界守護是經?餘世界佛亦守護是經耶?」佛告阿難:「十方恒河沙諸佛世尊,亦守護是經。」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是經?云何受持?」佛告阿難:「此經名不著諸果,亦名遠離諸果,亦名說堅信堅法八人,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聲聞辟支佛密義,亦名降伏遣魔,亦名與六波羅蜜相應,所以者何?若善男子善女人,信解是經受持讀誦,乃至書寫經卷而供養者,便具足修行六波羅蜜。」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信解是經,受持讀誦,具足修行六波羅蜜耶?」佛告阿難:「若善男子善女人,信解是經名檀波羅蜜,不生疑惑名尸波羅蜜。堪任此法,名羼提波羅蜜。心無怯弱,名精進波羅蜜。心不擾動,名禪波羅蜜。不分別一切法,名般若波羅蜜。是故阿難,此經名六波羅蜜相應,亦名一切諸佛正說,亦名廣大不退轉輪,亦名廣博嚴淨不退轉輪。阿難,如是等名汝當受持。」阿難白佛言:「世尊,聞此經名尚應聽受,何況具聞初中後說。」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有得聞經名者,能卻幾劫生死罪耶?」佛告阿難:「若有得聞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名者,聞已信解。阿難當知是諸眾生,得卻百千劫生死。」阿難白佛言:「世尊,若有眾生得聞是經,能信解已發菩提心者,逮得何法?」佛告阿難:「如是眾生已逮受記,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四眾各各自見,其所坐前有大蓮華,自然而現,其華開敷有百千葉,亦有百千萬億光色。是時四眾心生歡喜,踊躍無量,即取是華以散佛上,作如是言:「願使我等於未來世,宣說是經,猶如世尊等無有異。」爾時世尊即便微笑。當爾之時,一切音樂不鼓自鳴,一切眾香自然芬熏,百千萬億虛空諸天,於虛空中作大音樂。復有百千萬億諸天,於虛空中雨天細末栴檀,種種天香。天阿迦樓香,細末多摩羅香。復雨天閻浮那提,金粟銀粟天摩尼寶。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波樓沙華,摩訶波樓沙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迦迦羅華,摩訶迦迦羅華;樓遮摩那華,摩訶樓遮摩那華;輸婆摩那華,摩訶輸婆摩那華;天優鉢羅華,拘物頭華,芬陀利華,如是眾華而散佛上,種種天香種種天鬘,乃至諸天所有珍寶,皆悉雨之。虛空諸天現身在地,而作音樂以供養佛,世間諸人各各,脫身所著上服,而散佛上。復有諸人脫手足瓔珞,咽胸瓔珞,所著天冠華鬘,而散佛上。復有諸人以金銀天冠,眾寶天冠,眾華天冠,栴檀天冠,而散佛上。復有諸人歡喜踊躍,稱慶無量。當爾之時牛馬歡悅,出和柔聲,虛空眾鳥出和雅音,地獄畜生離苦獲安。餓鬼充足離飢渴苦。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皆悉歡喜踊躍無量。是時眾生皆得慈心,慈心相向無有忿恨。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世尊微笑?諸佛如來不以無緣而笑。」爾時世尊告阿難言:「今此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今於我前得聞此經,及未來世得聞經者,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不退轉。後成佛時宣說是經,無有增減,如我今日等無有異。」佛說是經時,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不可限量,百千萬億那由他,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不退轉。佛說是經已,文殊師利法王子,無邊無量諸菩薩摩訶薩,尊者阿難諸大聲聞,及諸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及諸世間,聞佛所說皆大歡喜。

廣博嚴淨經卷第六

台長: aw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