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4 19:41:09| 人氣4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gnes: 小妹難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妹妹至中七畢業後, 攻讀了為期一年的幼稚園教師課程, 之後成為幼兒教育行業的一員, 至今經歷了兩個寒冬.

老實說, 她在幼稚園的待遇不太好. 薪酬不高 (比我略高一點而已). 名義上是半日工作, 往往直踩到六點半, 甚至更晚. 幼稚園例行會議, 她要由屯門越過高山又越過谷到達淘大花園, 只為呆坐聆聽校長的狂言; 自行出錢打扮成妖魔鬼怪, 出席萬聖節舞會, 當小老闆學生的陪襯; 近期發展到更荒謬的地步: 幼稚園全體職員不但要參加校長所屬的婦女會晚宴, 還要出席校長丈夫的畫展, 充撐場面─校長老公是剪綵嘉賓, 不是甚麼大國師. 某次, 妹妹因掌櫃時遺失了五百元, 在同事面前哭了出來, 自掏腰包賠了五百元, 還不敢向家人提起.

從事幼稚園, 不是妹妹的理想職業. 她跟我一樣, 兩年預科, 肥了英文 (成績並不遜色). 本來副學士取錄了妹妹, 但她對此不感到可靠. 當幼師其實是半推半就, 沒有選擇下的選擇.

妹妹姑且也當了近兩年幼稚園教師, 她深諳行業的低落 (出生率低), 知道自己的待遇不會轉好. 這個夏天, 她跟幼稚園的合約滿期, 正在考慮自己的進退. 友好勸她找其他的工作. 妹妹心裡"十五十六", 不知道脫離自己從事行業的決定, 對個人和家人而言適當與否.

事實上, 連姊姊都奉告她:"找過另一份 (工作) 吧! 我們經常談及自己的處境, 也許彼此的經歷也差不多. (但我沒有她的毅力. 妹妹要決定做的事, 一定會實行到底) 最近, 大家都在考慮到工作的前景. 朋友認為她應該從事文字寫作的工作, 妹妹也覺得自己比較擅長這一方面─我們都是那種擅於靠文字表達自己的人. 但是, 妹妹顧慮到自己的學歷問題, 不知道怎樣改變自己的條件, 從而清楚知道自己的路向.

我對她說, 我不也正是如此! 想當文字工作的我, 卻沒有天子門生的金漆招牌. 現實上沒辦法一展所長, 唯有獨獨樂自娛去也.

我向妹妹提議, 不如你也開一個新聞台! 想知道自己有幾多能耐, 何不試試寫作? 起初她也擔心, 而我向她分享自己的經驗: 當初, 我也是自個兒寫, 自個兒看! 不過是後來不斷嘗試, 不斷在變而已.

今天中午, 我收到妹妹的來電, 她說要申請新聞台! 我很高興, 叫她申請好便通知我! 回到家中, 看到妹妹青澀的筆觸出現在電腦螢幕上, 又驚又喜. 雖然初哥上場, 不免偶有沙石, 但開始便是成功的第一步. (我這屈就現實的半悲觀主義者, 怎會認同這句積極的謊言....)

因為妹妹主動的突破, 使我也受到影響. 前幾天見到一份招聘撰稿員/寫作人的職位空缺, 半認真地送上求職電郵, 還有幾篇不太"Agnes-ism"的溫和文章 (就在新聞台裡選取呀). 豈料今天下午收到來電, 對方有意在明天約見我... 這一切都是拜妹妹所賜.

雖然妹妹因為產量的問題, 不要我大事宣傳, 免得欺騙廣大讀者. 但我又怎能不助她一臂之力呢?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ao12/

我謹代Margaret向各位指教指教.

台長: Agnes
人氣(4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