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5 00:14:59| 人氣1,2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盆菜與名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農曆新年, 儘管每人的度歲活動不同, 但出奇地殊途同歸:

(一) 去年歲晚, 我到舅父家中吃團年飯. 除了舅母自備餸菜外, 另加一盆外賣砂鍋盆菜. 食肆自家出品, 水準自然不及圍村的原有風味. 但最滋味的還是一家大小齊齊團年.

今年, 盆菜特別受歡迎. 不但光顧的人多, 盆菜飛入尋常百姓家, 不用遠赴新界圍村, 也能安在家中吃到新鮮滾熱辣的盆菜. 盆菜商連佳餚一併付送爐火煮食. 遠親們圍著一撻即著的爐種嘖嘖稱奇. 盆菜不錯是很惹味, 但深諳食滯經驗的我, 選擇捨棄雞肉和豬肉. 身旁兩位姊妹, 一位因熱愛運動而改行茹素, 對肉食避而則吉; 另一位則因多次應酬公司晚宴, 對肥膩肉食厭惡到極...叫人安慰的是, 盆底竟有煮得入味的芋頭!

但盆菜並沒有因為一小眾人的抗拒, 被其他人拒之門外. 家家戶戶放棄自作業, 選擇盆菜為賀年美食. 連我的朋友K, 過年還是光顧了外賣盆菜.「又係盆菜?」雖然反映港人懶得動手煮食, 但盆菜大受歡迎還是件好事, 起碼它已被認定是本地文化之一. 因百家盆菜而食壞肚子的人只可以說句「唔好彩」.

其實盆菜很好吃又好玩, 魚蛋打得爽、蝦肉和蘿蔔又入味可口, 愈多人享有愈過癮. 傳統的盆菜真正不欺場, 光是一個洗面鐵盆就滿有"就地取材"的風味. (當然, 我也懷疑盛菜鐵盆的衛生程度)

只是, 前年中國政府和環保組織呼籲人民不要再購買髮菜食用, 但人們似乎又忘記了. 大西北荒漠化跟農曆新年的飯菜有甚麼關係? 開年飯和盆菜還是有髮菜的蹤影. 李彩樺在Roadshow問海味店老闆怎樣選購髮菜, 這倘慘成不知情的千古罪人了.

(二) 一連有兩位朋友問我:「聽講《最愛女人購物狂》好爛喎! 我估唔到你居然會睇呢d戲? 」我不明白, 《最愛女人購物狂》算是回到過往港產片的水平, 而且尚算言之有物, 又怎能算是爛片? 恐怕杜琪峰和韋家輝以往純為賺錢的商業作品, 嚇得令觀眾雞飛狗走. 禍根!

今天跟久違的朋友K約會. K近年愛上物色名牌手袋. 儘管如此, 她只是透過搜索名牌物品來舒緩工作壓力, 不是周身名牌的狂熱份子. K說:「一旦喜歡上名牌 (手袋), 就沒辦法回頭. 花了三千塊, 發覺一千塊原來不是很昂貴.」 於是, 我跟她走進尖沙咀的Gucci店、排隊等候進入Louis Vuitton的旗艦店、討論Chloe Paddington的巨鎖價值. 那幾個擺放皮具的櫃檯, 總是擠滿人群. 連K向售貨員要求索取一個銀包看看, 售貨員也只是敷衍了事. K暗地裡咕嘀: 「以為我是自由行嗎?」另一邊廂, 操著一口京片子的大陸男遊客, 正在仔細地試戴LV手錶哩. (可憐鞋履部和精品部門庭冷落)

以前, K會問我, 她用這麼多錢去買一個手袋是否過於浪費. 誠然, 我絕對是那種表面上抗拒名牌、幾乎要擠眉弄眼指責名牌愛好者的的「死死主義」中堅份子, 實際上卻是吃不到葡萄是酸的. (我試過買五百多元的帆布袋, 心裡也會內疚一陣子) 但這個社會和人群效應, 似乎會令人不得不受到名牌產品的魔力所吸引. K說:「倘若我媽以前買LV, 現在我就可以再用(也不過時); 如果我買了LV, 我也希望留給女兒使用!」我的揶揄本色又來了:「可惜你媽媽大抵用Fion (本地某仿照LV款式的牌子) 吧!」櫃檯前仍然人頭湧湧, 但K告訴我, 其他人跟她一樣, 只是看看而已.

台長: Agnes
人氣(1,2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