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8 01:50:41| 人氣1,43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夕照的版圖》外篇——Patricia自白 (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13

事件過後,那傢伙沒有向我道歉。不管怎樣,反正我都決定了不原諒他嘛!看來我這個決定還是多此一舉,那傢伙根本就沒有絲毫悔意。過了四個月,我們互不揪睬對方,故意保持若干距離,他再沒做出擲橡皮膠擦、扯我的髮辮等無聊行為,更從不開聲吹口哨,免得再次剌痛我的神經。全面排擠那傢伙的期間,不知怎的,我總覺得課堂明顯地份外安靜,可這種靜默又叫人絕對難堪,不但沒能專心上課,反過來不由自主的步步為營,情況極不自然。不得不承認,和那傢伙疆持,說得上是學業生涯裡最艱苦的時刻。


謠言真是很可怕!那傢伙的惡作劇過後,幾乎把我擊潰至全身虛脫。起初以為我的校園生涯就此平靜渡過,只專注學期末的升學試;同儕間的是非,一律不費心神,頭也不回。就在那最孤單的時候,鴦同學按老師吩咐,竟找上我班的班房門來,令這宗沉殿多時的流言重頭甚囂塵上。同學們依舊發出不懷好意的竊笑聲,獨剩下那傢伙收歛了許多,沒過問一句,更不啻說他完全沒參與說是非的其中。可我怒氣還未消,明明一支我歡喜的曲調,卻意圖不正來嘲笑人家,實在萬萬不可原諒!偏要在不適當的時候,事實跟謠傳的拉近了,整個人的思緒變得非常混亂。


每天鴦同學都按照老師吩咐,到我班執行一些助理、跑腿之類性質的工作,我難免要跟他作出課務上接觸,縱使我刻意表現得冷漠、避忌,但鴦同學個性開朗,和散發自他身上的充沛活力,讓我從容忘卻身邊的冷言冷語。唯獨那傢伙譜寫的旋律,仍停留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不消一陣子,我和鴦同學開始稔熟起來。每天放課後,我們二人都在圖書館逗留至傍晚時份,還順道結伴歸家。旁人們都認定我倆已開始交往,不過只差我尚未敢認可彼此間的關係而已。當開始適應旁人目光之際,有關我和鴦同學的流言,卻不知就裡淡化了去,難道同學們已經厭倦了說我們的是非?天曉得!結識上鴦同學這樣友善慷慨的新朋友,倒算消除了當初的擔憂和疑慮,我對現時的情況總算稱心滿意呢。


回頭想,那陣子我的確正式跟阿鴦展開交往,我倆幾乎整天形影不離,每逢節日我們也相約找樂子慶祝。向來和我最親的小芬同學也嫌我抽太多時間陪伴阿鴦而疏遠了她,這下子真要她好受,誰叫她當初有份嘲笑我的緋聞呢?如今我真的跟鴦同學一起了,且瞧瞧她會否後悔當天極力撮合我和鴦同學的所為……


既然我已經跟阿鴦交往,之前衝著我而來的緋聞是非,以及期間所產生的誤會,按情理也應該一掃而空。而事實上,我早都不再計較了吧!同學們都不過因應群眾輿論,必須參與一份兒而已,否則被視為異族,無形間受到排擠而自我孤立。方振翔這活該的傢伙,把我弄喊後變成一個不聞世事的罕有異族,當一大伙朋輩說得興高采烈之際,他總是悄悄脫開大伙兒的話題,甚或獨個兒離去。使那傢伙本來已經很乖僻的性格再以加深;那陣子我正在享樂著戀愛帶來的歡欣,根本就沒閒擠出敵意來。可是,一碰見那傢伙,就有一股不知從那方來的外力牽制住我,使我不自控的退避三舍,每次如是。就這樣我倆維持了長達半個學期的冷戰,彼此互不愀睬……無言的相對間,那傢伙和我都明確嗅到一股散發自彼此身上的難以啟齒氣味,在區隔我們。

009

每年一度的全校歌唱比賽又快來到。在班主任安排下,班裡半數同學被編入合唱團參賽,我就是其中一員;適時剛當上班長,合唱團的事宜由我全權負責。本來我對參賽一事沒甚意見,反正每年度如是的過;但得知那傢伙也被編入團隊,那麼我得要跟那傢伙作一定程度的接觸,甚至騰出多些時間練歌共處,直到表演完畢為止。就算有其他同學在場,但一想到自己曾經為那傢伙整天白白奉上歌聲的傻事,便感到相當難為情了。教我怎麼辦好呢?我真的不願意讓那傢伙聽見我唱歌呢……


一如過往幾年,被徵召的同學總在漠視這樣形式的比賽,並不是因為他們不喜愛音樂,當中有的還是鋼琴達演奏級的優才呢!個人認為,整團的同學均不熱衷於班主任所選的《友誼萬歲》、《念親恩》之類曲目,理所當然他們總希望唱一些時下流行歌啦!大概就是這樣,每年度歌唱比賽總是就此杳然沒趣地落幕去。換言之,一切有關練歌的事,大家半推半扯的胡混過去,那傢伙更不在話下,只象徵性地練了兩課,往後便一律缺席。


儘管整團伙兒的心態慵懶鬆懈,只視比賽為玩票、交差,可我剛當上新一任班長,必須肩負起老師下達的指令,班裡大小事務,也得鞠躬盡瘁。故此在排練一事上,我絕不馬虎了事,跟團員可謂天壤之別。且多得阿鴦肯抽時間來我班幫手,協助合唱團的事宜,偶爾他也會給一些意見呢。然而他不惜押後籃球隊的操練,以致每天很晚才歸家,那使我很過意不去。


給我不經意發現到,自從上次弄喊我之後,那傢伙一直不敢正視凝望我的雙眼。而且每次他碰見阿鴦和我一起同行,他總是神色怪異,猶如做了窺心事般,從我倆附近範圍悄悄離去。還記得他第三次報到時,整間課室空空如也,剩下阿鴦和我二人在等候團員集合,那傢伙轉了性似的提前到埗,剛巧我跟阿鴦在課室裡百無了賴,閒聊間忘形說笑起來,整個交頭接耳的動態,全給那傢伙目擊了然,隨即慌忙說道:「不好意思,打擾你們了!」


我倆止住了嬉笑,阿鴦立刻答道:「哪有這樣回事?你是來練歌的嘛,母需客氣呢……咦?方同學……」


阿鴦的話尚未說完,那傢伙便急促轉身遠去,頭也不回。


阿鴦眼睜睜望著他的身影由走廊下樓梯去,感到愕然莫名,並歎謂:「那個人真是古怪!」


自此,那傢伙再沒有出席排練了。


起初以為,那傢伙感到沒趣才退出合唱團,籍這個機會逃避出賽。後來從其他同學口中得知,原來那傢伙在比賽前四天,獨個兒走到教員室,懇求班主任批准他換以另一名單獨自參賽,勝負結果歸於全班同學。最終班主任答允了。消息傳出後,同學間議論紛紛,有的指責他叛徒,有的羨慕他享有自行選擇曲目的自由度,據說班主任開了一個條件:不准方振翔唱搖滾歌曲或流行歌參賽,要唱得莊嚴得體……對我來說,那傢伙另起爐灶,絕對免卻了早前的疑慮,終可鬆一口氣!只管盡情辦好是次比賽,可我又同時好奇想知道,那傢伙腦內到底想搞甚麼鬼主意,應該不會又一次存心整蠱作怪吧?


在沒有任何預期下,我相當滿意我班的演出,最後得到高中級組別殿軍,可謂額外的賞賜。天啊!那是我第一次全權負責的課外活動,付出了不少心力,這一驟似微不足道的小獎勵,起了相當的鼓舞作用,有助我日後踏出社會建立一份自信。但觀乎整次比賽,撇開獎項的虛銜而論,我衷心認為方振翔的表演才真正脫穎而出,只是他另行參賽,違反了原定的比賽規則,和他平日的劣行,校方自然不予嘉許啦。但我深信,那傢伙從一開始就不在意賽果勝負,純粹作一次個人歌唱表演。

009

比賽裡他選唱了披頭四的《Yesterday》,那是保羅麥卡尼的著名經典。嚴格的說是違反了跟班主任的賽前承諾,這下子真是討班主任沒趣了。不論怎樣,禮堂裡的學生一律沉醉於保羅麥卡尼的曲調當中,而我一直也很喜歡這首曲子的歌詞:


Yesterday, all my troubles seemed so far away 昨日,所有的煩惱彷彿遠在天邊
Now it looks as though they're here to stay 現在它似乎在此停留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噢!我相信昨日
Suddenly, I'm not half the man I used to be 剎那間,我已不是從前的我
There's a shadow hanging over me 有一片陰影懸在我心頭
Oh, yesterday came suddenly 噢!昨日來得太匆匆
Why she had to go 為何她得離去
I don't know she wouldn't say 我不知道,她也不肯說
I said something wrong 我想是我說錯了一些話
Now I long for yesterday 此刻,我多麼嚮往昨日
Yesterday, love was such an easy game to play 昨日,愛情是一場簡單的遊戲
Now I need a place to hide away 現在,我需要找個地方躲起來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噢!我相信昨日

如同歌曲名字《Yesterday》,這是一首講述回憶的深省情詩。輕盈的結他勾弦,乘載保羅麥卡尼的眼淚和汗水;從來不覺得那傢伙的嗓音動聽,可他總有本事在聽者心裡面構造一片賞心悅目的景緻和影像情景,彷彿有把聲音在耳邊輕輕細訴舊日的點滴往事,使我忽然想起小時候愛吃的棉花糖、愛玩的橡筋圈蠅遊戲、青梅竹馬的童年玩伴等美好的記憶……尾段,那傢伙從口袋裡取出一片口琴,垂頭吹奏,取締原曲的一段小提琴伴樂。低迴的琴鳴,隱約一份沉思;甚或從他心底裡抑壓已久的淚點,在遙距哀求我的原諒。

012

音樂靜止了,整所禮堂屏氣不作聲,好像全都給那傢伙的口琴吸吮了氧份般。直到那傢伙彎身謝禮,台下的人才在陶醉之中驚醒過來,報以熱烈掌聲。要是以掌聲分貝定勝負,方振翔同學必勝無疑。受到現場氣氛感染,肅穆的學校禮堂捲起掌聲震天的巨浪,在我的眼底裡翻波——我第二度落淚了。而我明確瞭解到,今趟是喜極而泣的,那一刻絕對難能可貴。

台長:
人氣(1,43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ralph lauren polo 台灣官方網
文章人氣好高,加油哈
2011-04-18 17:13: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