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0 23:28:40| 人氣5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廢人獨家專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2004已順利列入歷史冊內,人與事依然變幻無常。站在玻璃窗前翻閱著「自我回憶錄」,玻璃倒影出一個区小子的心路歷程、喜怒哀樂。短短一年半間,他用雙手寫下了一百多篇無聊的筆記,淪為讀者間的笑柄、新聞台的蒙羞。今日有幸可以隔著玻璃與這位城中廢人來個獨家專訪,細訴一些內心瑣事。

林=採訪記者林燕玲(發緊夢??)
毅=毅人

凌晨十二點正,位於天水圍一所簡陋的公屋單位內,我透過一塊薄小的玻璃與毅人做個深夜對話,(精神分裂?)他果然一如以往,愈夜愈精神,愈夜愈猥瑣,是個典型的夜貓子。

林:「為甚麼你那麼晚還未入睡?」
毅:「不知道耶!可能我特別喜歡夜晚嘛!」

林:「那麼為何你特別喜歡夜晚呢?」
毅:「唔……我享受夜晚時份帶來的寧朖,它似是有著不可思議的魅力般,當你在夜晚仰望著天上或遙望著遠方,總會有星星、月亮、街燈及霓虹燈閃照著,那一刻的情景的確令人心醉,令人難以抗拒,黑夜就像是城巿生活的其中一個特色。」

林:「那麼你通常在夜裡幹甚麼呢?」
毅笑淫淫:「哈哈……通常在夜裡有甚麼好幹呢!哈哈…主要在上網、聽音樂或看電影。」

●電影篇●

從《自我回憶錄》裡可見,毅人平生最鍾情的不外乎三樣東西:電影、音樂和女人。先由電影說起,究竟毅人是以甚麼心態看待電影呢?

毅:「我看電影很視乎心情而定,因此往往對一部電影的賞析都帶有強烈的主觀性,我又不太追崇甚麼大師級名作,我始終是個忠於自己的電影觀眾,喜歡就喜歡,不喜歡而就不喜歡。可能就是因為我這樣狹窄的視野,我撰寫的電影文章往往都得不到廣大的迴響。」

林:「那麼,是否因此轉而專注撰寫〔百份百演員系列〕嗎?」
毅:「我想不是,往後我依然會繼續寫電影筆記的。至於演員系列,皆因我覺得性格演員是最有魅力的一份職業,比搖滾樂手或運動員更能發揮魅力,故此便藉此動筆來歌頌他們。」

林:「在新聞台裡,有很多台長都以寫影評為主,那麼你覺得他們的評論如何?」
毅:「看他們寫的電影評論絕對獲益良多,有時候還感到自己看電影的視野狹窄得可憐,更慚愧自己的電影知識膚淺,沒法體會到電影箇中的深層意義。因此,從他們的影評中我學會了很多關於電影的知識。」

林:「既然你那麼喜歡電影,那你有否想過投身電影界或者讀電影班進修一下呢?」
毅:「我的確蠻想過一過電影癮,當一個演員也挺好玩的,至於認真地進修電影,我恐怕我沒有這種恆心了,畢竟我也是個憑感覺去看電影的人,要我在一部電影上加上一大堆理論,這幾乎要奪了我的命兒啊!況且看電影該是賞心樂事,何必要弄得如此辛苦呢?」

●音樂篇●

在訪問期間,毅人的電腦一直在播放著音樂,由Nat King Cole到Jimi Hendrix,搖滾樂、爵士樂、藍調、流行曲以至交響樂,他都會一一細聽,畢竟音樂是毅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那麼,究竟毅人是以如何的態度去看待音樂呢?

毅:「在音樂上的態度,我會比觀影更加激進。在影視方面,我會盡量保持客觀性,因此連一些胡鬧劇、肥皂劇、日劇韓劇、卡通片…我均照單接納;在音樂方面,我便顯得較為偏執,我不會聽一些不喜歡的音樂,更不會嘗試接受其他新穎的音樂種類,始終我不相信世界會有豁達音樂這回事,當你對音樂認識得越多,你自然會將音樂分辨喜惡,這是事實。因此我會毫不忌諱地狠批周杰倫的音樂是垃圾、Eminem的歌不知所謂,就是這樣,在日常生活中我蠻抗拒跟人家談起音樂,我知道我會收不了掣,用錯了字眼而傷害到他人。」

林:「既然周杰倫和Eminem都不是你的選擇,那麽你眼中的好音樂又是怎樣?該具備甚麽條件呢?」
毅:「首先,一首好音樂該有靚的Melody打底先,然後才在編曲上令音樂的質感更加豐富,繼而在音樂上註入想表達的意思,這樣方可構成一首好的單曲。不過,時下的年青人聽歌大多講Feel為先,對我而言這是不正規的欣賞方式,始終做出個Feel容易,做出靚音樂難。有新科技有Effect,即使你彈錯音或者甚至不懂樂理都能夠從某些音域來製造個Feel出來,可惜這些手法絕對騙不到像我那些資深樂迷的耳朵哩!」

林:「曾經有位網友指摘你仍以古老石山的心態去聽音樂,很快會脫離社會。對此番話你有何回應呢?」
毅:「沒錯,我的確已經跟社會脫了節,但我總不能為了遷就社會而顛倒是非、將好的說成壞、將壞的說成好。任你說老套也好,忠於自己是我人生的終極底線,這是不可改變的。」

林:「一直以來,你在《自我回憶錄》裡寫過不少有關音樂的文章,尤以近兩個月為甚,但這些音樂評論一直乏人迴響,那麽你覺得是你的個性所致抑或是你的音樂品味太冷門呢?
毅:「我覺得兩者都有關的,霎時間要所有人接受你推介的音樂,並踴躍發表意見,這是不可能的,換轉是我亦不會。管他媽的反應冷淡,我依舊會繼續寫音樂評論下去,始終《自我回憶錄》是屬於我自己個人的天地,不寫音樂便不是毅人啦!」

●女人篇●

每談論到女人,毅人總會眉飛色舞。這是毅人身邊每個人皆知的事實。他就是那副德性,在任何地方毅人都會顯露其率性,愛女人的率性。」

林:「單從《自我回憶錄》裡的飄來女人香系列,所有人都清楚知道你很喜歡女人吧!」
毅搭訕:「廢話。」

林:「那麼你喜歡怎樣的女孩子呢?你的擇偶條件又是怎樣?」
毅:「我當然喜歡美女啦!試問哪有男生不喜歡美女呢?至於擇偶條件,就很視乎感覺了。因此做我女朋友不一定要靚,只要和她一起感覺很舒服便可以。」

林:「既然你的要求不是很高,那為何你到現在還未找到一個伴侶?」
毅:「首先你別要誤會,能找到一個可給我感覺的女孩子並非容易,另外這些事亦講求緣份的,甚至講求王家衛提及到的時間性,就算找到一個可給我感覺的女孩子,人家亦未必喜歡我,又或者有其他因素逼使她婉拒我的愛呢!例如她介意我窮、介意我的過去等等,……情情愛愛,不由我控制的。加上我內向的性格,找個女朋友?談何容易!最可笑的是,自卑心強的我偏偏會多次愛上自負和貪慕虛榮的女孩子,教我無可適從。」

林:「那麼你一個人怎樣過?不覺得寂寞嗎?」
毅:「就算一個人都要熬下去吧!幸好現今資訊發達,縱使沒有朋友,也可以上網、看電影、聽音樂、彈結他。寂寞?總會有。三年前,因為對自己、甚至整個世界極度失望,我開始放縱自己,學會了尋歡,落酒吧、上夜總會找小姐陪坐、甚至連嫖妓我也試過,而我上一篇文章的相片中的女子亦是從歡場裡結識的。直至〔自我回憶錄〕開張,我便減少了風花雪月。的而且確,我在這個網頁上花了不少心機,甚至積極過上班。起初只是以玩票的性質開設新聞台,豈料居然有人會參觀,並討論起各方面的心得,就是這個時候,我便發覺新聞台有趣的地方,從而提起勁來更新「自我回憶錄」;但好景不常,我漸漸覺得整個新聞台已經面目全非,氣氛不再,完全提不起昔日的情趣,因此近日我又重臨煙花之地,再去找尋那沉淪的快樂。」

林:「就正如網友阿SuE所講,既然你那麼喜歡上網,為何你不在網上結識女朋友呢?」
毅:「我也試過在網上結識異性,有些亦相當投契,可是三番四次每當好像有進展的時候,她們卻突然間變得冷淡,甚至乎絕跡網上,故此我早已死心,對於這些網上情緣不再寄予厚望,免得再浪費心神去推測人家的想法。」

林:「曾幾何時,你在一連三輯的〔AOY小姐〕中大爆自己的暗戀史,到底你是否還對她念念不忘呢?」
毅:「事實上,一口氣寫下三篇對她的懷念真的教我元氣大傷。現在我對她的感覺倒奇怪的,說真的,她的模樣在我的腦海裡早已變得朦糊,畢竟事情已隔了這麼多年,或許我仍為她當年的不近人情而深深不岔吧!但如今,我依然不禁追溯那種一望見她便渾身不自在的心動感覺,那種感覺很奇妙!」

林:「既然你的感情路上不如意,你覺得是否性格所礙呢?」
毅:「的而且確,我是有點大男人,不太懂得去遷就別人,也難於同人相處。但有樣東西好奇怪,我發覺自己開始像千面人,有多重性格:在損友面前我是個玩世不恭的咸濕佬;在同事面前又是個嬉皮笑臉的後生仔;在家人面前是個動不動便發脾氣的抑鬱症病人,在新聞台裡卻裝起一副文人雅仕的模樣;在異性面前又突然膽怯起來。我想我的性格真是不可理喻。」

●新聞台篇●

林:「你的新聞台開站已有一年半之久,如今你滿意你這年半以來的成績嗎?對此有何感想?」
毅:「滿意,完全是意料之外的滿意。起初以玩票性質去寫低一些東西,怎料到現今的我會如此認真看待自己的新聞台,確實意外。在這裡,我認識到一班很特別的網友;在這裡,我對電影的興趣濃厚了;在這裡,我可以暢所欲言;在這裡,我可以暫時忘卻工作時的苦悶…只是網頁運作經常發生故障,叫人氣得要死!」

林:「那麼你有否想過結束《自我回憶錄》呢?」
毅:「曾經有這個念頭。正如上述所講,台長們各有各忙,疏於交流心得,氣氛大不如前,好叫我也該退下火線,但我知道現在還未到時候,因為我仍很不捨得之前那百多篇文章,仍未能下此決心封筆。」

後記:
想不到……
平時說話不多,今夜卻喋喋不休,說個不停。
他話的多,幾乎令這塊玻璃受不了而破碎。
是的,其實他心裡有千言萬語想說,
可是一直沒有機會,
就趁今晚一次過說了罷,然後靜靜去睡,明天再度奔波吧…

「時光不再,只有自己為自己喝采;
只有自己為自己悲哀。」

from <寂寞難耐> by 李宗盛


台長:
人氣(5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