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8 23:57:09| 人氣6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飄來女人香(十) 她的眼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林曉培
國籍:台灣
職業:歌手
近況:現忙於灌錄新唱片

在電影《阿飛正傳》入面,張學友歎道:「你所擁有的東西要跟你合襯才行的。」那麼,你的衣服襯你嗎?你的髮型襯你嗎?你的女朋友跟你匹配嗎?若然不合襯,儘管你擁有了也未能盡享其味。

歌曲也是一樣,也很視乎歌手和歌曲本身是否合襯。就如《月亮代表我的心》,恐怕只有鄧麗君才襯得起這首歌,其他人怎樣唱也唱不出首歌的靈魂。同樣,林曉培所唱的《她的眼淚》也是如此,沒有了林曉培,就聽不出《她的眼淚》的柔軔兼備的雙重感性。


=== 她的眼淚 ===

曲 / 張翰群
詞 / 白進法
編曲 / 張翰群

說永遠還太早 愛的變化太難預料
說愛我太潦草 沒有一次說到做到
多少次你和我一言不合就拉倒
每一次都是我不再計較才和好
我的心情隨你忽低又忽高

我的溫柔比不上她的眼淚
我的防備擋不住她的侵略
眼睜睜看你從眼前慢慢退 慢慢退
我的真心比不上她的嬌媚
我的讓步挽不回你一些些
我該就此放手不再追

說永遠還太早 愛的變化太難預料
說愛我太潦草 沒有一次說到做到
或許是你對情人的條件特別挑
或許是她那放縱的美麗難得找
才有機會進來愛情裡軋一角

我的溫柔比不上她的眼淚
我的防備擋不住她的侵略
眼睜睜看你從眼前慢慢退 慢慢退
我的真心比不上她的嬌媚
我的讓步挽不回你一些些
我該就此放手不再追

由歌詞可見,這是一首講述情侶間受到第三者介入而決斷分手的情歌。而整首歌都是由女方的觀點來出發,女方以積極、灑脫的態度來看待整件事,比起近期大熱的《好心分手》和《放生》等失戀情歌,《她的眼淚》明顯高章得多,流暢得多,沒有怒婦般大哭大鬧地罵臭男人的不是,更沒有在歌曲中渲染失戀之痛,整首曲卻沿著輕快的節拍來「療傷」,總之聽起來很舒暢。(或者是台灣填詞人的文筆好一點,視野廣闊一點,他們寫的詞沒有香港填詞人這麼拖泥帶水,這麼言之無物。)

選用林曉培來演繹此曲實是明智之舉。皆因林曉培總會給人一種很「爽」的感覺,從頭上的髮型、手臂的紋身、有型而撲素的打扮、沙沙而有力的聲線、加上眉宇間所流露出的天真懶慢,這種剛而帶柔的個性不是何韻詩這等冒牌貨所能「死充」得到,因此《她的眼淚》和林曉培簡直「襯到絕」。

然而,香港聽眾一直都較喜愛孫燕姿,多於林曉培。但筆者正好相反,孫燕姿的嬌嫡、媚態、才氣完全提不起筆者的興趣;可是,林曉培的歌聲偏偏叫筆者難捨難離。

台長:
人氣(6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