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5 20:23:13| 人氣1,6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寵物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家常上演的,是你丟我撿的橋段。

自小我就喜愛小動物,小狗小貓絕對是我的上選,小兔子小白老鼠小烏龜小鳥,也都是我帶回家的佳賓,不管牠們看起來多骯髒或多可愛,都能這樣地引起我的憐惜與愛戀,於是我不多的零用錢,常常進了路邊野貓狗的口中,牠們都喝過從雜貨店、以及後來的便利商店買來的牛奶,冰涼、香甜、冒著鮮味的奢侈品。

帶牠們滿足地喝完我以全部零用錢換來的牛奶,我彷彿像是自己的孩子般摟著抱著牠們,回家。

媽媽一看到就說,「又帶動物回來!」

「牠們好可憐耶」~這是我一貫的說辭。

於是小動物們得以在我家待上兩天,兩天之後,放學回來的午後,只剩空空的鐵臉盆,我百般失望。爸爸總說,牠們的媽媽來找牠們了。很大了以後媽媽才說,她總要趁我睡著時,把小狗小貓丟掉。

從小住在公寓裡,不要說養狗養貓,更小的寵物都得跟我們搶生存的空間。也是因為愛寵物的緣故,我也不捨得讓動物關在小小的籠子裡,仰望藍天嘆氣。但家裡終究來了寵物。

散步經過寵物店,在我跟妹妹的哀求之下(每次經過寵物店都要上演一番哀求懇求的戲碼),爸爸媽媽答應讓我們養小鳥。這是一對黃色與綠色的小鸚鵡,爸爸為牠們買了木造鳥籠,還附帶一個可以孵蛋的房間,外面的小門上有把手,讓我們可以隨時拉開門觀看。這鳥籠還是上下兩層,黃鳥夫妻得以跳上跳下。

不多時,母鳥就不見蹤跡。爸爸說,一定是下蛋了。於是打開小房間的木門,看見的就是一隻磞著翅膀張著可愛小眼的鳥鳥,坐在蛋上。每天我總要掀開看蛋孵好了沒,但看太多次,結果母鳥竟然不要牠的蛋了,全部踢出槽外。

學到教訓之後,第二次母鳥不見蹤影,我只識相地掀了一次木門,確定牠還活著,然後,期待著小鳥的誕生。有兩三年,我家到處都是鳥羽毛,媽媽總說拿去送人好了,家裡這樣骯髒,但我們怎麼也捨不得,每到小鳥出生,經過誕生的喜悅,羽毛的成長,變成還沒成熟的小鳥時,我跟妹妹總要把牠們捧在手上,牠們鬆軟的羽毛,可愛的眼睛,與餵食時逗趣的模樣,我們怎麼樣不捨得送走。

但當小鳥一窩一窩出生,空間不夠大,我們還是不得已地送走了幾隻,老鳥過世,小鳥誕生,這樣從小學五六年級養到國中。

我常把小鳥放出來在走廊上飛舞,我們都要緊閉門窗,以防小鳥飛走。由於常常放鳥出來飛,我家的鳥比其他鄰居家的鳥還健壯,因為其他籠中鳥,根本就忘記飛翔的滋味。

那天的下午,我又放鳥出來飛,但卻在晚上,怎麼也找不著。似乎
想得到完全自由,從某個窗縫飛走,離開公寓的小小天空。爸爸說,牠們雖然自由卻恐怕不能存活,因為吃飼料慣了,已經忘記找食物的能力了。剩下的一隻鳥,不久也死去,孤單,也許是殺手。人類的陪伴終究抵不上同林鳥之情。在那之後,我們家,再也沒有養鳥。國三搬了家,搬到更小的公寓中,沒有可以讓鳥飛翔的走廊。

除了鳥,爸媽也在我一貫的耍賴與哀求下,讓我跟妹妹養了小白老鼠。

現在想想老鼠是一種多不令人愉悅的動物,年幼的我竟可以把牠們抱在手心,甚至親吻牠們,看牠們跑著圈圈運動,覺得牠們真是可愛,以致於我跟妹兩人每天都要把玩一番,讓牠們比賽賽跑,比賽高空彈跳,把老鼠嚇得發抖。

這兩隻老鼠,竟被我們養成一胖一瘦,妹妹的胖我的瘦,似乎像是我們的個性,一個外向一個內向,一個活潑勇敢,一個膽小退縮,但最終,胖的竟咬死了瘦的,弱肉強食,適著生存,映照著人生。

最安靜也最難掌握的寵物,竟然是烏龜。

不記得烏龜從哪裡來的,我們把牠養在家裡,不是那種小型的巴西烏龜,而是一般在水池中的烏龜,以極慢的速度在家中爬行,卻常常躲在我們都看不見的地方,我總懷疑牠會不會餓死,當牠出現時我們才餵牠魚蝦肉,大多數的時候,牠常常是讓我們找不到的。

唯一能叫喚牠出現的時刻,是我彈鋼琴的時候。或許是琴聲太過拙劣,也或許牠剛好躲在鋼琴底下被震動出來,牠會配合琴聲走到客廳,張頭仰望,唯一讓我看見牠的長相,吞嚥食物的那刻。

雖然食物不多,但烏龜也的確會長大,每當看到牠又長大,我們總擔心會不會大到卡在鋼琴的下方動彈不得。

不過,似乎還沒到擔心的時刻,我們就要搬家了。烏龜送給了一樓的鄰居,在他們的院中的水池,過正常烏龜的生活。牠應該很開心吧!

公寓中的小動物們,彌補了沒有養小狗的遺憾。小狗其實是我的最愛,牠們那種忠誠、善解人意、對你百分的信任、順從、聽話,以及偎在你腳邊撒嬌依偎著的動作,我怎麼樣也抗拒不了。爸媽知道我愛狗的心,但仍舊沒能讓我養小狗,畢竟公寓的空間,無法讓他們有太多自由。

之後有了自己的住處,曾經也想養寵物,不過現實問題是,我無法對他們負責。我無法從週一到週日都在家陪伴他,一天工作10到16小時的現實只會讓我的寵物孤單,更無法負擔一個生命的生老病死,養寵物,是一個長時間的大責任,就像男女朋友之間,有承諾,有負擔,更得有尊重與愛。

也許未來有一天,我會想養一隻狗,我會把牠當成我的愛人,認真地愛他一輩子。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台長: 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人氣(1,6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醫院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Happy Dragon Boat Festival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