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05 06:07:04| 人氣11,13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建構孩子的邏輯能力! 我體驗了ACTC 不插電兒童程式遊戲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泡泡最喜歡的玩具就是車子,每天周旋在各種車子中,除了車子,還有積木,看他做積木變化出各種車子(有時有點無言,人生只有車子嗎?),我知道他的小腦袋一直在建構中,構思怎麼拼出他要的樣子和形狀。家裡有好幾種積木,大的小的方形的串珠的,好幾種有不同零件的牌子,讓他用不同的方法把腦中想的組合出來。

我發現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其實從嬰兒時期就開始建立,嬰兒時用踢腳與動身體的方式建構他的世界,一歲多會從一堆圖卡中找出圓形和汽車,兩歲認形狀拚積木(小兒子一歲多就開始玩積木)、八片拼圖已經是小cas,三歲已經能各類積木自己做出他想要的車子、可以拚16片以上的拼圖,四歲開始對立體就很有概念了,話語中已經存在前後關聯的邏輯思考能力。

我猜想,玩拼圖跟組積木,是對邏輯能力的訓練,這不就是人家常說的腦力開發? 

其實我不是一個很有心的媽媽,看著身邊不少人設計教材自己教育孩子,或者帶孩子學這個上那個的,還讓孩子上全美幼稚園、課後才藝班,我每天在忙家事跟照顧孩子之餘,已經累斃了,哪有力氣陪孩子玩腦力開發遊戲....

好在好朋友告知我兒童程式設計的資訊,當我開始尋找蒐集資料後,發現這竟然是個不得不跟上的趨勢,英國美國許多歐洲國家,都已經全面實施小學生學兒童程式,甚至宜蘭縣的國小早比台北市先進幾年,已經開始教兒童程式設計與桌遊了! 我還真是落伍!

其實很多媽媽應該跟我一樣,聽到甚麼程式就想把頭轉過去,那種艱難的東西,讓我在大學修資管輔系時就吃盡苦頭,甚麼BASIC、C++、FOXPRO,我根本完全聽不懂也學不會,00111100等等之類,從來就踏不進我的腦袋中,學寫程式? 算了算了! 要不是好朋友親自示範現在的兒童程式給我看,我還真不知道原來靠滑鼠拉一拉就可以學程式,根本不需要寫0與1! 這世代的演進超乎我的想像。

真是世代的演進太快,以至於我們都得換頭腦才能跟得上潮流! 拿著二十年前在學校的經驗套在孩子身上,完全不適用。以前我們是大學才學點電腦,現在出生沒多久小孩就會滑手機了! 怎麼能不讓孩子接觸程式的世界呢? 生活中所有一切都脫離不了電子產品,我們的生活都被電腦程式掌握了! 不去控制它,就會被控制! 

但年紀這麼小,不可能讓孩子玩電腦,連手機都不想給他碰,何況電腦? 這種年紀只適合跑跑跳跳玩遊戲,不可能專心坐在電腦前啊!

還真是感謝主,原來有一套不需要使用3C產品的兒童程式教學法,透過遊戲,建構邏輯能力!

這不插電兒童程式遊戲,是透過遊戲中無形中學習電腦指令與訓練邏輯思維能力,像是座標位置、迴圈、上下左右指令等等,類似市面上有些桌遊。在ACTC亞洲兒童程式教育協會的創辦人盧博士講解之後,我豁然開朗,這就是全腦開發的一種,但卻是輕輕鬆鬆不給孩子壓力的學習方式!

盧博士說,目前全台灣他們是第一家推廣這種不插電學程式的協會,因為身為資訊博士的他有兩個孩子,希望孩子的近視眼鏡不要越來越厚,所以在深入研究之後用這方式教孩子,發現效果很好而且還能跟孩子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覺得這真是一個很需要推廣的學習方式,因此放下自己其他的工作,全面投入推廣不插電的兒童程式遊戲。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跟所有人的孩子,都能在快樂中學習,在遊戲中成長。

承蒙盧博士的邀請,我帶著兒子參加了ACTC在文化大學推廣部的親子體驗課程。
 
資料單上寫著今天要上的是烘培,我心裡很納悶,這簡單的教室有烤箱嗎? 果然媽媽是個沒有想像力的大人,遊戲課程哪需要用到真的烤箱!?

台前的MOMO老師一站出來,馬上吸引小孩的眼光,不像我,每次要吸引小孩的注意力都不成功,小孩都不理我,MOMO老師一講話,原本快睡著的小朋友眼睛都亮了,要大家跟著舞步擺動擺動,原來這舞步,其實就是程式指令!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家長們也從滑手機的狀態動起來~

對小學生來說,這指令難不倒他們,但對我家四歲的泡泡來說,這舞步有點快,但因為有很多小學生,不可能配合四歲的泡泡一步一步慢慢講解,不過盧老師說,其實他們有分齡的教學,幼稚園中大班跟小學生的課程是不同的速度與教學模式,這讓我安心不少,因為其實我們今天是越齡參加(人家課程明明說是升小一到小三)。




大家都聽得好專心,我家具有過動症的泡泡也是。為了其他人的權益,所以把眼睛都塗掉了,希望家長們不會介意。





透過舞蹈熱身之後,大家了解了上下左右指令,老師秀出一張圖,是張中間有一格子塗滿黑色其他空白的方格圖,問大家怎麼從起點走到黑色方塊? 小朋友都說好簡單,就先往右再往下走。接著圖中出現藍色方塊,老師問大家怎麼從黑色方塊走到藍色方塊,小朋友也說這我會,大家搶著回答。用這種讓孩子感到簡道的方式解釋了電腦程式的運作方式,其實小孩根本不需要知道甚麼電腦的,但他們無形中知道指令是有一個一個步驟的,不能用飛的、用跳的。

接著就是今天上課的主題,烘培。老師拿出一個自製的烤箱,是個可愛的紙箱,地上鋪有有數字的巧拼,還有一張版,貼著烤蛋糕的原料,如草莓、麵粉、牛奶、雞蛋等等食材可愛圖卡,要小朋友對照手上的學習單,學習單也設計得好精美可愛,上面列出箭頭、三角形等指令符號,小朋友需要先在格子中劃出行走的方向和拿取材料的指令,再走到烤箱去。而拿取與放下都各有一個指令,需要讓孩子拆解動作,就像是電腦程式一樣,每一個步驟都要有對應的指令才行叫電腦做出正確的動作。



可愛精美的學習單,我猜這印刷成本也不便宜....





小朋友玩得好專注,家長也跟孩子一對一互動,看到這種畫面,覺得好美好! 親子之間沒有壓力的交流,陪孩子玩遊戲,真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情! 孩子要的其實就是陪伴。話說我家泡泡從上課開始到最後,都一直黏在我身上,坐在我腿上,讓我要拍照都很不容易...





對了,中間還出動了一隻機器猴子,穿著猴子服裝的道具人形出現,老師要小孩們說走一步,猴子才就會走一步,不過小孩們哪那麼聽話,拋出走三步、飛起來、跳到桌子上等等指令...真是壞東西!



不知道是不是場地太小,機器猴子其實並不是亮點,反倒是畫完學習單後,讓小孩到前面走格子拿食材去烤箱,最後烤出草莓蛋糕來,讓孩子玩上癮,甚至有小朋友還要考第二種布丁,要再來一次! 

原本彼此不認識的家長,也因為孩子之間的互動,開始聊了起來,氣氛熱絡的課程真的很重要,老師會不會帶、課程設計得好不好,是決定上課氛圍的關鍵。MOMO老師真的很有孩子緣,很會引導跟鼓勵孩子,不停說你好厲害、你好棒、你做得很好,讓每個小孩都展開笑顏!

其實這個遊戲真的很簡單,但卻很能吸引小孩自己動手操作與思考的樂趣,很配合ACTC設計的課程,到此時我也才懂了甚麼是不插電的學習法,因為小朋友一直排隊還要繼續玩啊!無奈場地時間已經到了,得說BYEBYE。

此時猴子又出現,小朋友們在猴子身上摸來摸去,裡面的老師我真佩服你,要是我被小孩一直玩弄,我是會抓狂的,但猴子一直讓小朋友摸摸捏捏,氣定神閒,想必已經是身經百戰了。







我家泡泡,就是愛跟人家不一樣,人家在學習單上畫指令,他就偏要畫圈圈,然後拿出他的小汽車走格子....人家去烤蛋糕,他被學習單吸引,自顧自地把學習單變成停車場了,只有再最後拍照時才願意跟猴子玩一下,我想他需要更多的熱身才能進入學習狀況,因為他的亞斯性格實在太強烈~








問他今天好不好玩,他說好玩,哪裡好玩啊,我問他,他說,都很好玩啊。我知道他其實有聽進去,只是他需要比較長時間的觀察之後,才會願意投入,希望之後在有機會帶他去上不插電的兒童程式課程! 

哪裡有不插電的課程可以上呢? 建議您詢問亞洲兒童程式教育協會,網址在此。

ACTC 亞洲兒童程式教育協會 官方FB https://www.facebook.com/ACTC.tw/

他們在暑假期間開了五天的課程,升小一到升小三的小朋友家長們,可以幫孩子們安排一下喔!台北的據點都離捷運站不遠,我是在文大推廣建國分部上的,上完課還可以去大安森林公園玩一下!

台北:文化大學推廣 延平 7/24-7/28 不插電兒童程式營 https://goo.gl/1jYsvN
台北:文化大學推廣 建國 7/31-8/4 不插電兒童程式營 https://goo.gl/SrwueJ
桃園:中原大學推廣 8/14-8/18 動靜之間玩程式 https://goo.gl/jyxc1T
台中:逢甲大學推廣 8/14-8/18 不插電兒童程式遊戲課 https://goo.gl/oUEMwo
台中:框外藝術空間 7/3-7/7、8/7-8/11 不插電兒童程式藝術營 https://goo.gl/48rZzM
高雄:文化大學推廣 高雄 8/7-8/11 不插電兒童程式營 https://goo.gl/Exfu0Y

台長: 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人氣(11,13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學齡前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思考後,決定換幼稚園,好在這是個正確的決定!

逢甲大學 課程推廣經理
媽媽您好:冒昧打擾您,我是承辦中部不插電課程逢甲大學 專案經理,
非常感謝媽媽這麼詳細的分享和心得,也分享了此課程全台開課資訊及連結,冒昧請教媽媽,我能將您分享的這篇體驗心得加入我們學校報名資訊之連結嗎,希望藉由您的意見及回饋,讓中部對此課程有興趣但還不了解課程內容的家長們 ,能更了解這個不插電遊戲學習營,您可直接回覆留言。或有任何問題或需討論的地方歡迎與我聯繫。逢甲大學0424517250 分機2422
2017-06-08 21:11:07
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SURE!!!!
希望能幫助到更多人!
2017-06-11 16:46: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