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23 12:58:14| 人氣10,7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尋找學校到孟母三遷說起...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泡泡坐不住,講不聽,也叫不動,在讓我每天氣到冒煙的同時,我不停思考,要去哪裡找一家能讓他快樂度過小學生活的學校?



(此為和平實小校園)






傳統的學校勢必不適合他,他腦筋動得快,很有創意,卻話很多,動不停,坐不住,不專心,任務完成度低,配合度也低,到那傳統的學校,可能每天都被處罰,或被要求要吃藥,甚至被排擠。

要寫功課考試這種事情,對我這走過傳統教育的人來說,都是一場夢魘了,更何況是那跟一般人腦結構不同的泡泡?

從他四歲起,我開始研究北台灣的體制外學校,華德福、蒙特梭利、森林小學、自學團體等等,以及台北市的實驗小學,閱讀其他家長分享的文章、教學的方式與理念、過來人的分享,我也參與了幾間學校的說明會,汐止白雲國小、台北市博嘉國小、台北市和平實小、濯亞國際學校等等,親自走訪校園,親自跟老師校長談談,帶孩子去跑跑,研究哪一家的上下學路線比較好,以及學費的考量。

不得不說,要進入體制外教育,要付出的代價真的很大,所謂的代價是
第一,學費一年約50萬元,跟讀私立學校是一樣的;
第二,交通的代價,例如曾經一度對新店山上的種子學校很心動,但每天光是要送小孩上山去讀書的路程,就是一段痛苦的旅途,早上要早起,經歷一小時車程,放學又來一次,每天花在交通上的時間佔據生活中很大一部分;
第三,時間的代價,家中得有一人全職接送孩子,陪伴孩子走到戶外、做實驗、參訪、自學等等,並且這一條路一走至少就是小學六年,能不能在經濟與時間上承擔這樣的狀況,得經過仔細的評估。
第四,學習方式與傳統不同,身為父母,能不能接受孩子的學習模式不同,以至於在學業成績上無法跟得上傳統的模式與進度,像華德福的教育理念是在國小三年級前儘量不閱讀、不寫字,甚至在幼稚園時期是完全不在教室有書本、要求家長也不能帶著孩子閱讀的。而尊重孩子自己的環境,即便是上課時孩子要走動、不願意上課、無法遵守規範,老師也不會要求,很常的時間是讓孩子自由活動,那麼這樣是否會太自我中心而無法遵循社會規範?

在這些諸多的思考下,我同時研究了台北市的實驗小學。

所謂實驗小學,跟之前的雙語實驗小學或是師範大學體系的實驗小學不同。師範大學體系的實驗小學,是有很多實習老師的「實驗」,例如我出身自明星學校師大附中國中部,就是標榜自由風的實驗教育,但那三年,我其實滿痛苦的,學業跟不太上,因為每學期都有實習老師進入教室教學,實習老師年輕好玩,雖然相處得很好,但是卻沒有教學經驗,我的數學與理化是爛得一蹋糊塗,直到長大自己當了老師才知道,原來學生聽不懂,絕大部分是老師教得不好。因此對於師範體系的學校,我抱持著打問號的態度。

而雙語實驗小學,其實是比一般小學多了兩小時的英語教學課程,依然是傳統的教育模式。

唯獨新北市汐止區的白雲國小,調整了部分課程的教育模式,除了國英數等基本課程需要乖乖坐在教室上課外,其他的藝術類等課程,讓孩子有大量的參與度,運動時數也比一般學校多,白雲國小位在南港與汐止的邊陲,跟汐止隔一座山,跟南港隔一條河,原本也是一間快要招不到學生的學校,但在六年前換了校長開始,改變教育方式與課程理念,將學校分成上下午兩段時間、雙導師制,上午為正式課程,下午則為社團與英語課程,學生可以選擇不同的社團,學校有課後班專屬時段的管理人員,而課後班的老師,則為流浪教師群,也就是還沒有考上正式老師的具有資格的老師們,一方面解決了流浪教師的問題,一方面課後班聘請的老師都不會有太大問題。而最棒的是,校長說「我們寒暑假無縫接軌」,寒暑假全部都是社團課程以及運動課程,全職、雙薪的家長,不用擔心寒暑假要把小孩放到哪裡去,付貴鬆鬆的安親班或營隊價錢,卻也不知道孩子學了甚麼。

白雲國小內的學生有二十幾個國籍,因為中研院的院士們都把孩子送來這裡,而在具有結構卻又不失自主的環境下,校長說,我們沒有學習落後的孩子,因為有課後班的機制,老師們會在課後給予落後的孩子們更多的輔導與教學,以至於到了六年級畢業時的能力測驗,白雲的孩子能力不比台北市的孩子差!

另一間我也花了不少時間研究的學校,是台北市博嘉國小。
博嘉國小跟白雲一樣,也曾經一度面臨快要廢校的情況,但前幾年同樣改變了教學模式,將學校轉型成藝術型態的學校,一個年級也是只有兩個班,學校小,師生互動高,每學習都有大型的藝術活動,讓孩子全程參與與設計,社會學科的課程同樣不走傳統路線,有些戶外活動與探索,也讓孩子有許多自主研究的機會。

只是在附近走了好幾次,觀察附近的居民,跟仲介一起尋找房子,我發現附近有一小區屬於弱勢區,房子外牆斑駁脫落到不太像是台北市的房子,也打聽了附近有少數不良少年出入,生活腹地很小,重要的是聽了說明會後,在老師們的臉上看不太到笑容,相較於我聽過的其他學校說明會的老師。而打電話到學校詢問一些就讀細節,也感覺不太到熱情,在這些考量之下,這間學校從選校名單中除名。

由於我們是基督徒,泡泡從一般私幼狀況百出之下轉到小撒母耳禱告宣教中心就讀三年後,進步與穩定很多,他也熱愛上學,所以濯亞國際學校,這間由幾個牧師開辦的學校,也在我的考量內。濯亞的校長出身自教育界,過去也有很長一段時間在加拿大居住,她以加拿大的課程為範本,打造重視品格、體驗教育與創新的課程,濯亞的課本跟台灣的課本有很大的不同,校長有舉例,像數學課程,教法跟台灣不一樣,但孩子的程度卻超過一般國小一年以上,禮節也是非常被重視的,孩子們口中的語言,會在這環境下越來越正向,很多孩子上了小學後,學了不少髒話跟不得體的話語,或是有一些不適宜的行為出現,這是我最擔憂的,在這基督化的理念下,每個人要學會與理解個體的差異,所以學校中不太會出現排擠人的狀況。而每天早上固定有禱告與讀經的時間,有這樣的靈性基礎,根基扎穩,性格就會穩定。

濯亞的教室環境也非常舒服,木地板教室,動線規劃,照明設備等等,都大不同於傳統的教室。

如不是學費問題,這間學校其實是我的優先考量,體制外的學校,老師的薪水、環境的維持、教材教具、活動等等,都得由家長們分擔,我在經濟上並沒有那樣的條件可以支持兩個孩子讀體制外學校。

此外,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學籍是寄在仁愛國小之下的,也就是說,讀這間學校同樣得遷戶籍。並且,沒有校園,運動場就在大安森林公園,教室是大樓中的兩戶打通,雖有上百坪,但怎麼樣就不像是一個學校。沒有校園,這是很多自學教育團體面對的問題,有些團體如華德福是借用公立小學,有些團體是借用大學的教室,但這些都缺少一個歸屬感,我希望我的孩子長大之後,對於國小的回憶,是一個在校園裡奔跑、穿梭在不同教室、有校門的學校。

其實最受家長矚目的,還是台北市和平實驗小學,這是台北市第一間公立的體制外學校,在柯P的實驗教育政策推行下,除了台北影視實驗學校之外(15歲以上),還有和平實驗與轉型中的博嘉國小,以及民族國中與芳和國中,不過目前政策是不再新增實驗學校,所以這幾間學校,真的是非常寶貴。

那麼和平實小有多受矚目? 第一次的說明會,因為學校還沒完工,是辦在仁愛路上的青少年育樂中心,原本名額很快就滿了,說明會當天緊急加開一場,兩場說明會超過一千五百人參與,很多家長是席地而坐,開場帶著家長們一起歌唱,說明簡報完之後,教學的老師上台分享理念,說真的,我還真是感動,老師們怎麼可以這麼用心,在沒有課本沒有考試沒有評量的狀況下,要準備的課程是多麼的複雜與辛苦,校長更是開誠布公掏心掏肺的跟家長談實驗教育的教育理念,他說這絕對不是一間完美的學校,我們都在學習中。

現場也有不少家長的孩子原本就在體制外的教育環境中,對於這樣的教學模式是熟悉的,也是支持的,但卻也有不少家長帶著疑惑與焦慮,對於孩子將來的出路、是否有競爭力,很是擔心,問了不少傳統教育體制的問題,而我真要說,如果擔心孩子跟不上進度、無法超越別人、菁英教育導向的家長,真的不適合送孩子來這樣的實驗學校。

我參加過三次和平實小的說明會,從泡泡四歲到六歲,直到現在入學,對於這間學校我依然是有滿滿的感動與感謝,感謝有一群人這樣默默地為改變教育環境而付出。

未來的世界會是甚麼樣子,我們真不知道,現行的傳統教育,到底能不能帶我們的孩子對未來的變化做好準備? 要求孩子學會課本上的知識,能不能應付未來,這都是要思考的。

台長: 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人氣(10,76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和平實小上學記 |
此分類下一篇:從尋找學校到孟母三遷說起...之二

主內姊妹
姊妹 我也是讓孩子讀了龍安又轉古亭又白雲 濯亞也是因為經濟考量申請到了沒去
你知道龍安之前有一重大新聞:""穿裙子的男孩 和平實小校長也一起穿裙子跟風表態支持"

請慎思!
(申命記22章)
2021-11-29 15:44: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