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5 20:53:22| 人氣2,14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集結號】中的臥虎藏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新聞報導說因為【集結號】獲提金馬影帝的男主角張涵予(圖下),確定12月要來台中參加頒獎典禮,腦海中立即浮現的卻是高雄的打狗領事館(圖上)。

夜裡從那裡居高臨下放眼望去高雄港,除了有暗夜中燈火四放的金碧輝煌夢幻感外,還多了一份視野開闊如沙漠的奇妙感。

2004年的高雄電影節閉幕後,主辦單位請高雄長大的侯孝賢導演帶隊,引領外賓與媒體驅車遊覽高雄市街,最後來到當時剛開幕不久的打狗領事館。

我跟李紹偉邊俯視著燈火萬千的海港,邊喝著啤酒暢談華語片的跨國合作經驗。李紹偉是2000年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的亞洲地區總監,很有趣的是,李紹偉說他生於香港長於香港,卻至今從未製作過一部港片。

李紹偉說他明年起要開兩家公司,其中跟韓國人合作的那家會先開。我問起他跟這麼多不同國籍的人合作,那國人給他的印象最好。他毫不遲疑地說,韓國人。我很好奇地問他為什麼?

他說泡菜民族有兩大特色最是教他讚嘆不已:一是,華人最最難做到的財務完全透明化;二是,韓國人的學習欲望很強。

我問李紹偉說,我聽過不少從大陸回來的台灣朋友說,中國電影人近年更是展現了非常旺盛的企圖心與學習力。這,跟您說的韓國人學習欲望有何不同?

李紹偉大喝了一口啤酒說,比喻上來說,中國電影人的心像吃了辣椒在噴火,韓國電影人就是整個人都是泡菜,而辣椒只不過是泡菜的一種成份而已。

我聽了哈哈大笑,一時間想不出在這兩比喻下,台灣電影人又形似何物?
2‧

【集結號】說的是張涵予所飾演的共產黨連長谷子地,為了在一次國共內戰中,全連戰到只剩下他一人生還,但他陣亡的部下47人卻被官方紀錄成「失蹤」,他為此四處奔走為這47人「申冤」的過程。

【集結號】雖然以2.6億人民幣的票房登上去年中國地區的華語片票房冠軍(台灣地區今年八月上映此片,台北票房是十萬),但整體思想講起來這部電影還真的是既樣板又八股得很──這「股」精神從影片中一再展現的各種殘酷無比的戰爭場面(斷手、斷腳、斷成兩截的身體,一再在片中出現),卻始終沒能撼動這些八路軍的戰鬥「意志」,可見一斑。

打狗領事館居高臨下的地理位置,對於這個有點黑暗的矛盾現象,帶出了幾許「星光點點」的答案。

中國改革開放了整整30年(鄧小平於1978年在中國共產黨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樣板與八股為什麼還是這麼賣座?

我最近在朋友家看DVD時當下有種直覺:在這個八股大官高坐的兩旁,赫然站立著有兩大護衛。一個是攝影,另一個是剪接。

肩掛式的攝影,明快的剪接;這兩個人一路將八股老爺夾起,在陽關大道上舞蕩得虎虎生風,在羊腸小道上穿梭得肝腸寸斷。

分叫旁觀者看得汗與淚分不清,眼裡盡是一片煙雨濛濛,腳下都是僕僕風塵,盡把老爺罩入英雄幻影中。

這位通韓語又勤跑韓國的朋友,在片中放映完後聽我這麼講,擊掌哈哈大笑說,你沒聽說張東健跟元彬主演的【太極旗飄揚】(2004)的導演姜帝圭,他也是打開韓國新浪潮電影的大作【生死蝶變】(1999)的導演,特地從韓國跑來北京參加【集結號】的首映典禮。

我問她這又是什麼故事?她告訴我早在此之前,投資【集結號】的華誼兄弟公司,就已經跟姜帝圭接頭多次,這次集結號除了演員之外用的人幾乎都是【太極旗飄揚】的班底。

「不單是攝影與剪接,就連動作設計、爆破、音效與化妝,都是從韓國飛過來滴。」她說。

我想起的不只是打狗領事館的李紹偉,還想起韓國新一代巨星Rain,他的師父朴振英(去年跟今年都舉辦個人年終巡迴演唱會)再三叮嚀Rain的其中一件事就是:「你一定要把中文學好。」

韓國人內心中恐怕是如此「透明」:華語市場是韓國進軍國際的第一步,華語地區是韓國影視業第一個要集結的所在。

台長: 顏士凱

lychen321
放屁~ 就這樣還叫“樣板”?腦子進水了吧?
裡面都不是什麽“八路軍”,而且都是老兵,自然不怕斷手斷腳,影片也需要那些情節!
這片子只有負責戰爭內容的工作是韓方人員,什麽剪接、攝影、音效化妝都是韓國人?你他媽腦子進水真多!
2008-12-20 06:34:55
版主回應
所以說
這年代多少網民不僅少讀書不閱讀
連上網查點資訊都懶
難怪說的話
越說越沒文化
2008-12-20 13:29:08
肥內
看來我真得好好複習一下中國電影史
不過顏兄這文章,倒是讓我領悟為何這部影片博得大陸同學們以及老師們的欣賞了...
2009-02-02 20:09:38
VVC
寫的真好,受益匪淺!
2009-05-17 12:35:2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