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2 16:37:29| 人氣1,1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生水起,道亂「衷器」─【追殺比爾2】與【十七歲的天空】(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追殺比爾2】最失敗的一個場景,飾演白眉的劉家輝還像以前的武俠片,繼續用五十年前的輕功「僵直地站在」對手鄔瑪舒嫚的劍尖之上)


二‧要吸,不要吞:現代人的輕功


我們的腳正是踩到了這樣一條路上,才發覺過去武俠電影(&小說)中最迷人的「武器」之一,輕功,已經出現在現代社會中。無論是【愛情靈藥】與【黑狗來了】,其喜劇形式最重要的「功能」都在脫離過去台灣新電影的沉重包袱。但是,為什麼不太成功?直到【十七歲的天空】出現,我們才知道過去的包袱有多沉重,沉重到光是靠性愛或黑色喜劇還不足以大力擺脫這個可怕的重力場。


看了【十七歲的天空】中那些年輕男女,他們不僅「無父無母」--他們的出現就像過去的人說的,完全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不可思議得荒謬與可笑--、工作若有似無,花錢不在意、開Audi名車很隨意(Duncan),並且完全對「師長」很失憶(#註4)--十七歲面前,人人平等。


這是【十七歲的天空】最重要的立足點:人人都一樣重要,人人都一樣不重要。「重點是」,電影跟重要或不重要沒關,而把「想要」與「不想要」,像貓捉弄老鼠般,玩耍起來。


這,要從哪裡開始?「做愛而不談戀愛」,「莊腳(鄉下)」來的楊祐寧,在台北遇到「獸哥」時他告訴獸哥哥自己還沒談過戀愛時,獸哥哥如此心直口快地告訴楊祐寧。


相較於【台北晚九朝五】眾女星最後都脫到半空上陣、【藍宇】一開始劉燁就正面全裸上陣,非常奇妙的是,【十七歲的天空】整部電影只有一場(三分之一上半身裸體)床戲,卻如此吸引台灣年輕觀眾(尤其是國中以上的小女生)。這個問題說來很不簡單,想來卻很簡單。


許多人大讚【黑色追緝令】非線性敘事結構的震撼力,這些人電影只看懂了一半弱,電影中的對白卻佔了這部電影所有驚爆點的一半強,昆先生對這部影片所有時空調度的靈感,最主要來自於他對這個題材的語氣與語態。那麼,昆先生要的是什麼要的語氣&語態?


電影還沒開始(其實就是從這裡開始),片頭就有字幕解釋說英文片名中的「Pulp」有兩種意思,一個是廉價紙張,另一個是柔軟濕潤的無形狀物體。電影中的對白語氣就像無所顧忌丟甩出來的廉價紙張,肆無忌憚地拋出;電影中的行進語態,則以一種無形狀物體的行進方式鑽來扭去。在這雙重pulp中,【黑色追緝令】施展出過去電影所不可能企及的「廉價與濕潤」境界;而【追殺比爾】的失敗,正就是昆汀塔倫提諾在這兩集電影中,對於價值一百萬美金的八取大師的武士刀的鬼迷,以及對於暴燥的白眉式中國功夫的心竅,使他喪失了「廉價與濕潤」這兩大語氣與語態的奇詭變異能力──來自我們全身皮膚的直覺反映告訴我們:【黑色追緝令】中的鎗比【追殺比爾】中的武士刀,更閃亮動人;【黑色追緝令】中的場面調度功夫比【追殺比爾】更輕柔快斬得有如輕功。


奇妙的是,【十七歲的天空】一開始就發生在游泳池裡;更奇妙的是,【十七歲的天空】展現了與【黑色追緝令】異曲同工的輕功──不是中國(過去武俠小說與武俠片)式的,而是台灣式的輕功─-,經由三種「廉價與濕潤」的語言:對白、影像、聲音,三位一體。


就影像與聲音的場面調度感知系統以察,我們認為是來自編劇與導演,對於「新式台灣語言」的「廉價與濕潤」的有志一同而來。我們實在很有必要把片中這些「無關重要與不重要」的「新式台灣語言」,仔細複習一遍。


「我做愛而不談戀愛,所以我叫半獸人」;「獸哥」
「要在圈內混,你得先學會如何八卦」
「那是侏儸紀時代的事」
「我是水電工」
「我愛你」(各國語言的我愛你)
「昨天你沒有打電話給我」;「是啊,我沒打」;「但是?」;「但是,我沒打」;「因為..」;「所以..」;「然後..」
「講重點」
「按電鈴」


這些當代新新新人類的對白,絕非單獨存在;就像現在年輕人嘴不時叫酷,耳朵隨時聽著MP3,電影的配樂,無論是流行樂式唱腔、電子樂式搖頭演奏、爵士樂式輕鬆搖擺、古典的式馬頭琴提憶吊膽(對白鐵男的最後回憶),不時在電影中響起。


在影像上,現代式的,導演並不刻意玩弄什麼特別的影像語言,只在意某些特殊的場景是否處理得像廣告般,輕快可口。印象最深的是,金勤與楊祐寧失戀的處理,這裡不再有失戀的痛苦,而充滿著廣告式的廉價姿態:朋友陪著失戀者坐在同一張長沙發上,一起翻書、一起發呆、一起喝飲料--失戀的沙發拍得像廣告,而失戀的痛苦竟成為一種奇特的飲料。


最教人震撼的是,楊祐寧與Duncan這對冤家最後解決愛情難題的方法:Duncan撲身飛救差點被摩托車撞上的楊祐寧(這裡拍得更像廣告中正在穿越馬路的行人),Duncan向準備拋棄他而去的愛人說,你之前問我的那些問題,我都很仔細地想過,也已經有了答案:sin2+cos2=1、戰國七雄是秦齊楚燕韓趙魏。乖乖,這是哪門子的「問題」,這簡直是腦筋急轉彎,是一種教人心情開張的「餵」語。


愛情是什麼?對不起,這個問題太沉重。愛情嘛,不,愛情呢,我只要你一笑,我們可以一起舔著又甜又軟的霜淇淋,在路邊,在風中,我揹著你,你貼緊我--在沒有父母與工作的失憶中。


電影最後說了一句話--在各位男同志於服飾店換裝中--「如何做一個gay?先從外表改變起。」


「十七歲」不再是一種「青春不要留白」的玩意兒,而是將一切變得不重也不問的「輕功年代」──從改變皮膚上的一切展開。至於,天空呢?「天空」最重要的是充滿各種春藥的玩意兒--O,No!不要一顆顆的丸子,只要粉狀的;吸的比吞的,更快進入渴求不安靜的靜脈呢。



(註4)【愛情靈藥】中光良不只有一個紙上談兵的性學前輩陳昇,戀愛還得拜日本寫真女星的性愛服務才能開竅;【黑狗來了】中金門王老爸與蔡振南黑狗老大,帶給太保、陳慕義兩叛道兄弟無窮的壓力。

台長: 顏士凱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