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2 08:01:14| 人氣2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寫作-我的回顧與反思 0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九八八年柏林圍牆倒塌,是個大時代,冷戰的瓦解,然而那一年我剛出生,伴隨著一大批和我同齡的小孩。我們一同因飢餓而哇哇大哭,我們要溫暖跟牛奶跟愛,我們錯過了動盪的年代。升上小學的時候,安華被控雞姦,電視新聞播放烏綠色模糊不清的影片,大學生走上街頭示威抗議。而我們這一群自嬰兒房以來得多年戰友蹲坐螢幕前,手捧一杯美祿含棒棒糖,按下遙控器轉《肥貓正傳》。我們再度錯過了中時代,隨之進入了武俠小說、電腦和日本漫畫的小時代。

  隨著大陸改革開放,香港回歸以後的那些年,科技襲捲而來,伴隨著四大天王、周華健張信哲、海賊王火影忍者。武俠小說式微的日子裡的某天周末,一輛灰色的普騰國產車停在我們學校大門外的路旁,一位戴眼鏡的長髮男人走下車來,進入大門上山坡,轉入課室。當時的我分不清他到底是何方神聖,搖滾的追隨者?還是美國垮掉的一代,一位嬉皮士抽菸喝酒吸大麻一路反戰。老師介紹說他是一位詩人,同學們不由「歐」了一聲。是詩人。

  當時的我十五歲,也許十六,距離泡「寫吧寫吧」聖水的日子已經過了一年有餘。在《學海》一眾編輯的鼓勵下,那一些漫無邊際不知所以的文章不時見報,而我也興奮得像見紅的牛一樣地寫。從不知什麼是《學海》,到成為了它的死忠粉絲。說到底,也只是為了在第一時間看自己的稿在不在?評語又是什麼?

  說到來我已記不清武俠小說如何和我漸行漸遠。電腦冒出了奔騰系列,光碟取代了磁碟。玩的電腦遊戲不再是武俠世界,去漫畫店租借的是《火影忍者》。不再到鄰居家看古天樂身旁的玩具大雕,躲在家裡上網,看《鋼彈》。甚至是卡卡西一招捅屁股「千年殺」都在校園內流行了好一段時間。

  老師離開以後,詩人坐了下來。寥寥幾位同學圍著他。我們之中沒人知道什麼是詩,眼裡的火花大約也不大。詩人先不談詩,也許他知道這對我們而言就像靈鷲峰上的老鷹。他說散文的形式,可以是由外往內寫,也可以由內往外寫。說,可以用各種小事寫一個主題,也可以透過一個主題寫各種事。詩人眼鏡金光一閃,舉了些陳達偉和中疑問的例子(對於人名我們一臉困惑),說了篇<木部十三人>還<木部十三鬼>之類的文章。「那散文和小說又有什麼差別?」我目光灼灼地問。詩人說啊,其實在現代嘛可以有幾種分法,多少多少字以上算小說,多少多少字以下算散文,其實嘛,現在的文學獎也分得不是很明白了,這樣可以算小說,那樣可以算散文,有時也得看你自己怎麼定義咘啦咘啦咘啦,後面的東西如今我也記不得了。

  事實上,整個事件中最關鍵的是詩人包包裡那一些未亮相的書本和光碟。在說完了種種的界定與形式後,詩人突地興致勃勃掏出了珍寶攤放桌上。他說嘿,讀書和聽音樂也是很重要的喔,我帶來了一些CD和書來給你們看看。然而詩人面前沒人敢妄動。他於是起身彎腰將書本和CD派給我們,問:「你們知道COLD PLAY嗎?」拾起粉筆在黑板寫上SOUL ROCK。太酷了,我心想,SOUL這個字。我暗自決定買一片聽聽。介紹完COLD PLAY以後,他從我手中拿回書本豎起來展示給同學們看。村上春樹,詩人說。他寫的東西總是淡淡的,說不出來的哀傷。太酷了,我心想,說不出來的哀傷,我暗自決定買一本看看。

  搖滾詩人臨走以前我怯生生地將前陣子寫好的文章端上。看了看後他說不對,山水一定是流入河的,怎麼會流入海呢?不對,怎麼可能可以踏腳車上這麼高的山呢?水都要留七天七夜才入河了。不對,怎麼可以就這麼順著河流從山上滑下來呢?不對,怎麼可以……我越聽越是怵目驚心,越怵目驚心越是憤憤不平。那為何我最得意的一幕,小男孩到家後們掏出雞雞小便一抬頭看見河對面的小女孩正望著他,絲毫沒有被提起呢?太酷了,我心想,不對不對和不對,我暗自決定下次不來了。

  那是一個時代轉換,一段受挫的經歷,一段由小男孩進入青少年的階段。一如朋友在小時候畫了隻紫色的貓被美術老師訓斥,我無拘無束的想像及其相關的一切也隨著小便男孩的被否決而來到了尾聲。回到家,我乖乖讀起村上。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顺成
总觉得人生中的否定,往往是影响最深,最重的。倘若挨过了,那可今非昔比。
2013-01-28 21:44: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