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1 17:34:14| 人氣1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寫作-我的回顧與反思 0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初中那個年代,電腦先進與否是用多少個八六來算的,奔騰系列剛出爐。當時流行的遊戲是「倚天屠龍記」、「仙劍奇俠傳」、「金庸群俠傳」。更早以前的遊戲甚至不用光碟,用磁碟,十來片一片片插入電腦用MS Dos安裝,黑底白字一行行往下跌,直跌到一切結束為止。那一個年代裡,小孩總算還讀些《西遊記》和《三國演義》,幾部武俠,一二首詩詞朗朗上口。隨手摸,還摸得到書。

  然而對於我而言,那毋寧說是個武俠的年代。電腦遊戲充斥著虛擬的俠客世界,主角唯一的生存之道便是千方百計蒐羅武功秘笈,練等級,出大絕把大魔頭一劍擊倒拯救江湖。當然,大關卡鐵定少不了儲存多年的金創藥。而在現實世界裡,武俠小說更是多得不勝枚舉。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從小居住的永安鎮上開了一家名叫「書蟲」的漫畫店,兼租各類書籍。自迷上武俠小說以後,我三不五時便從家裡踩單車往那裏跑,借回一本又一本的書。三大家書系讀畢,緊接著狼吞虎嚥啃起臥龍生、秋夢痕、蕭逸、司馬翎、幻龍、上宮鼎等如今也許已遭人遺忘的作者的書。泛黃的書頁翻開,夾著麵條、鼻屎、飯粒、乾了的咖啡跡,當然更少不了書蟲。而我最初的文字世界,便是由此誕生。

  想當然耳,文字「由此誕生」的還不只我一個,武俠的風潮在網絡不普及的紙本年代裡,似乎席捲了整個中文地區,也多少帶起了中國古典文學的風氣。我第一闕背下的宋詞是梁羽生書裡的<滿江紅>,從此家裡多了幾本唐詩宋詞選,沒事兒幹時背背<長恨歌>、<琵琶行>等長詩當記憶大挑戰。偶爾也念念李清照長短句,越吟越是發愁,愁起來下筆便是長笛、客棧、琵琶和青樓。

  我中學時就讀的學校是吧生光華國中,是一所改制國中,每個禮拜有五堂的華文課,成立了華文學會,由幾位熱心的老師帶領。此外,校內甚至定時舉辦創作比賽,每年出版一本刊物。某次,老師讀畢我們呈上的文章後說,哎,你們寫來寫去怎的就一個二胡老頭一個青樓女子?你們哪只眼看到了嗎?我們搖搖頭。那為甚麼不寫點兒身邊的東西呢?我們點點頭,爾後,把二胡改成長笛,青樓女子改為甚著一襲青衫的美人兒。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十四歲的我們總是愛吟愛唱,事實上在這烤炙樂的土地上既沒有春花,也沒有秋月,對於往事更是一概不知。我們的文章裡頭下雨,更是下雪,痛苦的時候不叫吶喊,叫長嘯,快樂的時候不用高興得快炸開,同樣叫長嘯,反正七情六慾全來個長嘯就對了。課堂上的歷史沒教會我們什麼,地理就說這裡長甘蔗,那裏產木炭。從來沒人對我們說科學是一門想像的學問,而道德教育問:「如果你在上學途中見著一個傷者,你是否應該就他?」在不遲到的前提下,應該!放學回家以後,不管是雨季或是非雨季我們都躲在家裡,難得停電時左鄰右舍才紛紛出來,卻都長一樣的膚色。而那一些異文化與宗教,從來都像月亮在我們的生活以外打轉。

  出名要趁早,是張愛玲說的麼?誰提倡的?寫著這一篇文章時我沉思著。再天啟般的想像泉源枯竭以前,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之中掙扎著,去汲取,去模仿,去閱讀我們所未曾碰觸的東西。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顺成
越读越爽。一个字,爽~~~
2013-01-28 21:39: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